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那些刷洗不掉的髒污



◎那些刷洗不掉的髒污




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6.11.18(日)



  星期四早晨,在我要前往學校耕心樓的會議室,準備參加「義工成長會議」的途中,警衛范姜先生告訴我:「主任,要到二樓的樓梯轉角,那塊白色的牆壁上面,被人用鉛筆寫了一大堆的髒話……」


  在經過那面牆壁的時候,我特地停下腳步,仔仔細細的觀看這幅被不明人士塗鴉的「傑作」。它是利用細黑的鉛筆,沿著樓梯行進的方向,在牆壁上畫了一道道細如髮絲的黑痕,由於整面牆都是潔淨的白色,所以它們也就顯得特別的突兀與礙眼;在樓梯轉角的另外一面牆壁上,則是被歪歪斜斜的寫了一大串不堪入目的髒話。


  我非常的疑惑,也不斷的在內心猜想:「這究竟是誰寫的?是小朋友,還是校外人士呢?」「他為什麼要做這件事情?是頑皮,還是因為有滿肚子憤怒的情緒呢?」


  當我開完會,再次經過那個樓梯轉角的時候,我發現原本留在牆壁上的那些髒話,都已經消失不見了,只隱約看到有一些剛剛才刷洗過的水漬,還沒有完全的乾掉。



  我好奇的跑去問范姜先生:「那些髒話,怎麼都不見了呢?」



  范姜先生說:「在牆壁上寫了這麼沒有水準的話,讓人一想到就覺得很討厭!萬一被小朋友看到了,也是很錯誤的示範,所以,剛才我拿了一塊別人送給我的強效去污海綿,已經把那些髒話都擦掉了。」


  話一說完,范姜先生連忙打開抽屜,把已經磨損到只剩下薄薄一片的白色海綿,拿在手中向我展示,並且不斷的誇讚它到底有多好用……。


  看到樓梯轉角的那面牆壁,已經回復它原本潔淨的樣貌,我完全相信這塊海綿去除髒污的神奇功效,只不過,在此同時,我的內心深處有一股不安的情緒開始醞釀,我非常的擔憂:「牆壁上的髒污,可以利用清潔工具輕易的就刷洗乾淨了,可是,殘留在這位不明人士心中,那些不愉快的經驗以及偷偷摸摸的行為所累積而成的頑垢,究竟要怎麼樣才能夠刷洗乾淨呢?」


 


2 則留言:

  1. From: 家jane
    Sent: Sat,24 Nov 2007 14:54:17 Asia/Taipei




     
    好棒的分享
    真的發人省思
    嘉紋主任
    有沒有想過 在升旗 將這樣的想法與孩子分享......
    家珍
     
     




    日期:
    Sat, 24 Nov 2007 22:11:39 +0800 (CST)
     
    謝謝家珍的肯定
    目前我大多是利用上社會課的時候
    和六年級的小朋友分享這些想法
    以前比較常用講的方式
    現在希望自己勤勞一點
    將它們寫下來
    可以與更多的人來分享
     
                          嘉紋敬啟

    回覆刪除
  2. From: shiau.
    Sent: Sat,24 Nov 2007 13:10:54 Asia/Taipei

     
    你們學校的范姜先生,真是一位好人
    非常欣賞喔!
     
    同時謝謝呂主任經常的好文分享
     
    金門  鳳玉敬上。
     
     




    日期:
    Sat, 24 Nov 2007 22:15:01 +0800 (CST)
    也要謝謝鳳玉
    願意花時間閱讀拙作
     
                    呂嘉紋敬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