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把書帶回家住

◎把書帶回家住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8/31 (五)


 


西元2012年的829(星期三),是全校返校的日子。


早上第一節下課的時候,有一群即將升上二年級的小男生,陪著他們班上的一位同學到學校的圖書館來還書。


↓當排在隊伍最右邊的那位小男生,把他手邊的三本書依序放到櫃台上刷條碼的時候,現場突然響起了「嗶」的一長音,然後電腦的螢幕上就立即出現了一行小字:「本書已逾期46日。」



看到眼前的這幅景象,站在一旁的其他同學們就開始起哄,不約而同的用手指著他說:「吼~~你完蛋了!你借的這幾本書,竟然這麼久才拿來還!」


一聽到其他同學這一番夾雜著恐嚇意味的話語,這位小男孩似乎也被嚇了一大跳,以一臉驚慌的表情怯生生的看著我。


「這是你暑假之前借的書,你今天返校日拿來還,當然就會逾期囉!」我笑瞇瞇的安慰他說:「沒有關係啦!這也表示這三本書曾經住在你們家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呀!來吧!你去裡面的書櫃區再找一些你喜歡看的書,再把它們全部都帶回家去住吧!」


只見這位小男生點點頭,和這群同學們高高興興的往學校圖書館的書櫃區走去……。


看著他們矮小的背影,我突然心裡頭很納悶:「咦!奇怪?這個漫長的暑假,應該不只46天才對啊!」


後來,經過我仔細的思考之後,才豁然明瞭:「這個暑假的放假天數,應該是小朋友逾期的46天,再加上原本他有兩個禮拜(14天)的借閱時間,所以,一共是60天左右啦!」


哈哈,其實不管這個暑假究竟有幾天?我相信,有好書陪伴的孩子們,他們的假期生活是一點兒也不會寂寞與無聊的,只不過,我非常好奇──這個暑假,究竟會有多少位孩子們,願意把原本收藏在圖書館裡的這些書籍,撥空帶回家『住』上好幾天呢?甚至,到最後能夠讓書中的知識與智慧,永永遠遠的『駐』守在自己的腦袋瓜裡面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