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追尋陽光.追循典範



◎追尋陽光.追循典範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教務主任)  100/03/19 (六)


 


  西元2011319(星期六)早晨,桃園住家附近的天空正飄著毛毛細雨,我在如此溼溼冷冷的天氣中醒來,然後駕著車子,往北部的方向,準備開始追尋我心中的「小太陽」。



 


  其實,我是要到位於大安區的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參加「重現幸福/與林良爺爺共讀《小太陽》」的活動啦!



 


  非常有趣的是,當我的車子快要抵達研習會場的時候,台北市的天空竟然出現了最近難得一見的陽光,路旁還有許多色彩繽紛的草花,正搖頭晃腦的迎接著我的到來。


  哈哈,我都還沒有看到林良爺爺本人,就已經看到這一道道耀眼的陽光了耶!



 


  在台北市立圖書館10樓會議室的舞台上,擺放了兩張沙發椅,以及兩款不同版本的《小太陽》書籍。



 


  首先,台北市立圖書館的洪世昌館長,向與會的大朋友以及小朋友們致歡迎詞,並且為大家說明之所以會舉辦這場活動的原因及理由:「因為《小太陽》這本書,剛剛榮獲台北市的民眾票選為『台北之書』的代表,因此,台北市立圖書館想要利用這樣子的機會,邀請林良爺爺與民眾分享當初他創作這本書的歷程,並且讓大家一起重溫這本書裡的精采篇章。」


  (我覺得能夠舉辦這個活動,真的是非常值得嘉許!只可惜,當天到場的觀眾人數,並沒有我預期中的踴躍。)



 


  林良爺爺一開場,就非常有禮貌的向大家問好。



 


  然後,他帶著一臉歉意的向大家徵詢:「待會兒,我能不能坐下來呢?」


  「可以啊!可以啊!」與會的所有觀眾朋友們都默契十足的猛點頭,因為我們怎麼好意思讓這位已經高齡87歲的長者,一直站著和我們說話呢?



 


  儘管林良爺爺筆下的「小太陽」,是指當年他剛出生的女兒,但是,當我聽到他那輕輕柔柔的說話聲音,以及看到他那始終掛著笑臉的慈祥容顏,我深深覺得──其實,他才是我們心目中的「小太陽」啊!



 


他不僅散發著一股和煦、溫暖的光芒,而且持續用他那清新脫俗的文字,不斷的感動讀者以及改變人心。



 


  ↓這是林良爺爺為大家講述《小太陽》這本書命名由來的影音實況。



 


  在當天活動的後半段時間,主辦單位還特地安排了兩位政大附中的學生,以簡報的方式來介紹《小太陽》裡的精采內容。



 


  「她的小被窩裏好像有一部小印刷機,印出一份一份淺黃深黃潮溼溫和的尿布……」


當這位氣質出眾的小女孩,以她甜美的聲音開始朗讀〈小太陽〉這篇文章裡頭,她最喜愛的那個段落的時候,



 


  我忍不住也把手裡的那本《小太陽》打開來。


當我看到當年我在閱讀的時候,也曾經在這行文字左手邊的位置,用鉛筆歪歪斜斜的將它們畫記下來,我像是對中統一發票一般,不由自主的在內心高興大喊:「耶──賓果!」



 


在當天的活動現場,也播放了斥資四千多萬、剛剛榮獲電視金鐘獎的《小太陽》動畫影片。


那時,我真的是非常好奇:「當林良爺爺在觀看這些影片內容的時候,他的腦海裡,究竟閃過的是哪些甜美的回憶呢?」



 


搭配這部結合最新科技的動畫影片內容,這兩位才華洋溢的國中生,又以「二胡」這個傳統的樂器,來詮釋《小太陽》書中的情節與畫面。



 


  ↓這是他們表演的精彩實況。



 


  會後,在場的所有大朋友以及小朋友們,紛紛拿出林良爺爺的相關著作,依序排隊請他簽名。



 


  而我也像是一名瘋狂追逐偶像團體的粉絲一般,夾雜在人群之中,不僅得以如此近距離的一睹林良爺爺的迷人丰采,



 


