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一條漫漫的相思長路



◎一條漫漫的相思長路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3/09 (三)


 


  西元2011年的11早晨,老婆和岳父大人在台南老家的客廳裡聊天。


  岳父大人突然一臉疑惑的向老婆詢問:「你們的『坐月子中心』找好了嗎?」


  老婆點點頭,說:「已經找好了,不過,目前還沒有和對方簽約。」


  「那間『坐月子中心』,會離你們住的地方很遠嗎?」岳父大人好奇的問。


  老婆回答:「嗯,是有一點點距離啦!不過,開車應該四十分鐘之內就可以到達。」


  「那……它會離火車站很遠嗎?是離哪一個火車站比較近呢?」


  「那間『坐月子中心』是比較靠近桃園火車站,不過,它們之間還是有一小段距離。」老婆非常有耐心的回應著。


  正當我開始覺得非常納悶:「奇怪?為什麼岳父大人會對這間『坐月子中心』特別感興趣」的時候,想不到,他竟然從夾克外套的內層口袋當中,掏出了一本已經泛黃、手掌般大小的記事簿,然後一面遞給老婆,一面對她說:「那妳有沒有這間『坐月子中心』的地址呢?或是妳把它的位置畫在這個簿子裡面給我看……。」



 


  老婆拿起筆來,準備要開始書寫的時候,突然忍不住「噗嗤」一聲笑了出來,然後她指著這本記事簿發問:「哈哈哈,這是什麼東西啊?」


  「這是我的記事簿啊!」岳父大人直截了當的回答,並且一臉茫然的看著老婆:「這裡面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嗎?」


  於是,老婆把岳父大人的這本記事簿內頁攤展開來讓我觀看,裡面竟然清清楚楚的記錄著──民國93年,我和老婆訂婚與結婚的國曆及農曆日期(連當天是星期幾都有標示耶!),除此之外,還有我和老婆的手機號碼、學校的住址與電話、家裡的住址與電話等資料。


  「天啊!」老婆驚訝的大喊:「這簡直就是007情報員的祕密檔案吶!」



 


  在此同時,我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岳父大人剛才會像是在調查戶口一般,仔仔細細的向我們詢問與「坐月子中心」有關的資料。


原來,他是打算在老婆生產完、住進「坐月子中心」以後,在不驚動與不打擾我們的情況下,要隻身從台南搭火車北上來探望我們。


還好,他的這項「祕密行動」,及時被我們揭穿與攔截,老婆笑瞇瞇的對他說:「好啊!那我就為你指引一條到達我們『坐月子中心』最簡單的方式吧!那就是……」


然後老婆就在岳父大人的記事簿上面,一筆一劃的寫下:「坐火車至『中壢』車站,然後派嘉紋去接您!」


在親眼目睹了眼前的這一番景象,我立即聯想到之前某家銀行的這支形象廣告──



 


許多網友在看完這部影片的內容以後,除了對於這則故事的情節頗為動容之外,也對於這位剛剛身為人母的女兒有些批評與不諒解,認為她怎麼可以任由母親形單影隻的飄洋過海,歷經這一切的辛苦與波折呢?


然而,這個故事在真實世界中,其實是這個樣子的──



 


而這位徐鶯瑞女士的女兒,原本也是想要叫她老公回台灣一趟,把她母親接送到委內瑞拉的,但是,徐女士一方面不願意讓仍然在坐月子的女兒擔心,另一方面則是認為這樣子來回奔波太浪費錢了,於是,她就帶著一顆堅韌、勇敢的心,毅然決然的踏上了這段偉大的探親之旅。


這時,我突然有一種雨過天晴般的徹底頓悟──原來,在全天下父母親的眼中,這一條通往與兒女相會的漫漫「相思路」,即使是遠在天涯,卻也猶如比鄰而居般的近在咫尺;儘管這一路上或許荊棘密佈,他們也能像是行走在平坦、寬闊的康莊大道一樣,始終保持著如此愉悅的心情,以及精神抖擻的高昂態度啊!


因為「慈祥」、「疼惜」與「關愛」,是潛藏在他們的內心當中,一股源源不斷、永不枯竭的能源以及勇往直前的動力……


 


2 則留言:

  1. 很奇怪給父母的愛似乎永遠都比不上給孩子的多。是不是每一代都如此的傳承。
    [版主回覆03/17/2011 20:17:46]快了!
    您所敘說的這段名言佳句:
    「我們給父母的愛,
    似乎永遠都比不上
    給孩子的多。」
    我就快要開始印證了!

    回覆刪除
  2. 上一代是用行動表達愛
    我們卻只是流於形式的多
    以前的人三十而立
    現在的人恐怕有很多四十還不能立
    [版主回覆03/17/2011 20:14:44]那……真是糟糕
    我就快要滿四十歲了耶!
    到底「立」下
    多少的豐功偉業了呢?
    我得仔細的思考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