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向一顆燦亮的教育夢想實踐家致敬
~~參加「佳慧老師歡樂共學趴」有感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市仁和國小教師) 108/4/13(六)

在臉書上,我有許多既可愛又認真的好朋友們,桃園市大忠國小的陳佳慧老師就是其中一位。儘管我們才剛認識不久,也不曾見過面,但是,卻有著像熟識多年老友般的感覺。
之所以和佳慧老師認識,源自於去年暑假,當我正在為全家的「沖繩自助旅行」忙得焦頭爛耳之際,我隨手在臉書上丟了一則關於「各大飯店比價網站」的詢問訊息,想不到,曾經有過自助旅行經驗的她,竟然熱情的跳了出來,還像個有點兒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孩留言告訴我:「你的這些雜事,就交給小女子我來幫忙處理吧!」
哈哈!於是,我就像是突然增加了一個免費的助理祕書一樣。


↓後來,我才清楚知道——佳慧老師之所以像個快煮鍋,可以打破我們之間陌生與疏離的關係,立刻在網路的另外一端和我熟稔起來,除了是因為她已經在我的臉書潛水了一段時間之外,最主要是因為她因緣際會從她輔導團的老公那邊,拿到了我《小學生課堂筆記活用術》這本書,而且還把這本書中的內容認真閱讀,並且徹底落實在自己課堂上的原因啊!
在臉書上隔空交往了幾次以後,我發現佳慧老師除了熱情之外,文筆也不錯,因此我留言鼓勵她:「您是一位文采很豐富的老師,請記得持續把您認真教學的過程記錄下來喔!」
想不到,佳慧不僅是一位認真盡責的好老師,更是一位乖巧聽話的好學生,在接下來的日子,我清楚看到她不只把我的這些話語徹底執行,更大量閱讀了各種類別的書籍,還馬不停蹄利用各個週末放假日到各地向國內許多知名的大師學習,甚至也與這些大師們熱絡的成為知己好友。
根據我的側面觀察,這些大師們有王政忠主任、蔡淇華主任、宋怡慧主任、陳麗雲老師、歐陽立中老師、曾明騰老師、林怡辰老師、莊典亮老師、傅宓慧老師……。(我相信,還有許多大師是我所遺漏的,後續再請佳慧老師自行補充)

↓四月初連續假日的最後幾天,我在臉書上看到佳慧老師竟然認真的在製作一份演講的簡報,那是她在參加完許多大師級的演講與工作坊以後,懷著「感恩」以及「反哺」的精神,期許自己能夠當個「夢N的實踐家(佳)」,在沒有講師費、沒有研習時數的情況下,想要把她內心的感動以及吸收到的所有正向能量,熱切的與校內其他的老師們分享。 

為了把握這難能可貴的機會,也為了用實際的行動來表達我對於佳慧老師這個熱情分享舉動的支持,我在她的臉書上試探性的留言:「我想聽,可以去嗎?」
想不到她立即同意我這位外校人士的突然拜訪,並且開始抬舉我,然後想要在當天安插我跟她們學校的老師們做一小段的分享……。
為了聽到佳慧老師原汁原味的分享內容,也為了不要打亂她原本分享內容的規劃,我連忙跟她表明:「當天我不是要去當講師,而是要去當個認真的好學生,跟您好好的學習啦!」
另外,我也跟她強調:「我也不是要去對您做『教師專業評鑑』的長官,所以,請您不要壓力太大了唷!」

↓那天下午,我提早抵達現場,一坐到定位,曾經參與、也曾親自帶領過許多社群及工作坊的我發現——這個由不是行政人員的佳慧老師從下而上、自行邀約而來的場子,氛圍真的是很特別、很令我震憾唷! 

第一,老師們都能提早抵達會場,分享的時間一到,就準時開始,不必三催四請的廣播。
第二,來參加的老師們沒有一位是帶著一大疊的作業簿到現場來批改。
第三,來參加的老師們每個人臉上都是笑瞇瞇的,完全找不到被強迫動員而來的無奈。
第四,佳慧老師和這群老師們之間的對話很特別,有時像是吵架鬥嘴的小朋友,有時像是打情駡俏的小情人,有時又像是掏心掏肺、直來直往的姐妹淘,當然啦!這些應該都是源自於彼此之前已經蓄積多年的深厚情誼,以及大家對於佳慧老師平常為人處事、作文教學等方面的完全信任。 

佳慧老師那天分享的內容,主要是來自於之前她參加三位大師的研習菁華——
↓第一位是「陳麗雲」老師,對於課文分析、如何從「課文」長出「作文」的教學心法。 

↓第二位是「歐陽立中」老師,「鐵口直斷:『名名』之中,自有注定」的活動心法。 

↓趁此機會,我這位認真的乖學生,也在有限的時間之內,絞盡腦汁為自己的名字想到了迥然不同的全新詮釋。 

第三位是「曾明騰」老師,如何用「biteable」這個網路平台,將自己的教學理念濃縮在一部小影片當中的心法。
↓這是佳慧老師的示範影片。

↓除此之外,在這場分享最後的「安可曲」,則是佳慧老師加碼為大家清楚介紹——她是如何在班上指導孩子們寫作?如何批閱孩子們的文章?如何幫忙孩子們投稿? 

↓這些珍貴的親身經驗,讓老師們(包括我在內)都覺得獲益良多!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佳慧老師,讓我有機會可以全程和這群教學好夥伴們一起共同成長。 

↓這是當天我順路帶去送給佳慧老師的手搖杯飲料。 

杯身上的文句,是全球第一位入圍「葛萊美獎」的視覺設計大師(蕭青陽)所設計的勵志銘:「出發的人能得到下一個夢想」。
我覺得這句話,真的是太適合目前正在通往教育夢想道路上的佳慧老師了。
儘管佳慧老師一直很謝謝我曾經留了那段鼓勵的話語給她,但是,後來我才發現,根本不是我的關係,而是她本來就這麼棒了呀!
而我也真是懊惱,我真恨不得自己那天是去做「師鐸獎」評選的上級長官,後續可以把隱身在校園內的這位特殊優良教師推薦給大家認識與學習。
因此,我只能在此撰寫這篇文章,把這麼優質的一位老師及好朋友推薦給大家囉!
↓這是佳慧老師的「部落格」和「臉書」的連結。 

讓我們一起共學,
一起期許自己
可以成為孩子們眼中最燦亮的那一顆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