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台北市「健康國小」參觀心得

◎台北市「健康國小」參觀心得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5.14(三)


 


   民國九十七年五月十四日 (星期三)下午,我非常榮幸獲邀到台北市的健康國小,與松山、信義區的一百多位教師,分享我在童詩創作及教學的經驗。為了不枉費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我上午向學校請了事假,一大早就到健康國小,委請註冊組長 彭麗芝 老師為我導覽與介紹校園。



  已經生病一個多禮拜的我,對於「健康」國小的校名,以及它非常吉利的「地址」(延壽街)、「門牌」(168,一路發),印象特別的深刻! 


 



  健康國小最著名的特色,就在於它們教室空間上的設計,以同一個年級三個班為單位,教室大部分的空間都是相通的,中間只有用一些活動的隔板隔開來。


天花板上鋪設了一些軌道,可以讓這些隔板有各種不同的組合方式,進而區隔出各種不同的活動空間,例如:把隔板全部推到教室兩旁,三間教室的空間就宛如一座小型的體育館;把隔板推到面對走廊的位置,就成了一整排作品的展示牆;把隔板推到中間,就隔成了三間像攝影棚一樣的教室。





  我相信,大多數人一定也和我一樣,懷疑在這樣的教室裡面上課,難道各班級之間不會有相互干擾的情形發生嗎?



  老師告訴我:「如果某一班要上一些活動性的科目(例如:英語課),那麼,其他兩班的上課地點就會移到別的地方;剛開始,小朋友上課偶爾也會『失神』,聽聽別班在上什麼課,但是後來這方面的情況,也不會很嚴重……」


  在教室的某個角落,也空出來當 成班群 老師聚會、辦公的區塊,我發現,透過教室空間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所有的教學與活動進行,有相當多的地方都必須是三個班能夠相互協調、溝通與尊重, 班群 老師之間的關係真是密切! 




  在健康國小,有許多活動的空間都必須脫鞋,所以教室外鞋櫃的擺設,似乎成了標準的配備。走出教室,在彎腰穿鞋的時候,麗芝老師笑著對我說:「主任,我忘了告訴你,到健康國小來,穿脫鞋也許會比較方便呵!」 




  健康國小每個學期舉行三次考試,第一次和第三次是紙筆測驗,第二次則是所謂的「實作評量」,我在圖書館的門口,看到懸掛了許多小朋友的書法作品,這就是他們實作評量的「成績單」。 



  真難得!在九年一貫課程時數嚴重不足的情況下,「書法」是被大多數老師無聲無息腰斬的第一個選擇,我很好奇,究竟會是怎麼樣的一位老師,還能獨排眾議,讓小朋友仍然有提筆練習書法的機會?看到老師為每一位小朋友寫下的鼓勵,以及他那工整的字跡,忍不住要為他鼓鼓掌。 




  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要有一個寬廣的操場,似乎是很奢侈的一件事情,所以,健康國小的操場也只有筆直的 一百公尺 跑道而已。學校為了克服這樣的侷限,每四年才到鄰近的運動場舉辦運動會,其餘則是每年輪流舉辦跳蚤市場、親子闖關,以及全校親師生到陽明山爬山等大型活動。 




  這是位於二樓的室內溫水游泳池,小朋友每個學期有四次上游泳課的機會。 


 



這是位於三樓的室內羽球館。



 



這是教師休閒中心,有吧台,以及卡拉OK等設備,也是老師們練瑜珈的場所。



 



這是小朋友的「家事教室」,可以在這裡學習烹飪的廚藝。



 


2 則留言:

  1. 嘉紋主任, 您真是厲害, 沒想到我說的您都記下來了~~太可怕了~~ 還有, 您把我們學校拍得真漂亮~~感恩喔~~        麗芝
    [版主回覆05/15/2008 13:16:55]也要謝謝麗芝老師的導覽與介紹
    如果方便的話
    也請麗芝老師將當天演講的照片
    寄來給我典藏

    回覆刪除
  2. 來自 ginger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hu,15 May 2008 08:49:27 Asia/Taipei
     




    真高興有人推廣書法,健康國小動以養身,靜以養心,文武兼備很是完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