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令人困惑的學制

◎令人困惑的學制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4/5/10(日)


自從小樂樂到幼兒園就讀以後,她對於目前我國的「學制」就非常的關心,因為已經不只一次了,在閒來沒事的時候,她就會好奇的問我:「爸比,如果我唸完幼兒園的小班,那要唸哪裡呢?」
「如果小班唸完了,就要唸中班啊!」我毫不猶豫的回答她。
「那……如果中班也唸完了呢?」小樂樂繼續追問。
「那就要唸大班囉!」
「那……如果大班也唸完了呢?」
「那就會變成國小一年級的小朋友囉!」我非常有耐心的回答。
「那……如果國小一年級唸完了呢?」小樂樂繼續睜著黑白分明的眼珠子問我。
這時,我把國小的六個年級一口氣介紹完:「那就要繼續唸國小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五年級和六年級啊!」
只見小樂樂仍不死心,像一部還沒有抵達終點的列車般繼續往前試探:「那……如果我國小六年級也唸完了呢?」
「那就要到國中唸書囉!」
「那……如果國中也唸完了呢?」
「那就會開始唸高中。」
「那……如果高中也唸完了呢?」
「那就可以到大學唸書。」
「那……如果大學我也唸完了呢?」
「那妳還可以繼續唸研究所。」
「那……如果我研究所也唸完了呢?」
「那妳就可以到社會上工作,可以不用再唸書了呀!」
正當我打從心裡佩服自己竟然願意花那麼長的時間,把我國的「學制」跟一位年僅四歲的小娃兒如此完整交待的同時,想不到小樂樂此時把頭一偏,以一臉疑惑的表情問我:「爸比,你不是已經唸完研究所了嗎?那……你現在為什麼還在國小呢?」
我則是以一臉苦笑回應她:「爸比現在是在國小『教書』,而不是在國小『唸書』啦!」


【本文刊載於民國104524日《國語日報家庭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