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打造一所五星級的「膝蓋學校」


◎打造一所五星級的「膝蓋學校」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6.09.29(六)


 


  學期末的校務會議結束後,坐在我身旁的資訊組長 翁茂南 老師,突然對我說:「主任,我老婆要我請教你,我們要怎麼樣帶領小朋友閱讀呢?」


  我好奇的問他:「以前,都是我向你請教關於電腦維修,或是網路技術方面的問題,怎麼今天你們會對『閱讀』這個主題有興趣了呢?」


  「還不都是為了『小蜜蜂』(茂南老師一歲大女兒的乳名),我老婆最近想要帶她閱讀,卻不知道要如何開始?主任,你會不會覺得我們現在做這件事情還太早?我女兒目前連話都還不太會說咧!」


  「不會啊!你們能夠有這樣子的想法,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笑著說:「關於親子共讀的主題,我有許多可以跟你分享的內容,但是礙於現在的時間有點晚了,我只能先提供一個『膝蓋學校』的理念讓你參考……」


※    ※    ※    ※


  「膝蓋學校」是韓國知名的教養達人 李賢 教授,在她的著作《在圖書館培養比爾蓋茲》(寧莉譯/核心文化出版,第132-134頁)所提到的一個名稱,她認為天底下每一位媽媽的膝蓋,除了是孩子舒適的床鋪之外,更可以發揮學校的功能,決定孩子的未來。


   李賢 教授建議,父母親可以把年幼的孩子抱在膝蓋上,每天為孩子閱讀書籍。由於孩子、父母和書本,都位在相同的一條直線上,孩子可以清楚的感受到被父母及書本包圍的喜悅,而且以這樣的姿勢來閱讀,孩子將會更集中精神來觀看眼前的書籍,再加上耳邊傳來父母親呼吸以及唸書的聲音,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啊!


因此,我們大可不必擔心自己的嗓門太沙啞了,為孩子唸書的聲音不好聽,畢竟,「膝蓋學校」所強調的,是父母親與孩子們能夠以如此貼近的姿勢共同閱讀,以及在他們的內心當中,逐漸擴散蔓延的那種親密而且溫暖的感覺。


※    ※    ※    ※


  剛開始放暑假的第一個禮拜,所有的行政人員仍然必須到學校值班,那天早上,文書組長 文香 老師帶著她就讀幼稚園的小女兒萱萱,也一起到學校來。


在吃完早餐以後,萱萱突然大聲的說:「媽媽,我要到圖書館看書。」


   文香 老師低下頭,告訴她:「可是,今天圖書館沒有開啊!」


  這時,萱萱嘟起小嘴,有點不耐煩的說:「可是人家現在真的很想看故事書嘛!」


  辦公室裡的每一位同事,在聽到了這位小公主稚嫩的抱怨聲後,連忙開始翻箱倒櫃,試著要找出一本故事書來讓她閱讀。但是,每一位行政人員的座位周圍,除了被一本又一本的檔案資料夾淹沒外,似乎很難再找到適合她看的故事書了。


  突然,工友 徐 小姐眼睛一亮,朝著我的方向走了過來,一邊走還一邊說:「我知道主任的書櫃裡,一定會有故事書……」


  我隨手從座位後面的書櫃裡,拿了《紙袋公主》這本圖畫書給 徐 小姐,並且由她交給坐在她對面,那個現在還嘟著嘴巴的小公主來閱讀。


所有待在辦公室裡的同事們,這時不約而同的伸長了脖子,彷彿正在期待一場即將開演的戲劇一般,因為大家的心中都很好奇:「這個目前還在唸幼稚園的小朋友,究竟會不會注音符號的拼音?她一直吵著要『看書』,會不會只是想隨意翻看書中的圖畫而已呢?」


   文香 老師很熟練的把萱萱抱在懷裡,打開圖畫書,萱萱就開始像一部自動播放的收音機,一字一句的唸著書本上的內容:「依莉莎是一位美麗的公主……」


  我看到了這幅迷人的畫面,連忙拿起相機,緊急呼喚在旁邊修理電腦的茂南老師:「趕快來看,這就是『膝蓋學校』最真實的模樣啊!」







  

