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陽光美少女」的見證與代言



◎「陽光美少女」的見證與代言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3/05 (六)


 


  寒假期間,我花了一些時間,把上個學期認真撰寫課堂筆記小朋友的資料略做整理,並且準備為他們出版一本本個人專屬的「筆記書」。


和往年不相同的是,這一次,我又從這些令人驚豔不已的「筆記書」當中,精心挑選出幾位頗具代表性小朋友的作品,把他們筆記簿的內頁一張張拆卸下來,然後進行彩色掃瞄、編輯、剪裁等程序,最後再製作成一個個和原稿相去不遠的數位電子檔。


在此同時,我突然想到去年剛畢業、目前已經就讀國中一年級的郁穎,我心想:「如果可以趁此機會,把郁穎之前那些圖文並茂、文采豐富的筆記書內容,也製作成一份電子檔送給她,那將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情啊!」


於是,我打了一通電話給郁穎,請她撥空將國小時她曾經出版過的三本「筆記書」原稿,拿到學校來給我。


隔天一大早,當我走進學校行政辦公室的時候,就看到一個油綠綠的紙袋擺放在我的桌面上,裡面除了有三本仍然保存得非常整潔的筆記簿之外,還夾雜著郁穎親手寫下的一封信,裡面寫著:



呂主任:


    感謝您要幫我的三本筆記書出電子檔給我留存。在主任早上打電話過來後,我便趕緊把閱筆的原稿準備好。「對了,好像上國中以後都在忙國中的事,也好久沒翻這三本筆記書了!」我這樣想,於是便翻了翻閱筆的原稿,我的第一個想法便是:「唉呀!我小學時的字怎麼這麼亂呀?」


    翻著閱筆,一頁接著一頁地回憶。我不知道是我國小時的字真的那麼醜,或是手痠所以乾脆寫得快,又或者是我沒有在「字」上用心。小學時的字出乎我的意料,甚至有些不好意思以前讓師長們看那種字。


從五年級的閱筆翻到畢業前的閱筆,不僅看到了我自己寫法的進步,甚至還看見了用心程度的差距呢!我六年級下學期的筆記似乎寫得格外用心,比之前的閱筆都還要認真寫,更是比之前的筆記都還精彩!


 


  在這個學期第一次上「閱讀課」的課堂上,我把郁穎所寫的這封信,透過單槍投影機展示給所有六年級的小朋友們觀賞,同時,也請他們瀏覽郁穎曾經出版過的三本「筆記書」的內容。



  ↑這是西元2009831,郁穎所出版的第一本筆記書《郁穎的筆記》(總共有101頁)。


 



  ↑這是西元2010222,郁穎所出版的第二本筆記書《閱讀狂想曲》(總共有58頁)。


 



  ↑這是西元2010618,郁穎所出版的第三本筆記書《最後的10堂課》(總共有97頁)。


 


  藉此機會,我順便向小朋友們進行一項民意調查:「有沒有人覺得──你們賴郁穎學姐寫的字很醜的,請舉手!」


  這個時候,沒有一位小朋友把手舉了起來,許多小朋友甚至還一邊搖著頭,一邊驚訝的說:「怎麼會呢?她寫的字很漂亮啊!」


  我笑了笑,告訴小朋友:「可是你們的學姐,在畢業以後突然覺得自己以前寫的字很醜,那表示她有不斷在進步呀!而且,更令人欣慰的是,她現在已經可以成為一位筆記教學的老師,能夠清楚看見自己過去成長的軌跡喔!」


  在這封信當中,郁穎還和我分享她上國中以後的兩項「光榮事蹟」。


第一項,是和我之前教導她們撰寫「課堂筆記」有關的事情。



郁穎寫道:「主任教我們寫筆記的方法,我還沒用在全部的科目上,我一開始只用在健康科上,沒想到健康老師打了我的筆記分數後便很稱讚,原本健康筆記的最高分是A++,老師給了我A+++,還把我的筆記印下來,甚至在打平時成績的表格中,在我的名字旁邊寫了個100,她說:『我從沒看過這麼厲害的筆記,沒想到只是一堂課就能寫成這樣!你的平時分數就直接給100!


 


第二項,則是她最近通過學校「陽光美少女」激烈選拔的好消息。



我更感謝主任給我許多上台的機會,也請主任幫我轉達給朱主任我的感謝。因為主 任和 老師們經常給予我們上台的機會,穩定我們的台風,使我們上台時不會因為緊張而手足無措。在凌雲國中的『陽光美少女』選拔決賽時,我站在全校一千多人面前都不會緊張,這都要感謝家人與師長們的教導……。


 


在閱讀完這位「陽光美少女」用工整的字跡,一筆一劃寫下她的「見證」與「代言」之後,我不禁喜上眉梢,畢竟,這是為人師表的我,在農曆春節前收到最棒的新年賀禮,同時也證明我先前為這群孩子們辛苦耕耘與付出的過程,是完完全全沒有白費啊!


