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分段收費



◎分段收費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4/04 (一)


 


  前些日子,我和老婆開車到市區,準備採買一些嬰幼兒的日常生活用品。


在十字路口停紅綠燈的時候,老婆突然發現──在右邊那棟民宅二樓的外牆上,懸掛了一塊非常老舊的廣告招牌,而從這塊招牌上面已經斑剝、掉落的油漆痕跡當中,可以隱隱約約看得出來,它曾經是一家理髮店的指示看板。



 


老婆指著招牌上那四個依然清晰可見的藍字,好奇的問我:「老公,你知道這『分段收費』是什麼意思嗎?」


我側著頭,認真的想了想,然後笑瞇瞇的回答:「會不會是因為──這家店是以『頭髮剪下來長度的不同』,『分段』來收費的呢?頭髮長度愈長,收費就愈貴;反之,則是愈便宜。」


老婆想了想,也提出了她的看法:「我認為,這家店應該是按照不同『時段』來收費的啦!早上來理頭髮的人數比較少,所以老闆會算便宜一點,而下午或是晚上的人數比較多,老闆就會把價錢提高一些……。」


「還有一種可能,」等不及老婆把話說完,我又提出了我的另一個猜想:「那就是──這家店裡聘請了幾位『段數』不同的理髮師傅,段數愈高的技術愈熟練,當然收費也就會愈高囉!至於那些剛入門、『段數』比較資淺的師傅,就只能負責幫客人洗洗頭、按按摩的簡單工作了。」


「還有一種可能,」此時,換成老婆眉開眼笑的告訴我:「或許是因為這家店是根據它們開幕的『階段』來收費的,剛開幕的階段所收取的費用比較便宜,後來口碑愈來愈好、客人愈來愈多,收費也就愈來愈貴啦!」


「還有一種可能,」我忍不住又急著和老婆分享我剛剛想到的答案:「也許是這家店的老闆會要求來理頭髮的客人,每個人都必須攜帶身分證明的文件,如果家裡是住在『一段』的,因為比較靠近這家店,是屬於他們的左右鄰居,所以在收費上可以打個折扣,而如果是住在其他區段的客人,就無法享受到這樣子的優惠方案了。」


「哈哈哈,真有趣!」那個時候,雖然我和老婆都身陷在長長的車陣當中,但是,我們像是在參與一項自己所設計的益智遊戲一般,不僅輕易排解了當時塞車所帶來的煩躁與苦悶之氣,同時也透過這一來一往、交錯問答的方式,達到了「提神醒腦」的神奇功效喔!


接下來,就請各位親愛的大朋友以及小朋友們,開始動動你們聰明的頭腦,一起來猜想看看──這家標示著「分段收費」的理髮店,還有哪些可能的原因及理由呢?


(儘管它們或許都不是正確的標準解答,不過,只要是經過你們深思熟慮、認真猜想過的內容,就是全世界最有趣、最有創意的好點子喔!)


 



2 則留言:

  1. 這場對話真是精采,讚!
    若葳100.4.5.

    回覆刪除
  2. 是否是指分"項"收費呢!
    第一段理髮
    第二段洗髮吹髮
    第三段刮鬍
    第四段修甲
    提供消費者比較彈性的選擇^^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