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盆栽上的光碟片


◎盆栽上的光碟片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市仁和國小教師) 108/4/5(五)

那天,我帶班上的小寶貝們去校外教學。
在逛到園區裡以「魚菜共生」為主題的農場時,有小寶貝指著眼前的那一整面牆,好奇的問我:「老師,這些盆栽的外面,為什麼都要黏著一張張的光碟片呢?」 


當時,我心裡頭直覺想到的是:「應該是為了響應『環保資源再利用』,只是為了裝飾、好看而已吧?」
後來,我又想到:「會不會是為了借助這些光碟片平滑、光亮的特性,讓直射而來的太陽光可以被反射到別的地方,而不至於讓這些盆栽因為溫度過高,讓裡面土壤的水份快速流失了!」
或者是:「這些被光碟片反射出來的光線,足以擾亂那些蚊、蠅、蝶、蛾等東西的視線,讓牠們無法輕易接近這些盆栽裡面的植物,後續也就不會對它們造成任何的傷害囉!」 

當然啦!以上這些都是我自己的胡亂猜想,完全沒有任何的科學根據,所以,我只好跟班上的小寶貝們很誠實、很抱歉的坦白:「老師也不知道耶!」

不過,我相信我周遭的好朋友們,一定有人知道這個問題背後的正確答案吧?
聰明的您,能不能為我們指點迷津呢?在此,我先向您說聲「感謝」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