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請勿「榴槤」忘返



◎請勿「榴槤」忘返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3/16 (三)


 


  在醫院產房的入口處,懸掛了一塊墨綠色的公告看板,上面寫著──


敬請產婦及家屬遵守下列事項:


1產婦於待產期間,陪伴者請以『一人』為限。


2請勿攜帶『榴槤』至產房。


3請勿於產房內使用『行動電話』,並請將行動電話關機……



 


  我不知道各位親愛的大朋友以及小朋友們,在看到這則公告的內容以後,心裡會有什麼樣子的想法與反應呢?嘻!你們會不會和我一樣,在看到「請勿攜帶『榴槤』」這一行字的時候,忍不住就笑出來了呢?


  「哈哈哈……」我心想:「怎麼會有產婦以及他們的家屬,會帶著『榴槤』到產房來探病的呢?」


在此同時,我的頭腦裡面也浮現出一群護士小姐正捏著鼻子、緊皺眉頭的畫面,她們一邊試圖用手將榴槤濃郁的氣味揮散開來,一邊又嘟著嘴巴大聲抗議:「哇──好臭、好臭喔!」


在開車回家的路途當中,我不斷想起這個有趣的情節與畫面,只不過,當我靜下心來思考的時候,心裡不禁非常好奇:「這個『帶榴槤到醫院探病』的狀況,應該不會只是單獨的幾件個案,或是某些特殊的案例吧?它們應該已經成為一種非常普遍的現象了,否則……醫院怎麼會大張旗鼓的想要把這件事情列入它們公告的規定項目當中呢?而且還把它製作成如此正式的一塊看板耶!」


回到家以後,抵擋不住這股好奇心的驅使,我上網輸入了「坐月子」和「榴槤」的關鍵字,想不到,這兩者之間並非風馬牛互不相及,而是有著幾分醫學上的根據喔!


有一些網站寫到:「產婦在坐月子的時候,各種水嫩多汁的水果都不能吃,所以,具有蛋白質、脂肪、澱粉、維他命AC的『榴槤』,也就成為她們最佳的選擇囉!」,也有民間的說法是:「產後孕婦的體質比較虛寒,所以,可以利用助火的榴槤,讓她們的身體得到滋養,因此許多東南亞國家的產婦,在坐月子的時候都會用榴槤來進補,因為她們相信『一顆榴槤,可以抵過三隻雞』喔!」


「唉呀!真的是太棒了!」在看完上面的這些資料以後,我像是如獲至寶一般,慶幸自己能夠從這塊平凡無奇的公告看板當中,學習到這則關於產婦坐月子的知識與見聞,而且是趕在老婆即將坐月子之前知道的……。


可是,當我迫不及待的把這個消息和老婆分享的時候,她一邊搖搖頭,一邊對我說:「好可惜唷!榴槤要到夏天才會盛產,可是再過幾個禮拜,我就要生產了呀!」


「沒關係!沒關係!」我笑了笑,安慰老婆說:「那我把幾年前我們到泰國旅遊的時候,妳和『榴槤』合影的那張照片翻找出來,它不僅可以讓妳達到望『槤』止渴的功效,而且也不會被護士小姐拒於千里之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