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我不是狗仔隊

◎我不是狗仔隊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4/2/25(三)

走在校園內,看到我總是喜歡拿著一台大砲型的單眼數位相機,對著眼前迷人的畫面或是景物猛拍照,常常會有小朋友站在我身旁不由自主的脫口說出一些嘲諷的話語:「主任,你在偷拍喔!」「主任,你是狗仔隊嗎?」
面對眼前這種我已經司空見慣的尷尬場面,我不僅不會輕易動怒,反而會轉過身來,笑瞇瞇的跟這些小朋友們澄清:「主任是在公開場合正大光明的拍照,而不是畏畏縮縮躲在陰暗的角落做這件事情,所以這應該不算是在『偷拍』吧?另外,主任也絕對不會是個『狗仔隊』喔!最主要我有底下幾點有力的證明……」(然後,接下來我就會不厭其煩的跟他們解釋我所抱持的理由是什麼?)
↑我喜歡拍照,但絕對不是「狗仔隊」喔!
第一,我之所以不會是個「狗仔隊」,就是因為我跟他們拍照的動機與目的不一樣。身處於視聽媒體蓬勃發展的現今社會,小朋友們對於「狗仔隊」這個新興的名詞應該一點兒也不陌生,甚至從小就在一則則「狗仔隊」所揭發的負面新聞當中長大,而這些新聞從業人員之所以會被戲稱為是「狗仔隊」,就是因為他們像靈敏的狗鼻子一樣,可以立即知道哪個地方有一些見不得人的醜聞,或是充滿血腥、暴力與色情的事件發生了,然後他們就會窮追猛打的大肆報導這些主題,以滿足大多數人喜愛窺探別人隱私、談論別人八卦的心態,進而增加報紙、雜誌的銷售量,或是大大提高新聞電視台的收視率,為自己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但是卻造成整個社會更多的紛擾以及心靈的污染。
在此同時,我會跟小朋友們強調:「如果有一天,當你發現主任的相機鏡頭正對準你拍照的時候,請不要害羞的閃躲,因為一定是你做了什麼令人感動的事情,才會成為主任鏡頭下的模特兒,請放心!在主任的相機記憶卡裡面的每一張照片,都會是正面、善良、純淨、清新的內容,因為我決不允許自己手中所操控的這台相機,一不小心就變成了一種讓人遍體鱗傷的攻擊武器,也不會把那些骯髒、污濁的東西,變成了自己一輩子的典藏,這就好像我們一定不會把一包幾個禮拜沒有傾倒的垃圾,一直堆放在家中的客廳一樣啊!」
然後,我會繼續向這些小朋友們詢問:「你們有誰會圍著一包腐臭的垃圾狂歡與慶祝呢?」
「哈哈,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人呢?」小朋友笑呵呵的反問我。
可是,我會清楚的告訴他們:「有啊!『狗仔隊』就是這種人啊!」
第二,我之所以不會是個「狗仔隊」,而且這輩子都不可能是,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每當我講到這個地方,就會故弄玄虛,把自己說話的速度變慢,甚至會請小朋友們猜猜看,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在熬不過我一番吊人胃口的戲弄過後,通常小朋友都會苦苦哀求我快點兒公布正確解答,然後,我就會吞一吞口水,不急不忙的回答:「主任之所以這輩子絕對不會是『狗仔隊』,因為……我的生肖是屬『豬』,而不是屬『狗』啊!」
在聽到我這個爆笑的原因以後,小朋友通常也會忍不住反過來開我玩笑:「好吧!主任,那以後我們不會稱呼你是『狗仔隊』了,我們會改口叫你是『豬仔隊』啦!」
「哈哈,不管以後你們怎麼稱呼我,希望我們每個人都不要成為『狗仔隊』喔!」

【給爸媽的話】

對於現在的小朋友們來說,他們都可以輕易取得(甚至擁有)現代化的拍照工具,身為師長的我們,除了要花一點時間指導他們正確的操作方法之外,更要記得叮嚀他們要善用這些工具,為自己留下童年最珍貴的影像,以及永遠不可能倒帶重來的美好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