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初任教務主任的雄心壯志


◎初任教務主任的雄心壯志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市仁和國小教師) 108/4/22(一)

※追尋一份完美無瑕的「閱讀實施計畫」
民國九十四年,是我第一次擔任學校教務主任的工作,喜好「閱讀」和「寫作」的我,當時懷著滿腔的熱血與抱負,期許自己可以制定出一份面面俱到、完美無瑕、適用於一到六年級各個班級的「閱讀實施計畫」,讓全校的小朋友們透過這一系列認證以及獎勵的過程,不僅可以增加課外書籍閱讀的數量,同時也可以讓他們養成喜歡閱讀的好習慣,進而成為一輩子與書為友的「愛『閱』人」。 
↑期盼孩子可以成為與書為友的「愛『閱』人」。

只不過,在大量蒐集並且認真研讀了國內許多學校所制定的「閱讀實施計畫」以後,我發現除了計畫的名稱不一樣之外(有的取名為「小博士、小碩士和小學士」、有的是「小狀元、小榜眼、小探花」、有的則是以「金牌、銀牌和銅牌」的名稱來區分),在獎勵的制度方面,幾乎全部都是以「閱讀課外書籍的冊數」或是「閱讀心得記錄單填寫的數量」為依據,只要小朋友們累積超過了一定的門檻,就可以晉級、躍升到下一個等級,然後學校就會在公開場合頒發獎狀、獎品、圖書禮券或是「閱讀小達人」的獎項以茲鼓勵。 
↑閱讀小狀元的頭盔。
儘管後來我也如願完成了一份頗具特色的「閱讀實施計畫」,只可惜,在正式推行了一整個學期以後,它終究還是因為某些因素而遭受到了夭折、臨時喊卡的悲慘命運!這也不禁讓我非常的困惑:「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有沒有一份面面俱到、完美無瑕、適用於全校一到六年級各個班級的『閱讀實施計畫』呢?如果有的話,它究竟是什麼模樣啊?」 

※突然的頓悟與發現
在灰心、失望之餘,我始終沒有放棄對於隱藏在這個困惑背後完美解答的苦苦追尋,只不過十多年過去了,直到現在,我仍然不曾看過有那麼一份可以令我讚嘆不已的「閱讀實施計畫」。然而,也正因為我持續不斷的關注以及認真思考著這個問題,讓我終於有一天突然頓悟了,我不再像隻被矇著雙眼的驢子般,即使背上馱著笨重的行李,卻始終停留在一條死胡同裡原地打轉。
我驚訝的發現——原來,在鼓勵小朋友們閱讀的過程中,我和大多數人一樣,都深陷在「追求數量」的迷思與泥沼之中而不自知,雖然透過「課外書籍閱讀的冊數」或是「閱讀心得記錄單填寫的數量」,我們可以很客觀、很快速的換算成各種認證以及獎勵的項目,但是在此同時,我們是否可以很確定它就等同於小朋友們的「閱讀能力」和「閱讀品質」的有效提升呢?
再加上,全校數以百計、數以千計的小朋友們一起參與了這項「閱讀實施計畫」,對於「閱讀認證過程的品質把關」以及「獎勵小朋友們主動閱讀的誘因」,我們是否也可以好好的掌控?並且盡可能避免一些違反教育的目的或是令人搖頭嘆息的事情發生呢?
尤其這種閱讀認證以及獎勵的方式,我個人覺得有點兒像是一艘小船在無窮無盡、浩瀚汪洋的知識大海中航行一樣,即使小朋友們認真讀完五十本、一百本、兩百本的書籍,在榮獲了小學士、小碩士和小博士等頭銜的肯定以後,他們下一個靠岸的「港口」(閱讀教育的目標)又將會是在哪裡呢?這種飄泊、看不到最後邊際的感覺,我不僅非常的不喜歡,而且也會有一種事情永遠都做不完的無形壓力,自始至終都把自己壓得喘不過氣來啊!

※為提升「閱讀教育的品質」而努力
然而,我們究竟要如何改善以上的這些缺點?為自己、也為學校,甚至是為這個社會以及各個家庭推廣閱讀教育的實施方式,另外開闢出一條全新的康莊大道呢?
其實,方法很簡單,那就是……我們必須完全捨棄掉對於「閱讀數量」的盲目追求,改以全心全意投入為提升「閱讀教育的品質」而努力,只要我們願意用心耕耘精緻而且優質的閱讀教育方案,哪怕它只是一堂四十分鐘的迷你課程而已,我相信,日積月累下來,我們一定可以清楚看到各個成員們在閱讀領域方面的明顯改變,同時也可以確保他們閱讀素養的有效精進,一旦高品質的閱讀教育方案做多了,其他關於「閱讀數量化」的具體成效,也就會在無形之中跟著水漲船高了唷!

本文節錄自呂嘉紋老師即將出版的
 《閱讀甜甜圈~~十人共讀聊素會的籌劃與實作寶典》一書,
  敬請您拭目以待!



2 則留言:

  1. 呂老師果然有作家本色,能從教育行政的歷程中時時反省與檢討,真是令人佩服,我想這也是閱讀教育推廣的重要教育目標。謝謝老師的分享,期待您的新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撥空留言,以及給予我的加油與打氣,我會銘記在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