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真是太過份了!

 


◎真是太過份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9.26(五)


 


  今天早上,我有連續三堂五年級的閱讀課,全部都在學校的圖書館裡度過。


下課的時候,有幾位一年級的小朋友,拿著借書尺在圖書館裡跑來跑去,嘴裡還不停地叫嚷著:「太過份了!真是太過份了!」


  看著他們緊皺的眉頭,以及焦急地來回奔跑的模樣,我忍不住把他們攔了下來,好奇地問:「怎麼了呢?」



  這幾位小朋友爭先恐後地對我說:「叔叔(別懷疑!偶爾我還會被這群一年級的新生,叫做『老闆』或是『校長』呢!),我們老師剛剛有給我們看一本書,裡面的動物一直講『太過份了!真是太過份了!』,我們想要借那本書,可是不知道它放在哪裡,你可以幫我們找嗎?」



  聽完了他們的說明,我和圖書館的義工玉伶阿姨,不約而同地開始搔頭托腮,很認真地回想:「到底有哪一本書裡頭,曾經出現『太過份了!真是太過份了!』的對話內容呢?」(哇!這真是高難度的挑戰,即使我才剛對五年級的小朋友上完「圖書十大分類法」的主題,但是面對這群一年級小朋友所出給我的考題,我卻是一籌莫展、無技可施啊!)


  玉伶阿姨非常有耐心地帶著小朋友,走到了放滿繪本故事書的櫃子前面,然後轉頭問小朋友:「那本書長什麼樣子呢?」


  小朋友側著頭,努力地想了想,然後說:「大大本的,有許多動物在上面。」(哈哈,又是一道無濟於事的線索!)


  玉伶阿姨陪著小朋友找那本書找了好久,一直到上課的鐘聲響了,都還沒有找到……



    ※    ※    ※    ※


  下午的時候,我在校園內遇到了一年級的百泠老師,我除了向她描述這群小朋友在圖書館所造成的騷動之外,也好奇地想要知道:「她到底是讓小朋友看了哪一本書呢?而且那本書裡面,竟然還會不斷地出現『太過份了!真是太過份了!』的對話內容啊!」


  百泠老師笑著說:「我是到『文建會兒童文化館』的網站,點選『繪本花園』20075月份的繪本動畫《真是太過份了》給小朋友看,想不到他們竟然對於裡面不斷出現的情節及對話內容,非常有興趣!因為網站上的那個繪本動畫,到最後並沒有把故事的結局說出來,所以小朋友才會急著跑到圖書館裡,想要把那本書找出來,然後揭開它最後的廬山真面目。」


    ※    ※    ※    ※


  回到辦公室以後,我立即到「文建會兒童文化館」的網站,找到了這本書的動畫版本。在邊看、邊笑之餘,我忍不住在內心嘀咕著:「太過份了,真是太過份了!有這麼好玩的一本書,我竟然到現在才知道呀!」


  《真是太過份了》是一本繪本故事書,由天下雜誌社所出版,如果你對於它的動畫版本有興趣,可以點選──這裡


 


4 則留言:

  1. 我也想知道到底動畫之後的故事發生了什麼???
    先祝老師您 "教師節快樂" !!
    依婷
     
     
     
    [版主回覆09/27/2008 15:50:10]謝謝依婷
    來自遙遠的美國
    寄上你貼心的祝福
     
    也期盼你
    在異鄉的日子
    一切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2. 我是88屆畢業的*柔
    主任,上國中後每天都超刺激的!考試多到數不清~但還滿好玩的,幸好當初主任有教我抄筆記,不然我絕對死定了~哈哈!
    『高原』應該還是一樣的活潑快樂吧?天真的歡笑聲,不像國中一樣『悶』!『高原運動會』見囉!!
    [版主回覆10/04/2008 07:51:21]哈
    歡迎號稱<小露>的葛柔的到訪
     
    上了國中以後
    課業的壓力一定很大的
    不過
    主任相信你可以安然度過
     
    主任目前教五六年級
    七個班的<閱讀課>
    他們目前也在我的魔掌之下
    每堂課都要很認真地抄筆記
    從開學到現在
    他們已經表現得愈來愈棒了
     
    不過
    我總是懷疑
    他們到底知不知道
    抄筆記的好處與重要性
    如今
    有你這位學姐
    為抄筆記的優點來「代言」
    真是太棒了!
     
    當然啦
    這也是因為你過去
    很願意聽從主任指導的結果啊
    所以在你謝謝主任的時候
    主任也要很謝謝你呀
     

    回覆刪除
  3. 網路的世界真是有趣
    而且無遠弗屆啊!
     
    在我寫完這篇文章
    並且把它放在部落格的隔天
    天下雜誌童書出版的何琦瑜總編輯
    在百忙之中撥空回了我的e-mail
    並且告訴我她的善心美意
     
    昨天早上
    我已經收到出版社寄來的這本書了
    如果你是那些迫不及待想要知道
    這則故事結局的大小朋友們
    可以來我這個地方
    搶「鮮」閱讀喔
     
     
    >>>>> Original Message <<<<<
    From何總編的留言內容
    Sent: Sat,27 Sep 2008 16:05:46 Asia/Taipei
    Subject: 回信: 真是太過份了!
     
    呂主任
     
    謝謝你介紹天下雜誌出版的書
    這本書的確受到很多大朋友小朋友的喜愛。
     
    我將寄送一本給貴校的圖書館
    希望讓喜歡的小朋友都找得到它∼
     
    方便給我寄送的地址嗎?
     
    再次謝謝您的推薦喔∼
     

    回覆刪除
  4. 謝謝您的分享,我也會和我們家的小朋友一起閱讀。
    [版主回覆05/12/2009 21:12:43]歡迎魚馬麻的到訪
    敬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