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做給老天爺看

 


做給老天爺看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9.20(六)


 


  看著頂樓天花板上的油漆,慢慢地掀起、捲曲,然後就快要像一片白色花瓣掉落下來了,我突然驚訝地發現,在歷經這一連串風吹、日曬、雨淋的嚴苛考驗之後,四年前曾經做過的頂樓防水工程,現在應該已經宣告壽終正寢了吧!



  要通往頂樓的鐵門,儘管可以密不透風地牢牢鎖上,但是隨著每次豪大雨的澆灌,一些「走投無路」的小水滴,竟然就偷偷躲藏在鋼筋水泥的細縫中,等到聲勢愈來愈浩大,就夾雜著泥沙四處逃竄,最後,竟然在牆壁上留下了一條條非常醜陋,而且也很難清洗的「滑水道」。(只可惜,它們無法凝結成價值不斐的鐘乳石,否則我們家將成為著名的觀光勝地了呀!)



  所謂:「滴水可以穿石。」為了避免這些小水滴逐漸鏽蝕屋頂的鋼筋結構,也為了防止水泥塊裡的沙土一再流失,最後讓房子罹患嚴重的「骨質疏鬆症」,我決定聯絡水電行的阿德老闆,請他撥個空到家裡來,和我共同商討「杜絕房子滲水的作戰計畫」。


  星期六早晨,是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阿德老闆提著一大桶綠色的防水漆,準時出現在我家門口。


  當我們手腳並用地爬到了頂樓,他立刻指著地板上彎彎曲曲的裂痕,對我說:「主任,雨水就是從這些地方滲透下去的啦!」



  看到水塔旁邊的轉接彎管處,有一截電線的套環已經脆化破損了,阿德老闆立刻拿出黑色的膠帶,一邊綑綁纏繞,一邊說:「雨水如果沿著這個縫隙流進去,你們家樓下的所有電器開關箱,將會有浸水的危險喔!」



  走到牆角邊,阿德老闆蹲下身來,動手清理地板上厚厚的一層泥土及雜草,並且非常有耐心地告訴我:「如果這些東西堵住了排水孔,就會讓頂樓的積水不容易消退喔!」(還好,他不是指著旁邊的稻田,戲謔地問我:「主任,你是不是也想在你們家頂樓種稻子呀?」)



  陪著阿德老闆把頂樓的地板仔細掃了一遍以後,我因為要趕一份星期一之前必須要交出去的計畫,只好非常愧疚地對他說:「老闆,對不起!我沒有辦法陪你刷防水漆囉!」




  「主任,你去忙你的事情吧!」只見阿德老闆把手揮了揮,然後說出了一句充滿哲理的話語:「這些防水漆,我又不是要刷給你看的,我是要刷給老天爺看的呀!」


  我笑了笑,滿意地點點頭,心想:「對啊!假如我們做每件事情,都能夠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而且也禁得起老天爺的監督與考驗,那麼,這個世界上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多偷工減料的弊案發生?或是怎麼會出現各種琳瑯滿目的黑心商品呢?」


  在阿德老闆收工離去之前,我畢恭畢敬地將一疊工資交給他,除了是要感謝他的辛苦付出,以及為我解決房子滲水的困擾之外,也是對於他能夠抱持著如此負責任的工作態度,表達我內心無限的敬重與佩服之意啊!


 


2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
    已經在民國97年12月22日
    刊載於自由時報上班一族D11版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的分享,我也好喜歡這個小故事,尤其是"做給老天爺看"的這個概念.真是一點也沒錯!
    每次看到社會上還有那麼用心負責的人,就覺得明天又充滿了希望! : )


    [版主回覆01/09/2009 19:43:04]寫完這篇文章
    最大的受惠者
    應該是
    這家水電行的阿德老闆吧!
     
    我把上報的這篇文章
    拿給他正在就讀大專的女兒看
    她驚訝地告訴我:
    「哇!原來我爸爸這麼偉大啊!
    我怎麼都不知道呢?」
     
    哈哈
    真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