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你敢看鬼故事嗎?



◎你敢看鬼故事嗎?


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6.11.10(六)


  上課的鐘聲還沒有響起,我提早走進六年級的教室,準備上下一節的社會課。在教室裡,有幾個小女生圍聚在一起,很認真、很專注的在看課外書。

  我走到她們的身邊,把她們手上的書本翻到封面,好奇的想知道:「究竟是什麼樣子的書,可以讓她們看得如此的入迷呢?」


  書的封面,以非常陰森詭異的黑色為底圖,夾雜著血腥味十足的紅色,書名也取得相當的驚悚:「奪『命』專題」。出版社為了突顯一系列以「戰慄空間」為主軸的風格,在書的封面還刻意引用一段讓人不寒而慄的文句:「探索『學校靈異怪談』的專題製作開始,校刊社的成員們必須針對傳說,在學校內進行調查,學校整晚為大家開放,各個靈異地點也讓各位拍攝,但是請注意一條特殊的規定:別想活著離開學校!

  就在這個時候,小朋友把頭抬了起來,一看到是我,就開口問:「主任,你敢看鬼故事嗎?」

  我沒有說話,只是搖搖頭,並且把這本書攤展在旁邊的桌子上,拿出數位相機,拍下了它封面的樣貌。





  此時,這幾個小女生開始在旁邊鼓譟著說:「哈哈哈,主任好膽小哦!不敢看鬼故事……」


    ※    ※    ※    ※


  在上課之前,我把剛剛發生的這件事情再重新述說一遍,並且和小朋友分享我的想法。我告訴小朋友,其實我並不是「不敢」看鬼故事,而是我「不願意」花時間去看這些東西,主要的原因有下列幾點:


  第一,對於「這個世界上有沒有鬼?」這一類的問題,我沒有能力、也沒有辦法尋求它們的正確解答,但是我會不斷的期勉自己,要多做一些對於別人有幫助的善事,讓自己不至於因為做了某些虧心事而感到心虛,因為一旦我們的心空虛了,各種恐懼、猜疑、擔心與害怕的精神壓力,很容易就會把我們折磨得不成人形,或許根本不用等到「鬼」找上門來,一些冤家路窄的仇家,早已磨刀霍霍的排著隊伍,準備要找我們算帳了。


  第二,這些描寫靈異鬼怪的書籍,其實說穿了,也只不過是作者在賣弄自己文字操控的技巧而已,藉由塑造一個個既荒誕又不可思議的現象,最終達成讓讀者自己嚇唬自己的結局。如果是我的話,我絕對不會輕易掉入這個偽裝的陷阱裡頭,更不會讓自己純潔的心靈,堆滿了這些具有殺傷力的毒素與垃圾,這就好像你們一定也不希望在乾淨的教室裡面,再擺放一些已經發霉,甚至會傳出陣陣惡臭的東西吧?


  第三,我們每個人的時間其實都是很寶貴的,尤其是你們這些六年級的小朋友們,即將告別童年的生活,進入另一個既忙碌、升學壓力又大的國中階段,所以,你們更應該好好的閱讀一些優良的課外讀物,努力充實自己的知識與智慧,要提醒大家的是,你們選擇閱讀哪些書籍,遠比你們閱讀了幾本書籍還要來得重要。


  第四,假如你的手邊有多餘的零用錢,那麼,我鐵定不會建議你把它們用來購買這些書,雖然這些書好像可以為你拉攏一些好朋友,讓他們陪著你走進恐怖的故事情節中冒險,但是,我寧願你把錢拿去買飲料及糖果請同學們享用,至少這些食物還會被身體吸收與消化,可是那些對小朋友會造成不良影響的書籍內容,如果透過閱讀而殘留在內心之中,是任何的強效清潔劑都無法洗滌乾淨的髒污喔!


    ※    ※    ※    ※

  下次,如果有人問你:「你敢看鬼故事嗎?」請你一定要斬釘截鐵的告訴他們:「我不是『不敢』看鬼故事,只是我『不願意』花時間去看這些東西,因為我知道,學校的圖書館裡面,還有許多比鬼故事更好看、更優質的課外書,等著我們仔仔細細、慢慢的去品嘗……」


1 則留言:

  1. 沒錯,閱讀課外讀物真的很重要。
    尤其是對於要升國中的學生。
    其實,不管什麼課外讀物,或多或少吧,都是有幫助的。
    我建議主任,可以教學生如何選擇所謂的優良書籍或者學校提供資訊讓學生有所了解。
    當時國小的我,在圖書館是晃來又晃去,東翻翻西翻翻的,不知從何下手,
    也許,學校能播出一些時間,倡導課外讀物,
    高原國小那麼讚的圖書館會更值得。
     
    剛從凌雲國中畢業的我,國一國二的時光,總是少不了被老師逼著念課外書籍,
    並不是一定要,而是我們的老師特別認真,
    他說這對我們是有幫助的,是為我們好,只好硬著頭皮念了,還要寫心得報告。
    閱讀,是要發自內心喜悅真誠去讀的,
    所以,當時被逼著念,當然不好受,
    可是,兩年下來,書本的影響不小,
    這包括國文方面的進步、寫作能力的增進,甚至於待人處事都有所影響,
    其實也得取決於閱讀物的選擇,
    學校替學生選擇書籍,讓學生閱讀,這就是所謂的閱讀課。
    當學生累積了閱讀課外讀物的經驗,
    學生就懂得選擇的方向。
    國三,為了拼基測,閱讀課外讀物時間怎麼擠也擠不出來,
    那時候就會發現,閱讀課外讀物是一件很享受卻又奢侈的事。
     
    凌雲國中在閱讀這方面算是著重,很棒。
    這是很有影響力的,尤其是對國中階段的學生。
    所以,如果能在國小就有這方面的課程學習,我想會加快有關閱讀這方面學習的腳步。
     
    by the way 我是 佳瑀 (主任還記的嗎? 四年前的畢業生吧 哈哈。。 好老)
     
    [版主回覆11/24/2007 11:30:32]哈哈
    真高興看到佳瑀的留言
    主任發現我真的是老了
    並不是因為年歲的關係
    而是從你的一字一句當中
    怎麼都不像當年的黃毛小ㄚ頭
    已經像個小大人一般
    有自己很棒的觀點
    而且能夠將它們很清楚很完整的表達
    嗯!主任真的是老囉!
    不過看到妳的成長與進步,
    主任可是<老得很驕傲>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