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書名頁」的設計與命名

◎「書名頁」的設計與命名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8/03(六)

  每個學期一剛開始,在拿到一本全新的筆記簿時,我都會教導小朋友們要為這本課堂筆記簿設計一個與眾不同的書名頁(由於我們學校訂製的課堂筆記簿,封面已經統一命名為「高原國小童年記事簿」了,因此,我才會要他們設計「書名頁」來做為彼此的區隔),為了讓這個主題的學習內容更加有趣以及淺顯易懂,我把一般書名頁應該具備的五個要項,用「五大天王」的名稱來代替。
  我告訴小朋友們:「只要有一個『天王』缺席了,你們的這個書名頁就不算完整,也不夠完美了喔!」


※「書名頁」的介紹
至於什麼是「書名頁」?它最主要的功能是什麼呢?我也會為小朋友們仔仔細細的介紹──
通常一本書在裝訂的時候,它的一大疊內頁和書皮其實是分開來黏合的,因此,一旦這本書被翻久了,它的書皮和內頁之間很容易就會脫落,也就會造成這本書封面不見的情形,讓人根本不知道它原本究竟是哪一本書?
為了避免這樣子的困擾,每一本新書在編排的時候,都會有「書名頁」這個頁面的設計,它的位置是在一本書打開來以後,在空白的扉頁後面以及所有內頁第一頁的地方,上面通常印著書名、作者、出版社等資料,有些時候,它甚至會跟這本書的封面長得一模一樣唷!
有了這樣子的概念以後,我為小朋友們做了一個有趣的比喻:「如果我們把這本書的『封面』想像是一個班級的『班長』,那麼『書名頁』就是『副班長』囉!萬一哪一天『班長』(書的封面)不見了,還有『副班長』(書名頁)可以幫忙管理班上的秩序。」
這個時候,有小朋友舉起手來調皮的問我:「主任,那如果『副班長』(書名頁)也不見了呢?」
我不急不忙的對他們說:「『書名頁』通常是和書本的內頁牢牢的裝訂在一起,如果連這位『副班長』(書名頁)也不見了,那麼,我猜想這個班級(也就『這本書』的比喻)一定是分崩離析、天下大亂了吧?」

※第一大天王:書名
在開始設計「書名頁」的時候,首先,我會請小朋友們拿出一張全新的筆記內頁,並且抱持著自己好像要當一位大老闆的心情,試著想想看:「如果要開一家與『閱讀』有關的新店鋪,那麼,你會為這家店取什麼樣子的名稱呢?」
只可惜,在聽到我的這個指令以後,大多數的小朋友們都是眉頭深鎖,完全沒有當上「大老闆」後喜孜孜的感覺,因為他們從來就沒有為自己的書本命名的經驗啊!
因此,我建議他們:「這個名稱,你們可以往自己的專長或是平常有興趣的部分來思考,只要靜下心來慢慢的想著、想著,我相信一定就會有一個個令人滿意的好點子,會在你們的腦袋瓜裡陸續冒了出來喔!」
在此同時,我也會提醒小朋友們注意:「你們的這張紙千萬不要拿錯了唷!不要拿到放在筆記內頁前面和後面那兩張有點厚度的色紙,因為那是要做為筆記分隔頁的用紙,不適合在上面寫字或是塗上顏色;另外,你們用來設計書名頁的這張內頁,也要特別留意它的『正面』究竟是哪一面喔!要不然,即使你的書名頁設計得再怎麼精美,卻被倒反放在一張紙背面的位置,那將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耶!」

※第二大天王:作者
在書名頁「作者」的部分,我要小朋友們不必花太多的心思去做設計與規劃,只要把自己的真實姓名整整齊齊的標記上去就好了。
因為這不僅是一種著作權人的正式宣告(表示在這本課堂筆記簿裡的一字一句,都是小朋友自己嘔心瀝血的精心創作),同時我也可以透過瀏覽書名頁的作者欄,立刻就知道我手上的這本課堂筆記簿是哪一位小朋友的,以方便我做為批閱以及評分的依據。

※第三大天王:出版社
至於書名頁上面的「出版社」,我則是要小朋友們動動頭腦、用心的想想看:「如果你是一家出版社的大老闆,你即將把自己手中的這本課堂筆記簿出版成冊,那你希望這家出版社是什麼名稱呢?」
「請放大膽子隨便去構想吧!」我鼓勵小朋友們:「你們想取什麼名稱都可以,別忘了,你可是這家出版社的大老闆喔!」

※第四大天王:插圖
一般來說,只要前面三大「天王」(書名、作者及出版社)到齊了,書名頁上面的資料就算是完備了!但是,我仍然會以相當高的標準來要求小朋友們:「如果書名頁還能夠再加上『插圖』和『slogan』這兩大天王,那就更完美了唷!」
插圖,不僅可以讓書名頁不再只是由一大堆密密麻麻的字句所組成,而且它也像一部電影的預告片一樣,可以讓我們對於書中的精采內容略知一二,心中也會更加的期待喔!

