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速記」的特色與要求(下集)

◎「速記」的特色與要求(下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10/24 (三)


 


四、可以自創符號、圖案或是火星文


在「速記」的時候,小朋友們除了可以採用以上的各種方法之外,也可以自己創造特別的符號、圖案或是火星文,來記錄師長們在課堂上所講述的重點喔!


↓例如:我們可以用這樣子的圖案,來表示「防詐騙」的意思。



↓小朋友用「兩面盾牌,嚴密保護著一本書被刀、箭攻擊」的插圖,意謂著「要好好珍惜手邊的這本筆記簿」。



↓煥羽用數學課本裡「>」(大於)的符號,來表示「『方向』比『努力』更重要」的道理。



↓同樣的,翰慶也用數學「≠」(不等於)的符號,來代表「價錢的『昂貴』,其實是不等於東西的『珍貴』喔!」



每次在上到這個主題的時候,我總是會跟小朋友們介紹:「以前,你們有一位名叫『黃敬方』的學長,他很會畫圖喔!因此,每一節上課的時候,他總是窸窸窣窣的忙著在畫圖,因為他習慣用畫圖的方式來『速記』課堂上的重點,如果有不明究理的旁人看到了,一定會誤以為他真的很不認真,整堂課怎麼都在亂畫圖呢?」




而我,則是把他自己獨創的這些「速記」的符號與圖案,取名為「黃敬方密碼」。




當然啦!如果「畫圖」不是我們的強項,我們就不適合將它做為「速記」的一種方式,否則到最後「畫虎不成反類犬」,只會讓自己更加錯亂:「咦!當初老師在課堂上,到底是在說些什麼呢?」


 


五、找一枝好寫、自己寫得順手的筆


除了以上這些技巧性的要求之外,在「速記」的時候,找一枝好寫、自己寫得順手的筆,其實也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喔!


每次在進行「手寫速度」測試的時候,當我手上的碼表都已經開始計時了,可是想不到現場竟然還有部分小朋友忙著在更換鉛筆的筆芯,或是原子筆突然寫到斷水了,讓我忍不住一邊搖搖頭,一邊對他們說:「在這個有點兒像是越野跑車的競速比賽當中,所有人都已經加足馬力往前衝刺了,可是想不到你們竟然還停留在原地修補『車子的破輪胎』啊!」


因此,我建議小朋友們(這也是我的習慣):「如果你有覺得好寫或是自己寫得很順手的筆,那麼不妨就一次採購多枝一點吧!因為它們不僅可以成為小朋友在撰寫課堂筆記時的得力助手,而且在手指頭一筆一劃、一字一句的靈活操控中,也可以為你帶來『稱心如意』的好情緒喔!」


 


六、打鐵要趁熱,避免課後逐漸淡忘


最後,對於「速記」的特色與要求,我跟小朋友們強調:「這不只是對於『寫字速度』的要求而已喔!如果小朋友們可以善用時間,把課堂上熱騰騰、剛出爐的重點與想法迅速的記錄下來,如同打鐵要趁熱的道理一樣,那麼不僅可以把課堂上最真實、最貼切的感受做完整的保留,而且也可以省去課後從逐漸模糊的印象當中,努力回想所花費的時間與氣力喔!」


↓在聽完我的說明以後,五年級的珮慈則是用了更淺顯的話語來表達:「今天的筆記要今天整理,就像今天媽媽到市場買菜,買完就煮給我們吃,如果放到明天再拿出來的話,菜就已經臭掉了!」



所以,在每一堂課程結束以後,我總是會看到一些小朋友們繼續留在教室內,把剛才他們還來不及抄寫下來的重點,或是還有遺漏部分文句的地方,再花一點點的時間將它們補齊,因為我曾經告訴他們:「你們現在只要再多花一分鐘,回家以後,就可以省去至少十分鐘以上的時間來回想上課的重點喔!」




以上是我對於「『速記』的特色與要求」所做的整理,也是歷年我在指導小朋友們撰寫課堂筆記,一剛開始都會採行的教學實驗報告,希望這些資料對於大家具有參考的價值,如果有任何需要補充或是回饋的意見,也期盼您們能夠提出來相互交流。


 


1 則留言:

  1. 主任!您這是在教小朋友學會如何學習,叫人看了感動萬分!
    高原的小朋友實在好幸福,有您如此用心與優秀的帶領。
    敬方小朋友好厲害啊!他的密碼是多數的我們畫不出來的,這是他的強項呢!
    很久沒給您回應,我是民國63年畢業的老校友。
    [版主回覆11/05/2012 14:07:51]謝謝風信子大學姐
    給予高原學弟妹以及我的肯定
    這個禮拜就是學校的運動會囉
    如果有機會的話
    歡迎您回來逛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