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一件功德圓滿的善行義舉

 
  ◎一件功德圓滿的善行義舉



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6.11.15(四)


  洪麗霞阿姨是桃園縣高原國小目前最資深的義工,雖然她的小孩都已經在讀大學了,但是每個禮拜,她仍然願意花時間到學校來陪陪小朋友們。


  星期四早上,在我們定期舉辦的「義工成長會議」開始之前,我看到她很認真的在閱讀一則剪報,於是我走到她身邊,好奇的問:「麗霞阿姨,妳在看什麼啊?」


  她告訴我:「是關於『增強發展遲緩兒肌耐力』的剪報啦!」


  我滿腦子的疑惑,繼續發問:「咦?妳怎麼會對這個主題有興趣呢?」


  她說:「從這個學期開始,我和一年級的 鄭淑玲 老師合作,利用早上八點到八點半的晨光時間,為她們班上一位發展遲緩的小朋友,進行一對一的個別化教學,而我手上的這一則剪報,就是淑玲老師拿給我的參考資料。」


 



  我把剪報接過來,仔細的閱讀:「很多發展遲緩的孩子, 通常 醫師及治療師也會發現他們的肌肉力量較為不足的問題,除了一部分是生理問題外,也與學習經驗有關。筆者根據這幾年與孩子互動的經驗,整理了十項可以在居家進行的輔導策略給大家參考,有親子拔河、丟沙包、翻滾或是爬行、仰臥起坐、小牛拉車等活動。



  麗霞阿姨說:「作者列舉的這十項活動,非常的簡單而且容易操作,現在,我就把它們一個一個的拿來和小朋友玩玩看,到了學期末,剛好每一種動作訓練的遊戲都可以玩過一遍呵!值得一提的是,透過這些遊戲的進行,除了可以明顯增強小朋友的肌耐力之外,也同時建立了我和小朋友之間相當親密的關係。」



  原本,我以為:「這篇文章是最近剛剛刊載的報導,然後恰巧被淑玲老師看到,所以她把這篇文章剪下來,也順便讓麗霞阿姨來閱讀……」假如是這樣子的話,那就太平凡無奇,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但是,我看這則剪報的日期,是 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十二日 《國語日報》第十三版的內容,天啊!是三年前的報紙吔!可是它為什麼會被留存到現在呢?更難能可貴的是,它竟然變成了一系列幫助小朋友的訓練課程呵!


  在「義工成長會議」結束後,我特地跑去請教淑玲老師,想要更深入瞭解當初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以及學習她是如何進行《國語日報》剪輯的寶貴經驗。


  淑玲老師說:「平常我都有閱讀《國語日報》的習慣,而且看到喜歡的文章,也會把它們保留下來,由於我是輔導系畢業的,所以對於一些特殊教育的輔導策略特別有興趣。最近針對班上某位發展遲緩的小朋友,我和麗霞阿姨有了許多的討論與交流,非常湊巧的,在我的剪報資料當中剛好有這篇文章,我就把它拿來作為我們規劃課程時的參考。」


  聽完了淑玲老師的說明,讓我感到非常的羞愧,因為以前只要是看到《國語日報》裡關於「特殊教育」的主題,我總是快速的瀏覽,甚至直接把它們丟到資源回收箱中,因為我已經預設自己不可能會遇到那些需要特殊教育的小朋友,即使被我遇到了,很抱歉!我也無法提供他們任何專業上的協助。


  然而,透過這次分享的過程,讓我對於《國語日報》每週日第十三版刊載的「特殊教育」專題,有了不同的看法與期待,尤其是在目前有限的人力與經費拮据的條件下,我們或許不可能聘請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為那些需要特殊教育的小朋友進行評估及治療的課程,但是只要透過彙整《國語日報》關於「特殊教育」的專題,不僅可以讓我們分享到特教生家長珍貴的教養經驗談,也可以讓我們獲得專家學者具體的輔導策略。


  假如能夠在最適當的時機,把相關資料提供給特教生的教師及家長們參考,我認為,這也算是一件「功德圓滿」的善行義舉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