  萱萱專注的唸著書本上的文字,完全無視於我們在旁邊圍觀的眼光。在琅琅的讀書聲中,我愈看愈覺得萱萱長得酷似書本裡的紙袋公主,雖然我無法預知她是否會因此學習到紙袋公主勇敢與獨立的個性,但是,看著她幸福的依偎在媽媽的懷抱裡,至少我可以確信的是,她不會像紙袋公主一樣,還必須與火龍有一番鬥智的糾纏,也不會被書中的雷諾王子數落與遺棄。




 

※    ※    ※    ※


打造一所五星級的「膝蓋學校」,不需要一磚一瓦的建築成本,只要父母親敞開溫暖的雙臂,就可以擁有美輪美奐的校舍景觀;不需要龐大的人事經費及開銷,只要父母親釋放滿滿的慈愛,就可以立即開班授課;「膝蓋學校」雖然沒有正式學位的頒發,但是卻可以讓孩子們得到親情最豐富的滋養。


你不妨也為你的孩子們,打造一所五星級的「膝蓋學校」吧!


 


本文曾刊載於961127日 《國語日報》家庭版


 



 




10 則留言:

  1. 膝蓋學校想法很棒 但得注意保持與書距離 OK

    [版主回覆10/22/2007 09:24:02]你這個貼心的提醒,真棒!

    回覆刪除
  2. 我也喜歡膝蓋學校
    多甜蜜啊!

    只是,這五星級~~~~要怎麼打造啊!
    多多厚厚的肉肉?!



    [版主回覆10/22/2007 19:39:37]哈哈,
    你的留言真有趣!

    回覆刪除
  3. 這所學校在我家是無法成立的~
    我媽媽一直抱怨腿快被壓斷........
    肉多多再加上力氣大......
    才叫做五星級啊
    [版主回覆10/25/2007 10:32:45]哈哈
    你的年紀
    應該已經超過坐在媽媽腿上的年紀了吧

    回覆刪除
  4. 這篇文章,
    在今天(96年11月27日)的國語日報家庭版刊載囉!
     

    回覆刪除
  5.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purplesand
    To: "紋紋阿桑"
    Sent: Tue,27 Nov 2007 21:22:39 Asia/Taipei
    Subject: Re: 那些刷洗不掉的髒污

    學長:
    今天在國語日報,有看到你的文章歐~~~~
    喝喝   那個筆名  是新的嗎???
    高原國小的小朋友們真有福!!有這麼好的閱讀教育高手
    ^+++++++++++++++^

     
    我的回應內容如下~~





    日期:


    Wed, 28 Nov 2007 11:03:50 +0800 (CST)

     
    唉呀
    經過我的明察與暗訪
    原來您是振燊啊
     
    您能夠養成閱讀國語日報的好習慣
    真的是很難得
     
    謝謝振燊的肯定
    其實我也一直很佩服您
    尤其在資訊方面的造詣
    我只是很幸運的有自己喜歡的領域
    而且剛好我做的事情
    都很容易就被大家看到了啊
     
