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為什麼要撰寫課堂筆記

◎為什麼要撰寫課堂筆記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8/21 (二)


 


在計畫安排「指導小朋友撰寫課堂筆記」的課程之前,其實每一位師長們都必須靜下心來,好好的思考一下這個問題:「我為什麼要孩子們(或是你自己)撰寫課堂筆記呢?如果沒有做這件事情,和有做這件事情之間,究竟又會有什麼樣子的差別呢?」


請把你的想法毫無保留的寫下來,看看你到底能夠提出幾個論點?以及你所根據的理由,又會是什麼呢?



  如果是我的話,我之所以會如此積極、認真、執著於指導孩子們撰寫課堂筆記的這件事情上面,最主要是因為以下的這幾個想法──


  一、可以為每堂精緻的課程做記錄


  其實,「撰寫課堂筆記」這件事情,不應該只是學生的份內工作,每一位任課的老師也都必須針對自己的教學內容,隨時做好系統化的整理以及詳實的記錄。


然而,對於大多數的老師們來說,他們之所以沒有這樣子的習慣,最主要是因為太過於仰賴教科書的結果,老師們只要照本宣科、一頁一頁的講述下去,就可以輕輕鬆鬆的交差了事了,為什麼還要大費周章的撰寫什麼課堂筆記呢?同樣的,對於小朋友們來說,老師在課堂上所提到的每一個重點,都已經清清楚楚的列印在教科書裡頭了,要他們再另外撰寫這一份課堂筆記的作業,等於是又平白無故增添了一件另起爐灶、多此一舉的苦差事一般。


在這樣子的情況下,我只能退而求其次,針對某些精緻的課程, 尤其是 老師們花了許多時間自行研發的教材,或是使出渾身解數設計的創意活動,建議所有的老師們──「撰寫課堂筆記」的這項工作就千萬不可以懈怠了!畢竟,我們扮演「老師」的這個角色,絶對不是只有一天、兩天或是一年、兩年的光景而已,如果可以做好自己精緻課程的課堂記錄,不只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更高、更遠的視野,也可以讓自己的教學不會每次都是從「零」開始。


另外,老師們也可以透過撰寫課堂筆記的方式,來檢視自己上課的內容有沒有任何的脈絡可以依循?說話的方式是否也具有邏輯性呢?如此一來,我們才可以更有同理心或是設身處地站在學生的角度來思考──為什麼這一次的課堂筆記他們不會寫?這一次的課堂筆記,至少應該擁有什麼樣子的重點和樣貌呢?


 


二、可以回顧每個學習階段的軌跡


有些時候,在上課的過程中,小朋友會因為我所提到了某個例子,開始引發他們相關的聯想以及熱烈的討論,這個時候,我就會苦口婆心的提醒他們:「趕快把你們想到的這些好點子,以及你們想要說的話,動手寫在筆記簿裡面吧!千萬要記得喔!這些突然拜訪、像是不速之客一樣的好點子,可是來得快、去得也快,如果你不立刻把它們請到筆記簿裡『住』了下來,它們通常都會消失不見了唷!」


或者是,我會以這個有趣的比喻來告訴小朋友:「點子、點子,這些點點滴滴的想法與靈感,都好像是我們的孩子一樣,我們不僅要好好的對待『他』們,更不可以讓他們輕易就消失不見了喔!否則,那真的是太對不起我們擁有這麼一顆聰明的好頭腦了呀!」



那……我們應該要怎麼做呢?其實,很簡單!只要我們願意主動拿起一枝筆,把這些靈感與好點子隨手記錄在我們的課堂筆記簿裡面,它們就可以成為我們一輩子的典藏了唷!時間一久,我們甚至還可以透過筆記簿裡的這些字字句句,清楚回顧我們每個學習階段所走過的軌跡。


 


三、可以萃取課堂或是課本的重點


上課的時候,我偶爾會跟小朋友們很誠實的表示:「在主任剛才五分鐘、十分鐘的談話過程中,其實只是在介紹一個專有的名詞,或是在講述一件大家必須遵守的規矩而已,那……你們可不可以從我這些雜七雜八、囉囉嗦嗦的內容當中,萃取出最主要的重點,並且將它們記錄在課堂筆記簿裡面呢?」


同樣的,我也常常要小朋友在唸了一大段教科書的課文以後,斬釘截鐵的告訴他們:「其實,在這些看似洋洋灑灑的文句當中,有大部分都是廢話連篇的內容,那……你們又有誰可以用最簡潔的方式來回答我,這篇文章最主要是想要表達什麼樣子的意思呢?」



倘若小朋友們能夠萃取課堂或是課本上的重點,並且養成將它們隨手寫在筆記簿裡的好習慣,那麼,他們不只可以快速掌握別人講話的重點,而且也可以把各個科目厚達好幾百頁的內容,濃縮、整理成簡單幾頁的「葵花寶典」,這樣子不僅可以為他們節省許多寶貴的時間,更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成效喔!


