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小矮人要變成大巨人

 


◎小矮人要變成大巨人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9.23(二)


 


  自從九月初,一年級的新生入學以來,下課的時候,隨處都可以看見一個個既逗趣又可愛的「小矮人」,在校園內活蹦亂跳地玩耍著,他們彷彿像是一隻隻剛出生的小麋鹿一般,正興奮地探索著周遭非常新奇的環境。


  其中,我發現有部分的「小矮人」,每一節下課的時候,不是往溜滑梯的方向衝,也不是在寬廣的操場上嬉戲,反而是千里迢迢地跑到了高年級的教室,找尋他們所認識的大哥哥及大姐姐們,然後像麥芽糖一樣,緊緊地黏在他們的身邊,甩都甩不掉。


  這幾天,我在學校的圖書館裡,就分別遇到了好幾位高年級的大姐姐(其實,我應該稱呼她們為「白雪公主」才對),以及在她們身旁那些黏答答的「小矮人」,儘管這些一年級的「小矮人」,目前還是屬於沒有借書證的「幽靈人口」,但是,他們仍然亦步亦趨地跟在「白雪公主」的身邊,在圖書館的書海當中遨遊……。


  例如:五年級的然惠,拿著一本妹妹想要看的繪本故事書《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到櫃台前讓妹妹親自完成了借書的程序,然後等刷卡機發出「嗶!」的聲響,她們姐妹倆才心滿意足地離開。



  六年級的幼心,像老鷹抓小雞一般,扶著弟弟的雙頰,大方地向我介紹:「主任,這個『矮冬瓜』是我弟弟喔!」



  六年級的嘉耘,則是和妹妹站在圖書館的書櫃前,面對琳瑯滿目的書籍,非常仔細而且認真地尋尋又覓覓。



看著她們手足情深、和樂融融的模樣,真是令人羨慕呀!而這些「白雪公主」們,能夠以實際愛看書的行動,為弟弟妹妹做出最正確的示範,更是值得我們公開地肯定與表揚。我相信,在這座快樂的學習城堡當中,有濃濃的書香以及愛看書的大小朋友陪伴,這些一年級的「小矮人」,終究會有那麼一天,一定會成為知識界裡的大巨人喔!


 


1 則留言:

  1. 啊~~我絕對絕對不吃蕃茄呵~呵~好有趣的繪本....又讓美子想起許多美好的(繪本時光)真是愛死繪本了(繪本真是0~99歲都適合咧)學校圖書館真是個好地方真棒(有書的地方都香...圖書館最香)
    美子相信這些孩子在嘉紋老師的帶領下....依訂都會成為喜愛閱讀的大巨人啦
    [版主回覆09/27/2008 11:10:58]哇
    美子的留言內容
    真是「圖文並茂」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