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典藏童年~生命拼圖的重新改版

◎典藏童年~生命拼圖的重新改版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1.13(四)


 


「行行出狀元,只要有專業與一顆素直的心,青春也能鍊成金,黑手也可以變成郭台銘第二!只要你夠有態度、夠有夢想,《天下》網站幫你鍍金,讓你也能成為天下雜誌封面人物……」


前些日子,天下雜誌社的企劃小姐邀請我參加上述的這個活動,希望我能夠以雜誌封面的樣版為基礎,然後自行構思足以突顯個人風格的封面設計,來參加她們公司所舉辦的網路投票及評選的活動。


我覺得這個活動真有趣,而且也很有創意,因此,我決定把自己假想成是這家雜誌社的總編輯,開始有模有樣地問自己:「假如我要編輯一本雜誌,那麼,我要走怎麼樣的風格與路線呢?我會考慮放上哪一張照片?以及在這本雜誌的封面,我要寫下什麼樣的文字與標題呢?」


由於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每天都與天真可愛的小朋友為伍,所以囉!童年的純真與甜美,是我最主要的「賣點」,而透過這本雜誌封面的設計,除了可以期勉那些身心俱疲、萬念俱灰的現代人,不妨重新回顧自己童年的時光,讓那股猶如甘泉般的回憶,徹底洗滌心靈的幽暗深處,並且重新蓄積再出發的能量之外,同時,我也想要趁此機會提醒那些忙得不可開交的父母親們,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究竟你們每天花了多少的時間來陪陪孩子?你們又即將為孩子的童年,留下什麼樣的回憶呢?


想了好久,我把我想要訴說的想法,修改再修改、濃縮再濃縮,最後,決定以下列的文句來呈現──


大標題:典藏童年


小標題:生命拼圖的重新改版


 


接下來,我又花了許多的時間(天啊!這比我構思上面的文句內容,還要多出好幾倍的時間),把我這輩子的第一張照片翻箱倒櫃地找出來,掃瞄成電子檔,然後再上傳到這個評選的網站,終於完成了這張雜誌封面的設計。


「好的人脈是成為封面人物的條件之一,你的封面被點越多次,表示越多人挺你!人脈越廣、人氣指數越高,表示你越有成為真正封面人物的潛力!快拉親朋好友到你的blog瘋狂點擊你的『天下封面貼紙』吧!」


說實在的,我完全沒有期待這張封面設計,會擠進這個活動「封面人物風雲榜」最佳人氣排行的前幾名,也不敢奢望它真的變成一本雜誌的封面圖案,但是,透過參與這個活動的過程,不僅可以讓我滿足了不同型式的創意展現,同時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讓大家看看我四個月時的可愛模樣,想一想,這也算是美事一樁啦!


↓有興趣的大小朋友們,可以點選下面的這張圖片。


 


天下2008教育特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