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重返復興鄉


 ◎重返復興鄉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9.10(三)


 


  今天早上,我應邀到桃園縣的復興鄉,擔任國語文競賽作文組的評審工作。


  重新回到這個我曾經服務九年的鄉鎮,感覺真的是五味雜陳呀!車子開在蜿蜒的山路上,我彷彿穿越了時光隧道,眼前的風景既熟悉又陌生。


  尤其是這個通往我過去服務學校(義盛國小)的道路指示牌,仍舊像個熟識的老朋友一般,默默地守在路口的轉角前,好像正親切地對我說:「親愛的好朋友,好久不見了!歡迎你『回娘家』。」



   國語文競賽的地點,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的羅浮國小。


羅浮國小附近的部落,原本取名為「拉號」(泰雅語為「樹木枝椏」或是「森林」的意思),民國六十年北橫公路完工的時候,省主席到了這個地方,覺得這裡的景色與廣東省的羅浮山很像,於是就把它改名為「羅浮」。


這是學校於民國九十三年剛完工的校舍建築,以蓊鬱的青山為背景,隨便從哪一個角度觀看,都能夠輕易地獵取到不同的畫面與美感。



   「哇!好香啊!」在國父銅像前面的樹叢邊,我聞到了一股淡淡的桂花香,這是秋天即將到來的重要訊息。


  不一會兒,我也在這裡遇見了一位認真的原住民小男孩,他手裡拿著一疊母語的演講稿,嘴裡還不斷喃喃自語地背誦著:「洛嘎答瓜剌……」



   隔沒幾步的距離,在涼亭底下有一群上了年紀的外地遊客,也許是剛爬完山、剛做完運動,正忙著將帶來的餐點攤展在石桌上,準備好好地享受這悠閒的時光。


  這個畫面,正好與教室旁那些心驚膽顫、準備要「上戰場」的參賽選手們,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站在二樓校長室外面的走廊上,我努力地朝著對面的山頭眺望,因為過去我所服務的義盛國小,就位在這座山頭的後面呀!



  儘管從義盛國小到羅浮國小,開車繞行山路的距離大約是五公里左右,但是,其實它們是分別矗立在大漢溪河床兩邊的山頭上,直線距離是非常相近的。


  還記得當年我在義盛國小擔任訓育組長的時候,曾經有一段時間,老師們總是很好奇:「為什麼教室裡面沒有掛時鐘,班上小朋友也沒有人有戴手錶,可是他們竟然都能夠精準地預知下課的時間, 能夠在老師宣布下課之前,早已默默十足地開始收拾桌面上的東西了呢?」


  後來,經過我的旁敲側擊,才驚訝地發現:「原來是羅浮國小每一節下課的鐘聲,都比我們提早三十秒鐘響起,順風的時候,小朋友可是聽得一清二楚喔!」


   在今天的比賽會場,我除了遇見許多令人尊敬的教育界前輩(他們也是前來擔任評審工作),以及一些我所認識的老朋友(他們仍然在復興鄉服務),最讓我驚訝的是,我竟然遇到了民國八十二年,我剛開始當老師時的第一屆畢業生,而她,目前已經是學校的老師了。



   哈哈,這真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想不到自認為還很年輕的我,已經不知不覺地躋身為「老老師」(「老師的老師」的簡稱)的輩份了呀!


  不過,還好!所謂:「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我不用辛苦等到一百年,就可以在教書生涯的第十五年,清楚看到過去我們所栽種的「小樹苗」,目前已經成長、發芽、茁壯,甚至也開始接續「傳道、授業、解惑」的重責大任。


  「當老師,真的很不錯!」在離去之前,我把內心的這種感覺,真心誠意地送給我的優秀學生── 林慧玲老師,但願將來有一天,她也能夠把這句話告訴她的學生,嗯!要記得說是「老老師」說的喔!


 


3 則留言:

  1. 的確,看著自己曾經教過的學生也踏入老師這工作,那感覺真的很特別。去年一個第一年教書的學生到我班上實習。想當年,那時她是一年級的小娃娃,我是第一年踏入教職的新手。現在,她已經是一個亭亭玉立的實習老師。我,也不同了。歲月的流動,在無聲中,悄悄變化了。老師這工作的吸引力,就在看得見生命的變化。
    [版主回覆09/12/2008 21:56:16]如禎姐
    現在應該也是
    桃李滿天下了吧!
     

    回覆刪除
  2. 嗯~~從家起動車子......出發....路過....一路的回憶.....思考.....反芻....咀嚼.....
    ........直到抵達.....觀察....參予.....內心的衝擊......直到結束.....回程~~美子相信易感的嘉紋老師絕對是五味雜陳
    教育的生命也許都有新生和老去.....最最珍貴的是保有(教育的熱情)
    中秋快樂哟
    [版主回覆09/14/2008 19:32:20]哇
    美子姐
    你竟然把這篇文章
    最主要的邏輯結構
    拆解得這麼詳盡啊
    真是佩服!
     

    回覆刪除
  3. 看到主任的文章,我想起在小三時有一次「城鄉交流」的經驗,而地點就是在羅浮國小。
    那時我和當地的原住民「小主人」一起吃著竹筒飯(竹筒必須摔開)、喝著香菇雞湯、聽著美麗的傳說故事......
    [版主回覆09/14/2008 19:57:50]哈哈
    那你們有跳原住民的舞蹈嗎?
     
    以前
    我也曾經和山上的家長們
    到山上打飛鼠
    到河邊抓溪蝦
    還有去竹林裡
    「踩」桂竹筍
    (我沒寫錯,
    桂竹筍真的是要用「踩」的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