 


四、可以減少記憶力的沈重負載量


  為了測試小朋友們的「記憶力」,我曾經跟他們玩過一個小小的遊戲:「請問有誰還記得,昨天中午,我們學校的營養午餐有哪些菜色呢?」


  教室裡的小朋友一個個側著頭,開始回想昨天中午擺放在自己桌面上的菜餚:「有宮保雞丁、酸辣湯、炒小白菜……。」


  「嗯,真不錯!你們都還能夠清楚記得昨天我們剛剛吃過的這些菜,那……上個禮拜四中午,學校營養午餐的菜色又是什麼呢?」


  這個時候,幾乎所有小朋友都不由自主的皺起眉毛,猛搖頭說:「我們怎麼可能還會記得啊!」


  「沒錯!」我笑了笑,點點頭說:「請你們一定要記得,我們每個人的『記憶力』真的是有它的極限,更何況我們也不可能記住所有的事情啊!但是,只要透過我們把這些事情記錄成書面的資料,就好像小朋友可以到學校網站的首頁瀏覽營養午餐的菜單一樣,不只你們可以輕易回答這個問題的正確解答,而且世界各地的人也都知道了喔!」


  當然啦!我跟小朋友們強調──我們所要撰寫的「課堂筆記」,絕對不是要以流水帳的方式,一五一十的記錄下你們今天吃了什麼東西?上了什麼課?而是要直通到你們的腦海中,完整記錄下你們對於某些事情的想法與意見,以及有沒有留下什麼特別銘記在心的感動呢?


  一旦我們把這些珍貴的「智慧結晶」記錄在課堂筆記簿裡的時候,相信我們的頭腦也將會和電腦的硬碟一樣,除了可以減少記憶力的沈重負載量之外,也可以騰出更大的空間與容量,來處理其他更為棘手的複雜問題。



 


  五、可以讓課堂上的秩序更上軌道


  每個學期一剛開始,我都會跟小朋友們清楚說明:「上主任的這堂課,『學習態度』的分數佔了相當大的比重喔!但是,我要如何很客觀的知道──小朋友在上課的時候,學習態度是很積極的?還是常常打混摸魚呢?你們課堂筆記簿裡的這些書面資料,就是我評分時最好的依據與證明。」


  因為我深信──只要讓小朋友們養成撰寫課堂筆記的好習慣,不僅可以集中注意力、全神貫注的參與每一次上課的內容,同時,他們也絕對不會有其他閒暇、多餘的無聊時間,會想出一些奇奇怪怪的花招來擾亂上課的秩序。


  如此一來,老師的教學品質明顯提升了,小朋友的學習成效也清楚展現出來了,在全班小朋友認真撰寫課堂筆記的氛圍中,各種自我挑戰、自我實現的優異表現,不僅會像雨後春筍般不斷出現,而且也會像跳波浪舞一樣,一波又一波、連綿不絕的傳遞下去……。


面對如此美好的學習結果,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最後,我要說的是──對於「為什麼要撰寫課堂筆記」的這個問題,不管在腸枯思竭之後,你所能提出來的論點究竟會有幾個?也不管你的想法和我是否有「英雄所見略同」的地方?如果這些想法與理由確實能夠說服你,讓你深信「撰寫課堂筆記」這件事情,對於你自己或是小朋友的成長與學習,都是非常需要而且必要的一項重大工程,那麼,我相信它就會在你的教學過程中佔有相當重要的份量,也是你送給孩子們可以典藏一輩子、歷久不衰的珍貴禮物喔!


 


2 則留言:

  1. 謝謝主任無私的分享!每次看過主任的文章,總是獲益良多,
    如果每個老師,每個學生都能用認真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時,
    真的是大家的福氣與希望!
    [版主回覆10/29/2012 08:07:54]謝謝您的肯定與讚美,
    這種滋味,
    就像「冰淇淋」一樣的香甜!

    回覆刪除
  2. 獲益良多!
    [版主回覆10/29/2012 08:06:23]謝謝您的讚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