  而且也如願在我《小太陽》的藏書上面,讓他親筆簽下了俊秀的字跡。



 


  最後,甚至還非常幸運的獲得了與他的合影留念。



 


  接近中午的時刻,我走出了台北市立圖書館的高聳建築,當時,外面的陽光已經閃亮亮的灑落一大片了,我忍不住深深吸了一口氣,讓自己像是一顆灌滿氦氣的氣球一般,伸個大懶腰、拉長了身子,企圖讓身體的每一吋肌膚,都能夠沐浴在這溫暖的陽光下。


哈哈,我真慶幸自己能夠在這陰雨連綿的星期假日早晨,北上「追尋」到了久違不見的陽光,同時,也有機會能夠和這位國寶級的兒童文學大師度過,我不僅要向他學習勤於筆耕、敏於創作的精神,更要緊緊的「追循」他在《小太陽》這本書當中,所形塑出來的那種「好爸爸」與「好丈夫」的優良典範。


 


4 則留言:

  1. From:lingmei666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20 Mar 2011 19:47:37 Asia/Taipei
     
    嘉紋主任:
    謝謝您分享的陽光盛宴
    雖然不知訊息
    (以後應該每天撥時間到您網站才是)
    也來不及參加
    謝謝您將當天的活動與我們分享
    將為人父的您
    已做了萬全的準備
    準備迎接小公主的到來
    多幸福的孩兒
    這孩兒比別人幸福
    除了擁有一對仁慈細心的父母外
    父母可皆為才子佳人
    相信不久的將來
    我們這些讀者可以欣賞到更多溫馨甜美的詩篇
    但是初為人父母的賢伉儷
    可要先照顧好自己
    才有精神與您們的小公主
    做最貼心的溝通與協助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21 Mar 2011 21:20:01 Asia/Taipei
     
    謝謝lingmei666老師
    也像是和煦的陽光一般
    用您的一字一句
    溫暖我的心房
     

    回覆刪除
  2. From: anne1913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21 Mar 2011 13:38:49 Asia/Taipei
     
    主任好:
    剛看過(小太陽)篇的分享
    很開心
    我們班以國語日報林良的爺爺的童詩作為每週欣賞(及抄寫)作品
    上回也分享林良的爺爺改編的短篇故事書
    這回您的分享資料可供我們班小孩將文字與現實人物結合
    一定會有精彩的火花
    再次感謝!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21 Mar 2011 21:21:36 Asia/Taipei
     
    感動
    感動
    anne1913老師的認真與努力
    真的是令我感動
     

    回覆刪除
  3. From: melody888142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21 Mar 2011 20:10:19 Asia/Taipei
     
    呂主任您好:
    我是年過半百的人,
    在讀高商時我就讀過林良爺爺的小太陽,
    我是農村長大的。
    家父、母都是莊稼人,
    忙碌著耕田買地給後代子孫過好生活。
    而林良爺爺的小太陽又給我不同的生活體驗。
    現代有新好男人,
    而林良爺爺是舊好男人、好爸爸;
    在那時代給我豎立良好的婚姻型態典範,
    在以前要找到一個把家經營的這麼好的男人不容易,
    寫得這麼有趣的家居生活。
    我也在高畫質頻道看到動畫演出好溫馨。
    林良爺爺87歲了,
    因他的陽光人生觀.使他身體依然健康.好棒!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21 Mar 2011 21:25:42 Asia/Taipei
     
    謝謝melody888142大姐
    和我們分享
    您閱讀《小太陽》的心得與感動
    我相信
    許多人一定也會和您一樣
    有著相同的看法以及深切的感受
     

    回覆刪除
  4. 好棒喔!竟然可以跟林良爺爺面對面!
    我都不知道這個資訊,太可惜了!
    [版主回覆03/23/2011 21:11:07]唉呀
    真是抱歉
    我應該早一點
    主動將這個訊息
    與各位好朋友分享的
    相信認真向學的碧雪主任
    也一定會親臨現場
    一同陶醉在
    林良爺爺溫文儒雅的風範之中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