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一份「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具體行動計畫


◎一份「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具體行動計畫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5.10(六)


  雪文利用星期假日的時間,到鄰近的安養院當了半天的小志工,而且有了一趟全新的體驗;承勳活用自然領域方面的知識,把兩張廢棄的光碟片、一顆電池以及一條紅色的細繩,做成一輛超炫的跑車,在下課的時候,他廣徵全校的小朋友實際操控這輛跑車,並寫下寶貴的心得及建議。


 




少君則是穿上了圍裙,反串當個媽媽的角色,和傑頤、智程到低年級的教室,巡迴表演他們自編、自導、自演,一齣關於「均衡飲食」的宣導短劇,爆笑的劇情除了讓低年級的小朋友笑得東倒西歪之外,他們也利用有獎徵答的方式,檢視每個小朋友的學習成效。





芝霖、俞帆及雅旋,利用每天課間活動的時間,到低年級的遊戲區,帶領小弟弟、小妹妹們玩一些有趣的小遊戲,例如:紅綠燈、鬼抓人、五月花、木頭人等,讓歡樂的笑聲,充斥在校園的各個角落……


   

    ※    ※    ※    ※       


  到了國小六年級下學期,大多數的課程都是在做最後的收尾與總結性的整理,以我所任教的社會領域為例,關心的範圍已經從「鄰里社區」到了「世界一家」,講述的內容也擴及全球性的人口問題、多元文化、國際組織、溫室效應等。


  然而,在教科書有限篇幅的框架之下,又必須兼顧各種時事議題的探討,只好將某些錯綜複雜的概念單純化,不是以三言兩語匆匆帶過,就是以道貌岸然的宗教家口吻,在每個章節的最後大聲疾呼:「我們應該培養互相關懷的情感,尊重不同的族群和文化,努力扮演世界公民的角色。」「面臨全球性議題,我們必須立足臺灣、放眼天下,為人類美好的未來,貢獻一己之力。」


  我不禁懷疑,如此制式、僵化、味如嚼蠟的內容,究竟能夠打動多少小朋友的內心,讓他們能夠有一番徹底的省思與體認,進而化為解決全球性議題的實際行動呢?


  眼看這群六年級的小朋友,即將結束國小的求學階段,我心想,與其讓他們再完成一份從網路上拷貝複製、剪貼拼湊而成的期末報告,何不讓他們貢獻自己的才能,在畢業前為自己(甚至也為別人),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呢?於是,我引用繪本《花婆婆》裡的經典名句:「每天,記得要做一件,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情!」請小朋友想想看:「在他們畢業之前,可以做些什麼事情,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麗呢?」


  我告訴小朋友,他們可以找三五好友共同完成這件事情,而且不一定要設定什麼「拯救世界」的偉大目標,但是,我提出兩點要求:第一,這件事情必須是具體的、可以付出實際的行動;第二,為了避免大家只是一時興起,最後卻草草了事,所以小朋友在行動之前,必須先研擬相關的計畫,並且把完成這件事情所需要的具體步驟交待清楚。


  在與每一組小朋友反覆討論、不斷修正之後,他們就開始像花婆婆一樣,興奮的帶著要「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花種子(具體行動計畫),在生活中隨處播種、細心呵護,最後,也都如願得到了滿庭芳香的美好收成。


    ※    ※    ※    ※      


 ◎一趟全新的體驗   六甲  徐雪文


在與呂主任討論完我的具體行動計畫以後,我滿懷期待的到了安養院,當了半天的小志工。



一開始,出來迎接我的是一位親切的護士阿姨,她給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餵老人吃西瓜」,我發現老人們都沒有牙齒,所以我把西瓜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餵他們吃,也就順利完成了我「初試啼聲」的任務。



  後來,我也曾經試著要和老人們聊天,但是我顯然不是他們的開心果,沒有辦法逗他們開心,這還真讓我有一些失望。



在空閒的時候,我晃了一下安養院,對於安養院的格局與設施,有了大概的認識,其中,我發現裡面有一些插管的老人,可能因為很不舒服,所以他們有時會大聲尖叫,讓我忍不住紅了眼眶……。


我覺得在現今高齡化的社會裡面,可能大家都很忙碌,有時候就會忘了一些很重要的小事情(例如:像照顧老人這件事情),這些老人曾經為家庭及社會認真打拼,晚年卻得不到子女的愛護,這真的是滿可憐的遭遇。


我很感謝主任能夠給我這次大開眼界、增廣見聞的機會,也感謝安養院的護士阿姨這麼照顧我,如果下次我還有機會參與這樣新奇的體驗,我一次也要像這次一樣,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2 則留言:

  1. 來自小愛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ue,20 May 2008 16:14:32 Asia/Taipei
     
      現今的孩子就是要『見苦思福』方知這年代的幸福,或許教育的框架無法給孩子們的体認,就是要從『做中學,學中覺』的學習讓他們把書本的能量轉換成實際的行動,學以致用;見人病我痛,讓孩子們的悲憫及善心都能開啓,因為.........現今的人們缺乏的即是一顆善的種子【心】,凡是多付出少計較那麼「世界真的會變的更美麗」呦!
      高原的孩子真有福...........因為有您的付出及分享
      
    PS.以上是個人的讀後小小小心得!
     

    回覆刪除
  2. 來自 yulikey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Wed,21 May 2008 21:51:30 Asia/Taipei
     


    謝謝你的教學分享
    很棒的設計
    最近也在國語日報看到你的文章和學校介紹
    不愧是老師口中的傑出校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