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NIE分公司滿校園



NIE分公司滿校園


【作者的解釋】NIE」是「讀報教育」的英文簡稱,也是「Newspaper In Education」的縮寫。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9.07(日)


 


  學期剛開始,老師們忙著教室裡的環境布置,而辦公室那台彩色的印表機,也辛苦地列印著各式各樣的海報資料。


  「主任,這是你印的嗎?」幹事張先生站在印表機旁邊,拿著一張印有「我們來讀報」的白色紙張,好奇地問我。



  我伸長脖子望了望,然後搖搖頭,回答他:「不是。」


  他只好把那張白紙,又原封不動地擺放在印表機上面,等待真正的主人來將它帶走。


  過沒多久,工友徐小姐也走到了印表機旁邊,要來領取她所列印的一大疊資料。在準備走回座位之前,她突然朝著我的方向走過來,好心好意地遞給我一張白紙,並且語氣堅定地對我說:「主任,這是你的資料。」


  我一看,又是那張印有「我們來讀報」的白色紙張。


「哈哈哈,」我忍不住苦笑著,連忙再次澄清說:「這不是我印的啦!」


    ※    ※    ※    ※


  大約四、五年前,在校園內只要一講到與「讀報教育」有關的事情,學校的同事就會很有默契地把頭轉向我,讓我不禁非常疑惑:「難道是因為我曾經多次在公開場合為它『站台』?曾經口沫橫飛地向大家推薦──『讀報教育』這項學習的新主張,不僅可以增長孩子的見聞、強化教師專業的知識,還可以充實家長的知能喔!」


  然而,儘管如此,我完全沒有「僅此一家,別無分店」的喜悅,也沒有獨佔鰲頭的優越感,反而是一種「孤掌難鳴」的落寞。


  還好!自從去年(民國九十六年)開始,我看到「讀報教育」像鮮艷的花朵一般,陸陸續續地在校園內綻放笑臉,也像是一家家連鎖的分公司一樣,在本校的各個班級中剪綵、開幕囉!


舉個例子來說, 四月二十三日 (世界書香日)那天,桃園縣政府與國語日報社在桃園縣的壽山國小,正式為全國第一所「NIE讀報教育實驗學校」舉行揭牌儀式,很榮幸的,我和五年級的 文娟 老師也一同出席了這場盛會,親眼目睹臺灣「NIE讀報教育」進入了全新的里程。



九月十三日,本校以三年級書婷老師的班級為代表,通過了「桃園縣讀報教育實驗班」的申請計畫案,



並且於 十月二十九日 獲選為「桃園縣讀報教育種子學校」,榮獲桃園縣政府十萬元的獎金補助,讓本校得以舉辦與「讀報教育」有關的多元化活動,例如:校園小記者的培訓研習營、



讀報教育的校外參訪活動、



親子讀報教育的假日充電講座,



以及成立校內教師的讀報教育工作坊等。



最令人感動的是,從這個學期開始,儘管學校已經沒有提出任何與「讀報教育」有關的計畫申請案,也沒有獲得其他單位的經費補助,但是,當我在期初的校務會議提出:「為了珍惜得來不易的資源,也為了兼顧獎勵願意推動『讀報教育』的班級,本學期訂閱國語日報的方式,將改由學校負擔一半的費用,另外一半則是由各班級來負擔。」想不到,這樣子的提案內容,竟然沒有讓老師們望之卻步,有的導師甚至將它列為班親會的第一個討論議題,試圖讓班級的家長也一同共襄盛舉。


在充分地溝通,以及獲得大多數人的肯定之後,本校每個班級一致表達了繼續訂閱國語日報的意願,這也代表著「讀報教育」在本校親師生戮力同心的支持之下,又將往前踏出穩健的步伐,並且即將展開另一段全新的旅程……。


    ※    ※    ※    ※


我站起身來,把這張印有「我們來讀報」的紙張,小心翼翼地放回印表機旁邊,內心一方面暗自竊喜:「哈哈,你們都猜錯了!」另一方面,則是非常好奇:「這張白紙,到底會是哪一家『NIE分公司』的活動招牌呢?」


我在辦公室裡默默等待這位「神秘嘉賓」的到來,同時也驚訝地發現,如果想要猜對這道問題的正確解答,還真的不是很容易呢!畢竟,「讀報教育」目前在本校的狀況,已經不再是「僅此一家,別無分店」的窘境,反而是NIE分公司滿校園的熱鬧景象了呀!


  


1 則留言:

  1. 多多推廣讀報及閱讀教育.....對孩子對社會都有益.....而且施比受更有福~~在這過程中受益者多多.....投入深入者體會最深喔
    [版主回覆09/21/2008 15:44:11]嗯
    沒錯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