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阿妹,加油!

◎阿妹,加油!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3/05/16(五)

各位親愛的長官以及親朋好友們,感謝您們這陣子的關心以及貼心的祝福,我們家的二公主(阿妹)已經在西元2014515(星期四)的中午1241分誕生囉! 

她的體重是3010公克,身高是50公分,頭圍是36公分,胸圍是31公分
↓請您們從她這張臉部的特寫鏡頭,看看她究竟長得比較像我?還是比較像媽咪呢? 

昨天中午,當我們正歡喜迎接她的到來的同時,卻也發生了一件令我驚心動魄的意外插曲……
中午1點鐘左右,當產房的自動門打開的時候,我聽到了護士小姐的唱名聲:「○○媽咪的家屬!○○媽咪的家屬!」
於是,我隨即從門外的座椅上跳了起來,小姨子迅速打開她手機的攝影功能,而我也熟練的轉開相機的電源開關,準備將我們和阿妹這輩子第一次見面的影音實況給完整的記錄下來。
只見護士小姐迎面推來一位看起來「好小隻」的小女娃,她只是微微的發出一兩聲哼哼啊啊的聲響,然後又閉著眼睛進入沈沈的睡眠狀態。
在快速的完成寶寶身體的外觀、性別等資料的核對之後,不到三十秒鐘的時間,護士小姐就急著把寶寶推回產房裡頭,並且要我到外頭稍待一會兒,準備填寫資料以及辦理相關的手續。
我和小姨子一臉錯愕的退到房門外,嘴裡還不斷的抱怨著:「咦!怎麼今天的護士小姐這麼趕呢?我們的照片都還沒有拍幾張,小寶寶就被推回去了!哪像之前我們在小樂樂剛出生的時候,護士小姐至少也停留了五分鐘左右的時間,讓我們把不斷放聲狂哭的小樂樂的各種表情給過癮的拍攝下來……。」
「○○媽咪的先生。」不到三分鐘左右的時間,護士小姐改換到這層樓另外一端的嬰兒室門口呼喚著我,在我三兩箭步衝向她的時候,她隨手遞給我兩份表格,並且要我填寫完後到樓下的櫃台辦理寶寶的住院手續。
「住院?為什麼我們的小寶寶要住院呢?」正當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後方有兩位護士小姐推著我們家的阿妹正要往門外走去,而此時的阿妹正躺在一組設備齊全的保溫箱當中。
其中的一位護士向我解釋說:「因為你們的小寶寶現在呼吸似乎有些吃力,我們準備要把她推到樓上的加護病房做進一步的觀察與處理。」
「加護病房?怎麼會呢?」我懷著不安的情緒匆匆忙忙的跑到樓下櫃台辦好寶寶的住院手續,然後又匆匆忙忙的跑到樓上的「兒科加護病房」,看到這塊鮮紅色的大招牌,我的思緒簡直全都糾結在一塊了:「我們家的阿妹到底怎麼了?為什麼會嚴重到要住進加護病房呢?」 

負責值班的小兒科醫生告訴我:「因為寶寶的肺部裡面疑似有一些羊水,所以造成她有『呼吸窘迫』的症狀發生,也就是她的呼吸道被某些東西塞住了,會有呼吸很困難、甚至吸不到空氣的情形。」
「那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情況發生呢?」我焦急的問。
醫生回答我:「通常寶寶在37週左右的時候,她身體裡的肺部器官就會發育成熟,如果在這段時間之前早產的小寶寶,就會有這樣子的症狀發生;可是你們的小寶寶現在已經是39週了,肺部的器官理論上也應該發育成熟了,但是由於她是剖腹產,少了一般胎兒必須經過產道用力擠壓的過程,促使他們在一接觸到空氣後肺臟裡的肺泡迅速擴張,然後讓肺部開始進行正常的呼吸作用,如果這個時候她的肺部裡還被一些東西堵住了,就會造成她呼吸的困難。」
「那……這種症狀普遍嗎?在現代醫療技術的範圍內,它算是可以控制的症狀嗎?」我繼續焦急的追問。
「這種症狀算是還滿常見的,也是現代的醫療技術可以掌控的。」這位小兒科醫生點點頭,讓我彷彿吃了一顆定心丸一般。
在經過向小兒科醫師詢答的程序過後,我隨即洗淨雙手、穿上隔離衣,進到這間布滿各種管線、氣氛有點兒詭異的「兒科加護病房」內。
此時,我看到我們家的阿妹被放置在一個恆溫控制的保溫箱當中。 

當護士小姐把原本包裹在阿妹身上的一層層包巾解開來,為我仔細說明她們目前正在進行的各項監控措施的時候,看到這位出生還不到兩個小時的小女娃,兩個鼻孔已經被塞進一組呼吸器(幫助她能夠正常呼吸)、嘴裡被插進一條直通胃部的軟管(預防呼吸器打進去的空氣讓胃部脹氣而不舒服)、胸口被緊緊的黏附著三塊心電圖的追蹤貼片、左手掌已經被插進靜脈注射的點滴針筒時,我的內心真是心疼不已! 

不過,看到這些精密的儀器所呈現出來都是在正常範圍內的數據(最上一排的是「心跳」、中間的是「含氧量」、最下一排的是「呼吸的頻率」),我的內心頓時也就踏實以及放心了不少! 

回到病房,聽到隔壁床寶寶聲嘶力竭的啼哭聲,想不到我竟然完全沒有覺得特別的刺耳與煩躁,內心反而相當的平靜以及歡喜以對,因為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頓悟──原來寶寶能夠大聲啼哭,是一件幸福的奢求,更是他們身體健康的最好表徵啊!而這也是我們家阿妹這兩天給予我最明顯的觀念改變。 

我親愛的阿妹,這幾天加諸在妳身上的這些苦痛、恐懼與擔憂,真的不是妳這麼瘦小的身軀可以承受得了的,妳想哭的話,就大聲的哭吧!而這也是妳這幾天必須加緊補修「關於肺活量擴張」的健康學分啊! 
哭完了,把眼淚擦乾!爸比和媽咪會伸出溫暖的雙手輕輕的哄著妳、摟著妳,從現在到未來,一直都會不斷的呵護著妳度過所有的難關……。
 
經過這一兩天加護病房24小時全天候無微不至的觀察與照料,我們家阿妹的呼吸狀況愈來愈步上軌道,我相信再過幾天,她一定可以順利拔掉身上這些讓人不舒服的管線,然後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跟著我們一起搬移到坐月子中心的,阿妹,加油喔!
敬請各位長官及親朋好友們不必為我們擔心,也謝謝您們一直以來的熱情陪伴,由於老婆目前仍因術後疼痛正在休養中,在此我要特別婉謝大家──請您們不要舟車勞頓,也不要破費致贈一些禮物來給我們,您們的好心及好意,我們全家四人都會銘記在心,倘若有悄悄話想對我們說,請直接在我們的部落格或是臉書上面留言即可(只不過,很抱歉!我們無法及時回覆大家我們的感謝之意喔!)
謝謝您們,有您們真好!


4 則留言:

  1. 恭喜主任~還有樂樂恭喜喔!當姊姊了~

    回覆刪除
  2. 我們在不遠處默默關心祝福
    如假日搬遷月子中心
    Call我們幫忙搬

    回覆刪除
  3. 小妹仔加油!爸爸媽媽辛苦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