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手寫速度」的測試報告

◎「手寫速度」的測試報告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9/30 (日)


 


↓學期剛開始,當我把全新的筆記簿發給小朋友的時候,他們的臉上都洋溢著興奮的表情,在我都還沒有宣布要正式「開張」之前,有許多小朋友已經迫不及待的拿出來使用了。



只不過,當他們準備要開始撰寫我的課堂筆記時,大多數的小朋友就立刻掉進了挫敗的深淵之中,有的抱怨我講話的速度太快了,有的則是在我每按下一張投影片按鍵的同時,忍不住也發出了「哀鴻遍野」的嘆息聲,因為……他們根本就來不及抄寫我在課堂上所講的完整內容啊!



看到眼前的這一幅景象,我除了不斷安慰小朋友們:「沒有關係!」「不要灰心,也不要太心急」之外,我也跟他們預告了我接下來的課程主題是「『速記』(快速記錄)的練習」,我自信滿滿的告訴小朋友:「只要你們上完了這堂課,相信一定就會有一種『脫胎換骨』的感覺,而且再也不會覺得撰寫課堂筆記是這麼困難的一件事情囉!」


不過,在正式進入這個以訓練小朋友「速記」能力為主的課程之前,我會先安排一項關於「手寫速度」的測試,透過這一連串的遊戲與活動,不僅可以讓小朋友們覺得非常的好玩,更重要的是,對於「速記」的這個主題,小朋友們也可以有更深刻的體會與認識喔!


 


  一、「唱歌速度」的測試報告


  上課的時候,我帶了一只碼表走進教室,然後,我邀請全班的小朋友以正常的速度,和我一起演唱這首世界名曲:〈兩隻老虎〉。


  你知道嗎?要這群五年級的小朋友在大庭廣眾面前開口演唱這首兒歌,真的是一件比登天還要難的事情,不過,他們並不知道我葫蘆裡面要賣的到底是什麼藥?所以,只好一邊非常害羞,一邊嘻嘻哈哈的跟著我開始演唱:「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得快!跑得快!一隻沒有……。」


  當我們演唱完這首歌曲的內容以後,我立刻按下手中的這只碼表,並且跟小朋友們報告:「我們總共花了14秒的時間。」


  接下來,我請全班的小朋友再加快速度,要用那種急急忙忙的速度來演唱〈兩隻老虎〉這首歌曲,結果這一次我們所花費的時間是「8秒鐘」;最後,我則是請所有小朋友卯足全力,看看他們究竟能夠用多快的速度唱完這首歌曲呢?結果是「3秒鐘」的時間。


 


  二、「手寫速度」的測試報告


  在全班一陣歡聲笑語的熱鬧氣氛中,我繼續跟小朋友們補充說明:「其實,剛剛我們這項『唱歌速度』的測試報告,並不是我今天上課的重點,接下來,主任要請大家一邊唱歌,一邊把〈兩隻老虎〉的歌詞抄寫下來,我只給大家一分鐘的時間,看看你們到底能夠寫下幾個字呢?」


  ↓在所有小朋友都還來不及反應的時候,我已經把手中的碼表高高的舉了起來,並且大聲下達「預備,開始!」的指令了,結果,大多數的小朋友可以寫下差不多2226個字左右。



  在第一次「手寫速度」的測試報告出爐後,我請小朋友們再仔細的思考看看──還有沒有什麼樣的方式,可以提高你們自己抄寫〈兩隻老虎〉歌詞的速度呢?這一次,我除了暗示他們:「只要不違反我的遊戲規則(例如:不能隨便寫個阿拉伯數字,或是讓別人看不懂你是在抄寫〈兩隻老虎〉的歌詞),任何的方法都可以」,我也在他們認真抄寫歌詞的這一分鐘內,同時播放了一首快節奏的熱門舞曲當作襯底音樂,並且不斷發出「快!快!快!」「已經過了10秒鐘」「還剩下倒數10秒」的急切指令,試圖讓教室內增添一股既緊張又刺激的氣氛。


↓結果,這一次大多數小朋友的成績都有很明顯的進步,有幾位手腳靈活的小朋友,甚至還締造了高達35個字的超強記錄喔!



我一邊巡視他們的抄寫結果,一邊開玩笑說:「難道……這是因為主任播放這首快節奏歌曲的功勞嗎?」


  「才不是呢!」有小朋友立刻搖搖頭,嘟著嘴巴跟我抗議說:「主任,你所播的這首歌曲只會讓人聽了以後覺得很吵雜,對於我們寫字的速度根本沒有幫助,有些時候,甚至還會是一種干擾耶!」


  「哈哈哈,沒錯!」我點點頭,笑著告訴他們:「這一次,你們大多數小朋友『速記』的能力都有明顯的進步了,不過,我相信這絕對不會是我播放這首舞曲的緣故,而是因為你們其中有許多人都已經找到『速記』的訣竅以及好方法了唷!」


  


  三、速度測試的總結報告


  在進行完以上這些速度測試的小遊戲之後,我跟小朋友們歸納這一次上課的重點:「主任今天最主要是希望你們能夠清楚知道──我們『手寫的速度』,是永遠趕不上『說話(或是唱歌)的速度』啊!它們就像是拿『行人走路的速度』和『高鐵奔馳的速度』相互比較的道理一樣。」


  「除……非……」我故意裝腔作勢的跟小朋友們說:「有……一……天,你……口……吃……了,或者是……講……話……吞吞……吐……吐、結結……巴巴……的,那就另當別論。」


  因此,我斬釘截鐵的告訴小朋友們:「在撰寫課堂筆記的時候,『一字不漏』是最原始、最普遍,卻也是最笨拙、最沒有效率的一種學習方式,因為我們絕對不可能像一部錄音機或是攝影機一樣,把老師在課堂上所講過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完完整整的抄寫下來,更何況,主任要小朋友們撰寫課堂筆記的最終目的,也不是要把你們訓練成是一部又一部的錄音機或是攝影機啊!」



至於有部分小朋友已經找到「速記」的訣竅以及好方法了,這些訣竅以及好方法究竟是什麼呢?那麼,就敬請您持續鎖定我在部落格上的後續報導吧!


 


 


1 則留言:

  1. 很棒很棒  上呂老師的課  好有創意和效率
    [版主回覆10/29/2012 08:05:29]謝謝花婆婆
    一直以來給予我們的加油與鼓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