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綠綿羊



 ◎綠綿羊   文.攝影/呂嘉紋 95.12.11(一)

【前情提要】



  前幾天,我接到了一通電話,是我們鄰近的德龍國小范主任打來的,他要我為他們即將出版的《水蓮花詩刊》,寫一篇文章。

  為了更加瞭解這份刊物的出版屬性及內容,以方便我後續在提筆寫作的時候有個方向可依循,我原本想請范主任郵寄他們最近剛出刊的成品來讓我參考,但是范主任告訴我,這些內容都已經做成了電子檔,在他們學校的網站上就可以看得到。


  透過一個個網頁的點選,我終於見識到了他們這些年對於「童詩」這片園地的耕耘與執著,儘管他們是一所不到二十個班級的學校,但是每年卻能夠固定的在上學期出版《水蓮花詩刊》,並且在下學期出版校刊《德龍兒童》。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馮輝岳主任,曾經也在德龍國小服務多年,最後他就是在德龍國小榮退的。民國八十七年,當我的第一本書《童詩豐年祭》即將出版的時候,我竟然十分大膽的把作品的原稿,以及一封請託的信函,寄給這位國內大師級的兒童文學作家,並且麻煩請他幫我這位默默無聞的小人物寫一封推薦的序。


  大約過了 一兩 個禮拜,我就收到了馮主任的回函,裡面除了有我原本寄出去的那些原稿作品之外,還多了一張馮主任親筆寫下的推薦序。又過了幾天,馮主任甚至還打電話來給我,邀請我在 十月七日星期三 的下午,到德龍 國小和 老師們分享我的童詩教學……。


  這些年過去了,雖然德龍國小也歷經多次的人事變動與興革,不管是某些老師更換了,校長遷調了,甚至是馮主任都已經退休好多年了,但是在他們學校課堂上的教學,以及學校舉辦的例行性活動中,仍然持續不斷的讓童詩鮮艷的花朶在校園內綻放,這是非常難能可貴,而且令人十分敬佩的地方。


  你不妨撥個空,到《水蓮花詩刊》(http://www.tles.tyc.edu.tw/magazine/)的網頁上逛一逛,除了欣賞學校貼心的為每一首詩加上注音,以及鮮豔美麗的插圖之外,也趁此機會好好的讓自己享受一下,童詩帶給人們心靈洗滌的神奇功效吧!


  ↓這是 民國八十七年十月七日 ,我在演講完後與馮輝岳主任的合照。



 



  ↓以下是我為這一期《水蓮花詩刊》所寫的文章內容。




  ◎綠綿羊

  鄉間枯黃的泥土路上,
  散發著淡淡的茶葉香。

  一叢又一叢的矮茶樹,
  好像肥嘟嘟的綠綿羊,
  一隻跟著一隻,
  一隻跟著一隻,
  緊緊的肩膀靠著肩膀。

  溫暖的陽光,
  把牠們的影子,
  拉得好長好長……


  涼爽的微風,
  把牠們的身體,
  吹得好香好香……


  乖巧的綠綿羊,
  靜靜的低著頭,
  一口又一口,
  一口又一口,
  吸取著大地的營養。


 【本文刊載於96627日 《國語日報》第十一版「為兒童寫詩」專欄】

◎創作的背景小故事──

各位德龍國小的大小朋友們,大家好!


  我是你們鄰居學校(高原國小)的總務主任,這一次,能夠在貴校這麼精美的詩刊上,和你們分享我創作《綠綿羊》這首詩的背景故事,真的是非常的榮幸!

  民國九十一年的暑假,我到高原國小接任主任的職務,一踏進這個純樸的鄉鎮,我立刻被它美麗的風景所吸引,尤其是學校周圍那片綠油油的茶園,讓人看了情不自禁的就會陶醉在其中。


  記得有一次下課,我站在二樓的教室窗邊,試著讓自己疲累的雙眼越過圍牆,然後往數百公尺的茶園盡頭望過去,望著望著,突然我發現這蓬蓬鬆鬆的矮茶樹,怎麼看起來好像是一隻隻的綠綿羊,牠們彷彿正乖巧的低著頭在吃草,只露出一個圓滾滾的大屁股……


  由於那陣子我的工作十分忙碌,所以這個既頑皮又有趣的想法,一直以它最原始的樣貌存放在我的心中,直到去年(民國九十五年)的十一月,我們學校舉辦秋季遠足的活動,讓我有機會近距離的觸摸到茶樹,甚至沈浸在茶園淡淡的清香當中。在那次的遠足活動結束以後,我花了一點時間整理自己的想法與感覺,最後也如願的把它們寫成了這首詩。


  今天,藉由述說這段陳年往事,我想和大家分享下列兩個觀點,第一,我們生活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一定還會有許多值得我們動筆寫下來的人、事、情、景、物;第二,不管時間相隔多久,只要當初影響我們的那份真情及感動仍然存在,我們就應該把它們化為文字,做為永久的典藏。


  祝福各位大小朋友們,文思泉湧,佳作連連! 
 


 

4 則留言:

  1. 你的文章很棒,只要繼續堅持下去,就會有一連串意想不到的喜悅收穫跟奇蹟

    回覆刪除
  2. 感謝大哥的肯定與讚美,我們要彼此互勉之!

    回覆刪除
  3. 主任,我還記得那次「高原探訪」活動後您給我們看的這首詩。
    那種放眼望去一片綠油油、空氣中還飄著淡淡茶香的感覺──我發覺我真是越來越愛高原了!
    [版主回覆11/09/2007 19:44:18]阿旻的文筆也很棒
    主任也很喜歡看你寫的文章

    回覆刪除
  4. 原來,
    「呂嘉興」叔叔是個演員;
    「呂嘉紋」主任是個作家,
    嗯~我想大家能經由部落格的文章來進行心靈上的交流,也是一種難得的緣分吧!
    [版主回覆11/09/2007 19:47:10]哇~~
    被阿旻發現太多祕密了
     
    你們明天運動會,對嗎?
    加油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