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一場難忘的大地震

◎一場難忘的大地震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11/01(五)

  昨晚的地震,劇烈的搖晃程度,相信一定都把大家給嚇傻了吧?
  這不禁讓我想到第一年我在復興鄉山上教書的時候,某一天早上,課才上到一半,教室內突然東搖西晃的動了起來! 
事後,我跟這群一年級的小朋友們來個機會教育,我讓他們知道──這叫做「地震」,也被我們稱為是「地牛翻身」,還有地震之所以會發生的原因,以及地震有分級數,有幾級的地震、還有幾級的地震……。
正當我一個人在講台上口沫橫飛的介紹,台下的小朋友們竟然嘻嘻哈哈的全都笑了起來,而且每個人的笑容裡似乎都隱藏著非常詭異的訊息。
那時,我內心非常的疑惑:「奇怪?我一本正經的為小朋友們介紹這大自然的知識,這……究竟有什麼好笑的呢?」
於是,我好奇的向他們詢問:「你們為什麼笑得這麼開心呢?」,可是,想不到他們竟然一個個東躲西閃,都不想正面回答我的這個提問。
最後,錦婷終於忍不住了,一邊笑,一邊紅著臉頰問我:「老師,地震也有『ㄐㄧˇㄐㄧˊ』嗎?」
聽完她的這個問題,害我當場腦筋一片空白的楞在講台上好久,如同又經歷了一場強烈地震的威嚇一般。


2 則留言:

  1. 哈哈哈~真是一群單純/天真/可愛的孩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我也在這群孩子的身上學習--如何單純與天真的看待這個世界的所有事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