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圖書館裡的四位大明星

 


 ◎圖書館裡的四位大明星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1.30(日)


 


「這本書可以嗎?」


「不行啦!它太厚了。」


「那這本書呢?」


「也不行,因為這本書裡面有太多動物了。」


星期一早上,第二節下課的時候,我在學校圖書館的書櫃區,聽到了小朋友的這段對話,我轉頭一看,原來是三年丙班的彥涵、安琪、思喬和佳蓉。



她們彷彿像是四隻美麗的彩蝶一般,在這個花花綠綠的書櫃前面翻了又翻、找了又找,然後不一會兒,又一溜煙地跑到了另一個書櫃前面,翻了又翻、找了又找……。



看到她們一副大海撈針、猶豫不決的模樣,我忍不住好奇地問:「怎麼了?妳們要找哪一本書呢?」


佳蓉搶先開口回答我:「主任,我們在找一本可以拿來演戲的書,因為我們想要參加學校即將舉辦的童話故事表演。」


「喔!原來如此。」我突然恍然大悟,一邊點著頭,一邊說:「要在短短幾分鐘之內,把一本書裡面的情節演出來,確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原來,剛才妳們不會選那本書,是因為它太厚了、不太適合,對不對?」


  「對啊!」這四位小女孩不約而同地點頭如搗蒜。


  「咦!奇怪?」我不禁皺起眉頭,疑惑地問她們:「那……剛才那本裡面有許多動物的書,妳們為什麼也不要呢?」


  安琪立即把雙手伸到眼前不斷揮舞著,緊張地說:「不行!不行!我才不要演故事裡面有那些阿貓、阿狗的動物呢!」


這時,彥涵走到我左前方的那個書櫃,隨手抽出由天下雜誌出版的那本《巴巴國王變變變》,然後轉身對我說:「主任,像這本書也不行。」



「為什麼不行呢?」我連忙向她們解釋:「這本書的內容淺顯易懂,而且也很有趣啊!還有,這本書的作者林世仁叔叔,之前也曾經到過我們學校來演講喔!」



「不行啦!不行!」彥涵一邊像波浪鼓一樣搖著頭,一邊語氣堅定地對我說:「我們這一齣戲,不希望跟班上的男生一起演,所以,我們要找的,是裡面都不能有男生出現的那種故事書,像這本《巴巴國王變變變》裡面,有一個國王的角色,就不行。」


聽完小朋友這些奇怪的選書標準,我忍不住噗嗤大笑:「哈!哈!哈!」


等過了一會兒,我興奮的情緒恢復平靜以後,我才又好奇地問她們:「那……還有哪些書,是妳們也覺得不太適合的呢?」


  這一次,是由思喬回答我,她認真地想了想,然後說:「那本書裡面,也不能有太多的東西喔!因為我們不想花太多的時間,來製作這些麻煩的道具……」


  (哈哈哈,請問有哪一位善心人士能夠告訴我:「在這個世界上,有沒有哪一套先進的圖書館館藏查詢系統,能夠將小朋友上面的那些需求輸入,然後就列出符合她們想要的書目清單呢?有的話,請儘速通知我,我還真想實際動手查詢看看呢!」)


  最後,我知道自己根本無法幫上她們什麼忙,只好輕聲告訴她們:「妳們慢慢找吧!不過,如果有找到的話,請記得一定要來告訴主任,妳們找到的是哪一本書喔!」


  在轉身離去之前,我並不確定她們最後是否能夠如願,順利找到她們想要找的那種書,不過,我暗自下定決心,我一定要把和她們在圖書館相遇的這段過程寫下來,不管她們最後是否能夠勇敢、大方地站在舞台上,完成她們想要參與這場童話故事表演的心願,至少,她們已經順理成章地成為我文章中的大明星了呀!



  彥涵、安琪、思喬和佳蓉(由左至右排列),下台一鞠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