                                     嘉紋學長敬啟

    回覆刪除
  6. Posted by  岷旻媽咪 at 01/12/2007, 19:56
    看了這篇轉載的文章 很想哈哈大笑 忍不住跟各位分享一下 我的小寶貝 我的寶貝在四年級 是我最小的女兒 因為姐姐都很大了 他沒有玩伴 他唯一的玩伴就是我 我的玩伴也是他 最近 我們上了說故事媽咪的培訓課程 他是我最好的實驗對象 在我講完不怎麼精彩的故事時 他都跟我說 哈哈 好有趣喔 換我講一個故事給你聽 然後 找了一本書 開始唸了起來 唸完問我 好聽嗎 通常 我都是眼睛看著電視 說 嗯 好聽阿 最近 他又發明了新的遊戲 他在學校學的東西 他回家會問我 我不會的 他就會說 來 我從最基本的開始教你 例如英文 ...昨天的報紙報導 我們的學生悅讀能力敬陪末座 其實 我想說的是 如果閱讀變成是一件跟媽咪相處的秘密花園 而不是應付報告考試的量尺 我們的孩子應該會比較快樂而且願意吧 大家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7. 您好,未經同意,將大作轉載到了我的個人空間,標題未變,原文一字未改。注明轉載,並且給出了原始地址。
    轉載地址:http://space.taobao.com/blog/e8d1b201ccf00e9251d47764d9840f62/myindex/show_blog-15007362.htm
    又及: 北京報紙《參考消息》四月八日八版亦有引用。
    [版主回覆04/11/2008 19:51:37]我知道了,
    但願這篇文章,
    對於您有所幫助!

    回覆刪除
  8. 老師你好
    在安媽咪家分享到這篇不錯的文章
    膝蓋學校 的確是開啟孩子閱讀的開始
    也珍惜著孩子膩在身邊的時光
    外帶分享囉~感恩
    [版主回覆07/02/2008 19:43:06]歡迎「享用」,
    也希望您能常常大駕光臨!

    回覆刪除
  9. 我的孫女剛滿兩歲,每次我跟他說看書了,他就會拿著書本,
    屁股朝我做的方向,督過來,嘴裡唸著:阿嬤抱抱,
    原來孩子喜歡膝蓋學校,,本來我還嫌他煩,
    現在我懂了,我也要為牠打造五星級的膝蓋學校
    [版主回覆07/13/2008 16:01:15]嗨!蛋嫂,
    很高興在網路上,
    又見到您啦!
     
    每次看到您的留言,
    都好像看到您那
    既認真又熱情的本尊一般!
     
    歡迎您這位充滿活力的阿嬤,
    加入打造五星級膝蓋學校的行列,
    如果需要「一磚一瓦」(好看的圖畫書),
    可以到我們學校辦借書證喔!
    我很樂意幫忙。
     

    回覆刪除
  10. 以下是一所學校五年級的導師,將我的這篇文章,當作是與家長親職溝通的素材,這是家長們的回饋意見。
     
    ◎欣輝家長:是的,孩子如果從小就陪他讀書,真的有差,例如:孩子的定力以及喜愛閱讀的習慣。因此不管家長有多忙碌,都應該讓孩子得到親情的溫暖,在如此環境下成長的孩子一定是幸福的。
      
    ◎芊文家長:生活在現代社會裡,不是每一個家庭,每一個小朋友都如此幸運,孩子吵著要看書的畫面不是每一個家庭都會有,因緣足具,才有福報。感恩~  愛孩子的方式千百種,不是一定要抱在一起閱讀才叫愛,就像一句廣告詞「學鋼琴的孩子不會變壞」,我從來沒有學過什麼樂器,但也不曾變壞。我家有種菜,芊允和芊文常隨行,讓他們知道蔬菜的成長過程:鬆土、除草、施肥、澆水及種下小菜苗的那種成長的喜悅,不是更貼近生活嗎? 
     
    ◎沛渝家長:小孩閱讀是件很棒的事情,所以身為家長的我們應該多陪孩子一起閱讀。
      
    ◎哲宇家長:哲宇也是膝蓋學校的畢業生,孩子已經長大了,我也抱不動他了,不過能唸書給他聽,也是我最大的幸福。
      
    ◎雨潔家長:愛相隨,哪怕年紀小小,一樣滋養出孩子無限的未來。
      
    ◎芊筠家長:以身作則,每日關機活動進入書香世界陪陪孩子,憶兒時做做孩子王,我的未來不是夢,共勉之。
      
    ◎政榮、鈺純家長:其實小孩的慾望不多,他們只需要至愛親人的注意與關懷,給他們再多物質的享受也絕對比不上父母親多花些時間陪伴孩子,傾聽他們的心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