 


8 則留言:

  1. 好喜歡這位陽光美少女啊  真為她高興走向美麗人生
    [版主回覆03/08/2011 20:48:17]能夠得到花婆婆的讚美
    相信郁穎一定也會很高興的
     

    回覆刪除
  2. 真是太棒太棒的教學了!
    一位用心的學生和一位全心全力教學的主任(老師)~~~
    碰撞出的火花真是璀璨奪目!!!
    每每到這瀏覽文章,都讓我獲益良多。
    感謝呂主任!!!
    [版主回覆03/08/2011 20:54:44]謝謝您的讚美
    我也很榮幸
    能夠與您分享
    我在教書生涯的所思、所想
     

    回覆刪除
  3. 看完郁穎所記錄的資料,只有「感動」兩個字!對嘉紋用心付出於閱讀這條路感動!
    光華確定6/2上午參訪高原主題閱讀課程,人數中高年級共18位學生,4班導師,
    還有光道老師、碧雪,校長要看當時方便否才決定,請問我們最好幾點到高原較方便?
    下午老師想帶孩子們到小人國玩玩,中午用餐就直接移到小人國囉!謝謝嘉紋協助。
    [版主回覆03/08/2011 21:00:44]謝謝碧雪主任的讚美
    也歡迎您們的到訪
    當天的活動
    我們就暫且安排
    早上9:30到11:30的時間吧
    至於詳細的行程
    我會再好好的規劃與構思

    回覆刪除
  4. 好溫馨啊!
    收到這種新年賀禮真是太棒了!
    希望嘉紋老師能在日後的教學路上收到越來越多這類驚喜!!
    [版主回覆03/08/2011 21:02:41]歡迎jenny的到訪
    能夠收到您的祝福
    也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情
     

    回覆刪除
  5. 我是汝光,明明是同年級,我完全比不上他們,不過因為主任用心的教導,才能使我不斷的更上層樓!當我拿到我第一個純金999.99......時,欣喜若狂!不如他們會反覆閱讀,尋找有沒有能夠改進的地方,總之謝謝主任!我不會忘記主任教導的東西,會銘記在心!並使用在課業上,因為「徒法煉鋼」才是最根本且快速的方法ㄚ!
    [版主回覆03/17/2011 20:03:57]汝光
    其實你也有你非常獨特的地方啊
    就如同當主任教完「押韻詩」的主題以後
    你就會將它們化為實際的行動
    並且願意嘗試自己來創作歌詞
    這是讓主任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情
     

    回覆刪除
  6. 永遠愛王子的『瘋狂妹妹』2011年3月11日 晚上9:24

    好棒喔!身為高原的校友引以為榮呢!
    好久沒有到主任這兒閱讀些文章了,真的好久不見(^O^)
    對了!我和郁穎是陽光美少女的戰友呢!可惜最後我以二連霸奪得冠軍,郁穎則得到亞軍喔!
    回想起我喜愛上表演是因為在高原畢業時的一場表演,那種感動,以至於現在愛表演的我!
    如果主任有注意CHANNEL. V的話,我曾出沒喔!有些報紙也有喔!(如果主任找得到的話)
    現在的我真的對畢業於高原國小感到光榮!
    葛柔 敬上
    [版主回覆03/17/2011 20:10:48]親愛的葛柔
    恭喜妳能夠得到
    凌雲陽光美少女的榮耀
     
    在瘋狂擁戴王子的同時
    記得要多多充實自己
    多愛自己多一點喔!
    因為那才是陪伴妳一輩子
    最長久、最真實的典藏
     

    回覆刪除
  7. From:3M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13 Mar 2011 23:51:47 Asia/Taipei
     
    紋紋阿桑主任,教安:
    這張見證筆記條,依簽署日期看來,
    是所有教學前線者最想領到的紅包哩!
     
    主任,建國100年,您也豐收百分百唷!
    收到「陽光美少女」的「見證」與「代言」、
    躍升父母行列
     
    這兩樁事蹟
    更驗證了[一分耕耘 一分收穫]的真理
    這兩件事,
    都是需要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累積呢!
    非常感動  也景仰的   3M 敬上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21 Mar 2011 21:17:15 Asia/Taipei
     
    謝謝3M
    能夠得到您的肯定與鼓勵
    這也是我另一項豐收的見證喔
     

    回覆刪除
  8. 謝謝主任打了這篇文章,
    出沒在主任的部落格文章中真的好光榮阿~
    我原本並不知道主任有發了這篇文章,
    是媽媽在辦公室使用電腦時看到的,
    還特地印下來拿給我看呢!
     
    我以前的字我還是覺得很醜...
    因為都不是很整齊,
    而且有種「不是很用心」的感覺,
    我覺得我以前的字有的「過瘦」有的「過胖」,
    有的還會「跳舞」扭腰擺臀,
    甚至有些字會「很霸道」,占了很多空間,
    如果當時寫字更用心、更整齊,
    每一頁中一定能夠放入更多的內容^^
    [版主回覆03/23/2011 21:06:50]親愛的郁穎
    真高興能夠在這個地方
    看見妳的身影及留言
    也謝謝賴媽媽
    這麼忠實的
    閱讀著主任部落格裡的文章
    老實說
    能夠教到這麼優秀的妳
    真的是主任的福氣啊!
     
    這個學期的第一堂閱讀課
    主任把妳所寫的這封信
    與這一屆六年級的小朋友們分享
    有許許多多的學弟妹
    都明顯受到妳的影響
    他們也都主動向妳向齊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