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餐廳裡的猜字謎遊戲


  ◎餐廳裡的猜字謎遊戲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5.5(一)


 


  老婆的妹妹(也就是我的小姨子),六月底就要嫁作人婦了,利用週末夜,我們一行人到餐廳當試吃員,為她訂婚喜宴上的菜色提供品嘗後的意見。


  餐廳二樓的宴客席,布置得紅通通一片,到處洋溢著歡欣與浪漫的氛圍,在這裡,不管是舉辦結婚喜宴、生日派對,或是機關團體的迎新送舊等活動,都非常的合適。


  當大家正聊得起勁的時候,岳父指著右邊的牆壁,說:「那邊貼了一個大大的『福』字,你們應該都看得出來吧?」


  大家猛點頭,表示贊同。


  岳父緊接著又把手指向左邊,問大家:「那……左邊牆壁上貼著的,又是哪一個字呢?」


  大家把頭轉到了左邊,看著牆壁上的那個字,卻是一陣靜默。


眼尖的我,只好偷偷向旁邊正在擺碗筷的女服務生求救,得到的也是「莫宰羊」的答案。最後,竟然連櫃台的領班、廚房裡的大廚,統統都跑出參與這場「猜字謎」的盛會了,可是還是沒有得到正確的解答。


聰明的您,不妨也猜猜看,這究竟會是什麼字呢?(當然囉!它一定是擁有比較正面、比較喜氣的意思啦!)



 


6 則留言:

  1. 是壽字嗎?
    [版主回覆05/31/2008 19:26:08]剛開始我也認為是<壽>字
    可是看起來又不太像
    很多人問我這張照片的正確解答是什麼
    說實在的
    我也不知道啊
    倘若有學富五車的聰明人士
    可以提供正確解答
    那可就感激不盡了!

    回覆刪除
  2. 黃小米&王小俐2008年6月24日 下午1:00

    這字我也不知道我猜的對還是不對
    我所找到最像的字是新篆體的著字
    但是應該不可能沒事寫個著
    就餐廳的場合來看
    應該是囍
    原本推測可能是喜的異體字
    不過我看教育部異體字字典也沒有符合的字
    下面這行是網址
    http://140.111.1.40/yitia/fra/fra00628.htm
    囍看起來就有點像了
    囍,雙喜,婚嫁場合常用的字
    除了這個字我想不出有更好的答案了

    回覆刪除
  3. 黃小米&王小俐2008年6月24日 下午1:07

    下面那個答案不太對
    我後來試著用不同字體嘗試
    喜的篆體除了上面的草字頭不像之外
    相似度有九分
    應該是喜才對
    [版主回覆06/24/2008 20:06:44]哈哈哈
    謝謝小米及小俐
    對於這個問題的認真回答
     
    至於標準答案是什麼
    我反倒是不太有興趣
    但是您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棒的網站
    以及為我們示範了
    積極尋求問題解答的態度
    我覺得這才是最難能可貴的
     
    謝謝您
    也歡迎您的到訪
     

    回覆刪除
  4. 經過我家老爺的確認
    這個字是『春』
    確定喔!
    除非他的字帖印錯。
    老爺順便補充說明:春天的意思,上頭百草(花)茂盛﹍﹍﹍這是他自己下註解的。
    如果老爺還持續對我們展開精神轟炸,那就請主任讓我引用這一篇,來發發在家聆訊牢騷。
    [版主回覆03/18/2009 22:37:07]哇
    這麼厲害啊
    您們家老爺
    平常有在練書法嗎

    這種男人真是少見啊
    應該列為稀有的「保育動物」囉!
     
    請代我向他感謝
    他博學多聞的見解
    謝謝囉!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
    對於這個張貼在牆壁上的書法字
    儘管有許多的格友提供寶貴的意見給我
    但是我仍然無法確信
    它真正的答案究竟是什麼
     
    那天早上
    我到一所學校訪視
    走到校長室的門口
    看到門口貼了一對春聯
    我的眼睛突然一亮
    天啊!
    這不是我「夢寐以求」的文字嗎
     
    從春聯的上下文意來推測
    我應該可以在此肯定的昭告天下
    這個貼在餐廳牆壁上的書法字
    就是「春」這個字
     
    不信的話
    大家可以從這對春聯的上下文意來推敲
     
    ↓上聯:「虎躍龍騰圖大業」。
     
     

    ↓下聯:「鶯歌燕舞樂長春」。





     

    回覆刪除
  6.   哇,真的是太湊巧了!
      前幾天,學校五年級的彭于珉小朋友,拿了一份刊物來給我欣賞,我快速翻閱了裡面的內容,突然,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其中這一個小區塊的介紹。


      咦?這不是我之前夢寐以求、殷切期盼的答案嗎?真的是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啊!(引號內的字句解釋:比喻急迫需要的東西,費了很大的力氣都找不到,卻在無意中得到了。 )
      哈哈哈,這篇「餐廳裡的猜字謎」的文章,終於可以正式宣告「完結篇」囉!
      謝謝大家的觀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