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速記」的特色與要求(上集)

◎「速記」的特色與要求(上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10/08 (一)


 


當小朋友們實際參與了「手寫速度」的測試活動以後,我請他們看著自己寫在筆記內頁的這些書面成果,然後試著與其他的同學們分享──他們究竟使用了哪些特別的方法,來讓自己「速記」的結果有明顯的進步呢?而這些小小的祕訣與竅門,其實也就是「速記」的特色與要求喔!


我大致整理出以下的這幾個要點,敬請大家參考看看──


 


一、速度要快,字寫醜一點沒有關係


在跟小朋友們進行「速記」練習的時候,通常他們最不能忍受的一個部分,就是覺得自己所寫的字,怎麼這麼醜啊!


面對小朋友們這一連串虛心檢討的聲浪,我的心裡頭反而覺得非常有趣:「奇怪?平常我們總是苦口婆心的要小朋友們把字寫工整些,可是他們所寫下來的字體仍然像個醉漢般東倒西歪的,如今我們允許小朋友們可以把字寫醜一點的時候,想不到他們竟然還會覺得非常的不習慣耶!」


「哈哈,沒有關係啦!因為這是『速記』的內容啊!」我笑瞇瞇的告訴小朋友們:「『速記』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之內,把別人講話的重點記錄下來,所以字寫醜一點、亂一點,其實是沒有關係的,但是,絕對不可以亂到連你自己都看不懂在寫些什麼了,那和乩童畫符咒沒有什麼兩樣的情形就不可以!」



不過,這也不一定是理所當然的通則喔!有些小朋友寫字的速度很快,可是他們的字體依然能夠保持得既整齊又美觀,這是令我相當佩服的地方。


 


二、文句要濃縮,只要記關鍵字就好


為了提升小朋友們的「速記」能力,我又和他們玩了一次「手寫速度」的測試遊戲。


這一次,我把剛剛和他們談話的重點,縮減成「字寫醜一點沒有關係」這九個大字,並且要他們用最快的速度、一字不漏的把它們抄寫下來,結果,小朋友們所花費的時間大約是「35秒」。



接下來,我則是把要求放寬,鼓勵小朋友們勇敢接受我的挑戰:「你們有誰可以用最少的字,來代表我這九個字所要表達的意思呢?」


於是,教室內頓時變成了一座「文字拍賣」的會場,有小朋友開口「喊價」,將它們刪減成「字可以寫醜一點」七個字;後來,又有小朋友將它們濃縮成「字醜沒關係」五個字;最後,則是由「字醜沒差」這四個字奪冠,而小朋友們寫下這四個字所花費的時間是「9秒鐘」。


當小朋友們聽到自己「手寫速度」的成績,已經從「35秒」進步到「9秒鐘」的時候,每個人的臉上無不展露出雀躍不已的表情,而我也藉此機會恭喜他們,終於掌握到了「速記」最重要的一項技巧,那就是可以把別人講過的一大段話語,刪刪減減、濃縮再濃縮,最後只留下最能夠完整代表原來意思的那幾個「關鍵字詞」就好了。


在此同時,我也以學校的全名(桃園縣龍潭鄉高原國民小學)為例,跟小朋友們示範:「我們可以將它濃縮成『高原國小』或是『高小』,但是不能以『高原』(別人會誤以為是『高原地形』的意思),或是『國小』(別人不知道是哪一所國小)的名稱來代替。」


我點點頭,笑著說:「如此一來,在撰寫課堂筆記的時候,當其他人要振筆疾書寫完12個國字,而你只要寫完這2個國字組合而成的關鍵字詞,是不是非常的輕鬆呢?而且你撰寫課堂筆記的速度,也鐵定會比別人還要快喔!」



哈哈,其實每年在進行這個課程主題的時候,我都會發給每一位小朋友一顆牛奶糖(或是羊奶片),




我請他們在一邊細細品嘗這些香甜滋味的同時,一邊也能夠深刻體會:「原來,我們將一大段文句刪減成簡單幾個關鍵字詞的方式,和嘴巴裡的這顆糖果是由好幾杯牛(羊)奶濃縮、提煉而成的道理,是一模一樣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