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車輪上的綠色勾邊

 


◎車輪上的綠色勾邊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2.05(五)


 


  到外縣市旅遊,途經一座知名的森林遊樂區,我看到有數十輛相同款式、來自於同一家公司的遊覽車,依序停放在馬路旁,它們是載運台北市某一所高中的學生,到這裡來參加攀岩、溯溪、高空垂降的山訓課程。


  這些車陣之所以會引起我的側目,主要是因為在這中午的空檔時間,每一輛遊覽車的駕駛,竟然全都蹲在自己遊覽車的輪胎旁,整齊劃一地進行著相同的工作,沿路看過去,就形成了一幅相當壯觀的場景。



  ↓乍看之下,這些司機先生們,好像是在為自己遊覽車的黑色輪胎勾邊,塗上一層厚厚的綠色顏料或是防水漆。



  ↓但是,當我走近一看,它們竟然是由一塊塊綠色膠帶拼貼而成的「傑作」。



在我的內心,不禁非常納悶:「司機先生為什麼要貼上這些膠帶呢?不會是為了要防止輪胎爆掉或是漏氣吧?當然啦!以如此粗糙的拼貼方式,我相信,它絕對不會是基於『美觀』的理由,想要在這個黑色輪胎的邊緣,畫上像『眼線』一樣的綠色妝飾……。」


那麼,就請大家動動頭腦,猜猜看:「這些司機先生們,為什麼要在遊覽車的輪胎上面,貼上這一圈綠色的膠帶呢?」


 


 


 


 


 


 


 


 


 


 


 


 


想到了嗎?


 


 


 


 


 


 


 


 


 


答案就是……


↓這些司機先生們,想要讓自己遊覽車黯淡無光的輪胎鋁圈,重新塗上銀色亮麗的噴漆,因為這樣子不僅可以讓整輛遊覽車看起來煥然一新(就好像一個人穿上了剛買的新球鞋一般),如果還能夠因此增加客戶的印象分數,那豈不就是一舉兩得的事情了嗎?



↓其實,這些司機先生們之前已經將整個輪胎清洗過一遍了(所以地上才會有這麼一大片的水漬),然後他們再把這些綠色膠帶貼在輪胎的邊緣上,以避免讓這些銀色的噴漆,直接就噴灑在黑色的輪胎上,反而會造成「扣分」的效果。



↓等油漆乾了,司機先生再把這些綠色的膠帶撕下來,這個時候,整個輪胎的鋁圈就會像是剛買來的一樣,不斷散發著閃閃動人、璀璨耀眼的亮光。



↓如果是針對遊覽車的後輪,那種需要大範圍噴漆的鋁圈,除了要貼上這一圈綠色的膠帶之外,還必須再加上一塊中間被挖空的大型紙版,才能避免因為噴漆的技術不夠純熟,所造成的任何閃失。



偷偷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喔!其實,我是透過這次拍照、仔細觀察的過程,才驚訝地發現:「天啊!原來遊覽車的前輪和後輪,是完全不相同的模樣啊!原本我總是以為,它們應該和小轎車一樣,前輪和後輪都是相同尺寸、相同規格的東西,等車子開了一段時間,甚至還可以把它們對調過來使用呢!」


而你,是不是早就具備這樣的「常識」了呢?


 


1 則留言:

  1. 好帥喔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種情況ㄝ
    [版主回覆12/06/2008 15:23:16]真高興
    你會喜歡這篇文章
     
    為了捕捉整個噴漆現場的完整過程
    當天我可是待在現場
    好一段時間呢
    彷彿就像是在監工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