※第五大天王:slogan
一剛開始聽到「slogan」這個英文單字,許多小朋友都會忍不住向我發問:「主任,什麼是『史落根』呢?」
這個時候,我除了會扮演好一位盡責的外老師,把每個英文字母的發音逐步串聯起來之外,也會學識淵博的教導他們:「『slogan』的中文翻譯,就是『簡短而且醒目的廣告標語』的意思。」
當然啦!對於如此簡單的解釋,小朋友們一個個仍然聽得是一頭霧水,我只好改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例子來跟他們說明:「目前市面上一些知名的大公司,它們除了有一個響亮的店名之外,通常也都會精心設計一小段簡短而且讓人印象深刻的廣告標語喔!而這個小標語就是所謂的『slogan』。」
然後,接下來我們就像是在玩「文字接龍」的遊戲一般,只要我講出一家店的名稱,小朋友們就要把它那可以讓人琅琅上口的slogan唸給我聽,例如──我說:「全家」,小朋友們連想都不必想就回答我:「全家就是你家」;我說:「奇摩拍賣」,小朋友們就說:「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我說:「麥當勞」,小朋友們則是齊聲高唱:「麥當勞都是為你。」
「沒錯!」我點點頭,告訴小朋友們:「雖然這個slogan的名稱,你們感覺好像很陌生,也算是第一次接觸到,不過,它其實是充斥在生活的周遭,我們隨處都可以看到它們的蹤影唷!」

※「書名頁」設計理念的說明單
只要小朋友們能夠設計出一張「五大天王」都到齊的書名頁,其實已經是大功告成,也算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了!不過,我仍然不肯「善罷干休」,總覺得這個教學如果這樣子就落幕了,好像少了些什麼?也沒有一種畫下完美句點的感覺。
因此,我請小朋友在他們圖文並茂、色彩鮮明的書名頁後面,另外再拿出一張新的空白內頁,記錄下他們設計這張書名頁的理念,以及這一段從無到有的過程。
為了幫助小朋友們能夠聚焦思考,我準備了五道問題,請他們依序清楚回答──
1你為什麼會將這本課堂筆記簿取這個名稱呢?
2你是如何構思這本課堂筆記簿書名頁的slogan呢?
3在構思的過程中,你有沒有發生什麼好玩有趣的事情呢?
4你書名頁上面的插圖,為什麼會這樣子畫呢?
5你為什麼會將你的出版社取這個名稱呢?

※小朋友創作成品的欣賞
經過回家以後認真的動動頭腦,果然不出我所料,有許多小朋友都為自己的這本課堂筆記簿設計了一張創意十足的書名頁。
例如──郁穎以「書名選拔會」為標題,寫下了她構思書名頁的精采過程:「關於書名,我有好多的點子,和閱讀約會、閱讀運動會、閱讀遊樂園、閱讀音樂廳、閱讀風吹呀吹……,好難選擇喔!最後我選了《閱讀狂想曲》,因為筆記的內容沒有特別依照某種形式,和奔放的狂想曲有點類似。」
  郁穎以「雋永、創新、通俗」這六個字,作為她這本課堂筆記簿的slogan,也當作是她期許自己寫作的目標以及文字的風格。 
威羽下學期的課堂筆記簿,則是選擇沿用上個學期的名稱(閱讀棉花糖),在她「書名頁的X檔案」當中是這麼介紹的:「因為上學期我的課堂筆記很榮幸入選出版了,所以我想和《神奇樹屋》、《哈利波特》、《魔戒》等暢銷書一樣,有更精采的續集。另外,今年剛好是兔年,所以我在書名《閱讀棉花糖2》數字2的上方加上了一對兔耳朵,讓我的書名設計看起來更活潑可愛。」

  威羽《閱讀棉花糖2》的slogan是「悅讀新口味,聰明好滋味」,她說:「我把閱讀的『閱』改成喜悅的『悅』,因為閱讀課的內容新奇又好玩,就像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棉花糖一樣,永遠都有新口味、新造型,可以增長我的見聞與智慧,讓我笑口常開。」
而威羽也把自己化身成為書名頁插圖的主角,她說:「我就是插圖裡那個正在收集、享受各式各樣甜蜜滋味的『棉花糖女孩』,也是一位愛追夢的小六夢想家。小學時光,就像跨年煙火一樣美麗燦爛,但卻一閃而過,有夢最美,小六畢業前,我要過得加倍充實、加倍精采!」
「活力麻吉」是學校六年乙班的另一個別稱,威羽把它做為是出版社的名稱。
  除此之外,敏沂所設計的書名頁《閱讀飛天魔毯》也很有創意喔!她的slogan(坐上飛天魔毯,知識將會更擴展)有押韻,可以讓人琅琅上口,而插圖裡的每個小圖案(包括心智繪圖、ISBN、三角定位法),也都是我們這個學期上課最重要的主題唷!
   另外,還有小朋友把自己的出版社取名為「cembat」,讓才疏學淺的我忍不住去請教學校的英老師,也偷偷上網查閱了相關的網站,卻始終得到的是一個「查無此字」的結果。
還好!我有要求小朋友們要撰寫一張「書名頁設計理念的說明單」,在隔了一個禮拜她所交來的作業當中,我才清楚知道:「原來,『cembat』這個單字,是由她六個好朋友英文名字的第一個字母所組合而成的呀!」
   在每個新學期開始之際,你不妨拿出一張空白的筆記內頁,和孩子們一起設計一張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書名頁吧!這不僅是一本課堂筆記簿美麗的封面與包裝,也可以讓人像是即將走進一家新開幕的百貨公司一樣,內心充滿了驚奇以及喜氣洋洋的感覺。
只要時間一久,將來有一天當我們把這一本本的課堂筆記簿攤展在桌面上,這些五彩繽紛的書名頁就會像是我們每個學習階段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們和孩子親密感情的永久典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