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遇見一位「桑葚狀元」



 ◎遇見一位「桑葚狀元」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5.5(一)


 
  星期假日,我和老婆到嘉義的鄉下拜訪親戚,在歡樂的下午茶聚會過後,大舅提議要到附近的外婆家採桑葚。對於只有在小時候曾經採過桑葉、餵過蠶寶寶的我來說,這是多麼新奇的體驗啊!於是,我立即鼓掌叫好,迫不及待的加入了這趟採桑葚之旅。


  在外婆家的馬路邊,有一塊雜草叢生、已經荒廢許久的土地,儘管那裡似乎不曾享受過施肥與灌溉的高規格禮遇,但是,卻有好幾棵桑樹選擇在那個地方定居,堅韌的枝條不斷往四周伸展。唉呀!真可惜!假如讓學校四年級的小朋友知道有這麼一個地方,他們一定會高興得闔不攏嘴,因為目前正熱衷於飼養蠶寶寶的他們,在這裡,每天不僅可以供應最新鮮的桑葉,而且還可以大方的讓蠶寶寶免費吃到飽喔!


  走進一看,在寬大翠綠的桑樹葉底下,青綠色、深紅色、紫黑色的桑葚,好像一瓶瓶凝結在枝椏上的鮮果汁一般,正驕傲的展示著這一季結實纍纍的豐收。



  「這裡都沒有噴灑農藥,很安全,你們可以邊採邊吃。」大舅媽笑瞇瞇的說:「不過,你們必須小心桑葚的汁液沾黏在手上喔!這可是用任何的清潔劑,都很難清洗乾淨的。」


  大舅媽伸出了她的右手手掌,上面還殘留著像瘀血一樣暗紅色的痕跡,那是前幾天她來採摘桑葚的時候,被桑葚汁沾染到的結果。


  聽完了大舅媽的好心提醒,老婆趕緊把袖子拉高,像個千 金大 小姐一樣,小心翼翼的摘取每一顆桑葚,但是仍然無法避免被一顆顆飽滿多汁的桑葚,噴得滿手都是紅通通的一片。


這時,老婆把手舉到我面前,俏皮的對我說:「哎-唷-喂-啊,老公,你看!我現在變成滿手血腥的殺人魔了喔!」



  在馬路的另一端,有一位忙著收拾工具準備要回家的菜農,恰巧聽到了我們之間的對話,非常熱心的走過來,告訴我們:「小姐,你不要擔心!你只要摘一些青綠色、還沒有成熟的桑葚,把它們捏碎,然後夾雜著幾片桑樹的葉子,在手中不斷的搓揉,就可以把你被桑葚汁沾染到的痕跡,輕輕鬆鬆就去除乾淨了。」




  「真的嗎?」剛開始,在場的每個人都十分懷疑,但是,按照上述的步驟實際測試一遍過後,大家都忍不住高聲驚呼:「真的吔!整隻手都洗乾淨了!」



 



  在離開之前,這位菜農還不停的為我們介紹桑葚的種種好處:「桑椹的營養成份很高喔!有人說它是血液的清道夫,除了可以直接當水果吃之外,也可以做成果醬,或是釀成桑椹酒……」


所謂:「隔行如隔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在這個星期假日的午後,我們真高興能夠在這個僻靜的鄉間小路,遇見這位「桑葚狀元」,他不僅為我們所苦惱的麻煩找到了解決之道,還免費充當大自然教室裡的客座教授,為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下次,當你在採摘桑葚的時候,千萬不要只偏愛那些又紅又紫的果實,對於青綠色、還沒有成熟的桑葚,不要忘了,它們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喔!


 


2 則留言:

  1. 這個方法我試過,真的清潔溜溜
    老師我是上電腦課,吃好到燒報,那個後來才上課的蛋嫂啦
    您寄的信我都有收到,偷懶沒回信,厚......不是個好學生
    已把您的部落格訂閱ㄌ。謝謝老師!
    [版主回覆05/31/2008 19:23:27]哈哈
    <蛋嫂>這個名稱
    真是有趣啊!
    不錯喔,
    您也有自己的部落格
    表示您的電腦功力還不錯嘛
    影片剪輯製作如果有遇到任何問題
    歡迎再與我討論

    回覆刪除
  2. 超受用的,感恩客座教授!
    [版主回覆08/23/2010 19:59:14]有機會的話
    您可以實際操作看看
    真的是好神奇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