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那幅懸掛在我心中的畫面



◎那幅懸掛在我心中的畫面


文.攝影/旅佳聞(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6.11.01(四)


  看著學校圖書館門口的那兩塊腳踏墊,我不禁好奇的在心裡面猜想:「小朋友來自於校園的各個角落,在到達圖書館以前,他們的鞋底究竟會踩過哪些東西呢?」


  也許是操場跑道旁的土堆及沙坑,也許是樹蔭下的落花與野果,也許是走廊上細細小小的餅干碎片,或者是廁所前面那灘還沒乾掉的清潔劑泡沫等,我想,各種千奇百怪的東西都有可能被沾黏在小朋友的鞋底,甚至神不知、鬼不覺的被帶到了圖書館的門口。


  尤其是遇到陰雨連綿的壞天氣,每個人所踩出去的每一步腳印,都會像是被照妖鏡識破了一般,清清楚楚的拓印在圖書館光亮潔白的磁磚地板上,雖然它們看似一幅利用鞋底污泥拼湊而成的藝術創作,卻也是負責打掃圖書館的小朋友們,最辛苦、最棘手的整潔工作。


  當初在規劃本校「圖書館利用教育」的環境解說內容時,我還特地安排一位高年級的導覽小天使,由他負責提醒大家:「每次在進入學校的圖書館以前,最好能夠養成在門口的腳踏墊上原地踩幾下的好習慣,主要是為了讓黏在我們鞋底的髒東西掉落下來,避免它們繼續成為潛藏在圖書館裡的垃圾與危機……」


   


  各位可千萬不要輕忽了這個小小的舉動喔!因為它不僅是基於環境衛生的考量,更是要讓我們的小朋友在成為愛看書的閱讀小博士之際,也同時培養他們能夠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的高貴情操。


    ※    ※    ※    ※


  星期四一大清早,正當全校小朋友正忙著打掃校園的時候,我到學校的圖書館準備當天義工研習的場地布置。一走進圖書館,就讓我看到了這幅令人感動的畫面……


  負責打掃圖書館的小朋友,他們捨棄旁邊的拖把不用,每個人好像是在田裡插秧的老農夫一般,各自負責一排書櫃與書櫃中間的走道,然後認真的拿著抹布蹲在地上,仔仔細細的擦拭著圖書館裡的每一個角落。



  小朋友非常的聰明,因為他們知道要用倒退的方式來擦拭地板,才不會讓自己的鞋底踩髒了之前努力的成果,而且他們把水桶擺放在後面,離自己大約是三個箭步的地方,只要他們一邊擦地板、一邊往後退,不一會兒就會退到紅色水桶的旁邊,這個時候就好像短跑選手衝刺到達終點,也是他們應該清洗抹布的時間了。


  我好奇的問小朋友:「你們為什麼不要用拖把來拖地呢?」


  小朋友仰著頭,笑瞇瞇的告訴我:「這樣子擦,才會比較乾淨啊!」


  也許是發現自己開始有一點腿痠腳麻的感覺,小朋友不約而同的站起身來,把抺布攤展在地上,然後用腳尖踩著抹布,繼續秀出他們另外一招擦拭地板的獨家特技。


  看著小朋友左搖右晃的身軀,讓我驚訝的發現,原來,擦拭地板的動作,竟然也能夠像跳國際標準舞一樣的優雅與迷人呵!



    ※    ※    ※    ※


  其實,我並不希望「在進入圖書館之前,請記得要在腳踏墊上踩幾下」的這個小舉動,變成了強迫大家一定要遵守的規定,或者是變成了一種虛有其表的敷衍。


  不過,我倒是想請大家仔細的觀看我附在這篇文章當中,那些小朋友蹲在地上擦拭地板的畫面,因為每次只要我的腦海中浮現出他們認真的身影,在進入圖書館的時候,我一定會叮嚀自己要更加的小心與謹慎,一方面是不願意製造別人在打掃時的困擾,另一方面,則是會更用心呵護我們所擁有的這麼一個優質的閱讀環境。


  我相信貼心的你,也一定會和我有相同的想法與做法的,不是嗎?



 

2 則留言:


  1. 對於我來說,
    寫作文章有時就像是在為自己的感覺與想法裝框裱褙,
    由於自己一直沈浸在這些事情當中,
    因此也就不明白別人是否能夠對於我的描寫感同身受?


    今天收到了桃園縣政府文化局圖書資訊課惠伶大姐的mail:

    呂主任,您好!
    您的大作「那幅懸掛在我心中的畫面」,也懸掛在我的心中,
    是否同意我們影印張貼在本局圖書館 , 讓來本局的讀者也能
    一起和館方及館員,共同營造優質的閱讀環境。
    謝謝您!也感恩常常讓我有機會拜讀您的大作,這是我工作中幸福的享受 !

    當初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我根本沒有預期到它會有這樣子的影響力,
    也在此建議大家,
    有空不妨到桃園市的文化局走一走,逛一逛,
    你會發現自己的氣質突然變得很不一樣,
    而且那裡有許多充滿熱情與活力的圖書館員,
    把文化局的圖書館打造的既溫馨又美麗呵!
     

    回覆刪除
  2. 這篇文章
    已經在民國97年1月18日
    刊載於中國時報家庭親子E8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