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跳繩作業上的大勾勾

◎跳繩作業上的大勾勾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8/02 (四)


 


↓那天早上,我在學校的行政辦公室前面,看到同事的女兒羿帆,一個人拿著跳繩在那裡跳呀跳的。



  我走了過去,好奇的問她:「羿帆,妳是剛才寫功課寫累了,現在才想到要來跳跳繩嗎?」


  她搖搖頭,回答我:「不是啦!主任,這也是我們其中的一項暑假作業喔!」


  「那妳要跳幾下呢?」我疑惑的看著她。


  ↓只見她把身體轉了過來,一邊繼續跳繩,一邊氣喘噓噓的告訴我:「老師規定我們,一天至少要跳一百下。」



  「哇──這麼多下呀!那妳要繼續加油喔!」


在轉身離去的時候,我心想:「老師們能夠把『跳繩』這個隨處都可進行的運動項目,列為小朋友暑假『必修』的作業,讓他們不再只是沈陷在抄抄寫寫或是機械化反複練習的痛苦深淵之中,這實在是非常令人讚賞的安排!」


只不過,在此同時,我也有了一個很深刻的感悟:「其實,這不僅僅只是一項可以培養小朋友們的運動習慣,可以藉此機會增進他們心肺功能的『作業』而已,它更跨越到了『品格教育』的範疇,是一項攸關於小朋友『誠實』與『信用』的人格測驗,畢竟,在經過了五、六十天的暑假生活之後,在開學那天,我們又可以採行什麼樣子的策略,來清楚辨認那些畫記完成此項作業的大勾勾,究竟是小朋友們每天揮汗如雨、貫徹始終的運動成果?還是只是一個敷衍了事、說謊虛偽的符號表徵而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