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速記」的特色與要求(中集)

◎「速記」的特色與要求(中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10/19 (五)


 


三、可以寫注音、簡體字或是英文字


在訓練小朋友們「速記」的過程中,他們最常發生的一種狀況,就是常常會遇到一些不會寫的生難字詞,這個時候,有些小朋友就會像是被大石頭絆倒了一樣跌坐在原地、裹足不前,有些小朋友則是心慌意亂的開始向鄰座的同學們求援,這樣子不僅會影響到課堂上的秩序,而且也會讓自己或是別人「速記」的速度變慢了。


因此,我提醒小朋友:「如果你們有遇到不會寫的國字,可以先用注音符號來代替,甚至你們一不小心把字寫錯了,也不要拿橡皮擦或是立可白來修改它們,直接在這個錯字上面打個大叉叉就好了,因為我們在進行『速記』的時候,每一分、每一秒可都是很珍貴的唷!」



儘管「9秒鐘」的速度已經很快了!但是,我仍然要小朋友們試著挑戰看看──他們能不能再用更少的時間寫完「字醜沒關係」這五個字呢?


結果,這一次有小朋友把「字醜」這兩個筆劃數較多的字用注音「ㄗˋㄔㄡˇ」來代替;有小朋友把「關」這個字寫成了簡體字的「関」;速度最快的小朋友(只花了3秒鐘的時間),則是把「沒關係」這三個字,用一個英文字來代替。


這個時候,我向其他的小朋友們詢問:「你們知道他用了哪一個英文字來代替嗎?」


有幾個英文程度比較好的小朋友紛紛回答我:「No problem」、「All right」、「Never mind」或是「Nothing」。


「沒有這麼難啦!」我搖搖頭,笑著為他們揭開這個問題的正確解答:「他只是用了『OK』兩個英文字母而已喔!」


最後,我則是請所有的小朋友們再一起提起筆來寫下「ㄗˋㄔㄡˇ OK」這幾個字,結果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夠在短短的5秒鐘之內,就輕易完成我所交付給他們的這項任務。



藉此機會,我也讓小朋友們欣賞我在生活中所蒐集到的一些實例。



↑例如:這個很難寫的「獒」字,可以用注音的方式來呈現。



↑把「『雞』腿」寫成「『G』腿」。



↑「陳r」是「 陳 先生」的意思。


相信透過這樣子的方式,他們一定清楚知道──可以透過寫注音、簡體字或是英文字的方式,來讓自己原本必須花費「35秒鐘」的寫字速度,迅速提升到只要「5秒鐘」的好方法以及聰明的小技巧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