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拍賣「重點山豬」

◎拍賣「重點山豬」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3/03 (六)


 


  ↓去年(西元2011年)的聖誕節前夕,學校舉辦了一場「寒冬送暖」的愛心義賣會,我們採用「一元競標」的方式,把全校小朋友捐贈的物資,一樣、一樣的推銷出去。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隻毛茸茸的小豬玩偶。



  為了增加活動的趣味性,也為了刺激高年級小朋友購買的意願,我索性用他們聽得懂的話語(因為他們都有上過我的閱讀課),把這個玩偶戲稱為是一隻「重點山豬」,並且宣稱:「一旦小朋友擁有了牠,從今以後,你們撰寫課堂筆記的功力就會大增喔!」


  「哈哈哈……」


從現場小朋友所傳來的一陣陣竊笑聲中,我清楚知道──他們根本就不相信我的這些「胡言亂語」,也明白這隻小豬玩偶是不可能會為他們帶來如此神奇的改變,不過,現場還是有部分小朋友依舊是非常捧場的舉起手來,加入了競標的行列:「我出10塊錢」、「20塊」、「25塊」……。


↓在小朋友此起彼落的喊價聲中,最後,這隻小豬玩偶是以「80元」的身價,被五年級的魏子傑小朋友給標走了。



  我站在司令台上,看到子傑自始至終都鍥而不捨的在出價、喊價,最後也終於如願成為了這隻小豬玩偶的主人,這不禁讓我想起之前他那不為人知的小祕密──


  ↓在我為小朋友操作「文字麥芽粉」那堂課的時候,我從某個繪圖軟體裡面挑選了一張插圖,我跟小朋友們開玩笑說:「你們看,這個肥嘟嘟的小豬圖案真是可愛,而且牠的手裡還握著一枝大鉛筆,哈哈,牠簡直就是我們『重點山豬』的最佳代表耶!」



  有了這張小插圖的「加持」,小朋友後續對於「抓重點山豬」這件事情,不僅有了更深刻的體會與認識,而且只要一提到它,每個人也都覺得興緻盎然以及充滿殷切的期待喔!


  ↓隔天早上,子傑甚至參考這張小插圖的設計,用他們美勞課剩餘的黏土,捏了一個「重點山豬」的模型來送給我。



↓而我也把它視為一尊佛像般,真心誠意的「供奉」在我的辦公桌上,



  哈哈,我除了衷心期盼──在我認真的指導下,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夠具備這種帶著走的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往後當我埋首於批閱這一整疊的課堂筆記簿,偶爾抬起頭來休息片刻,在與這座模型四目對望的剎那間,我也能夠同時回想起這群孩子們如此天真可愛的童心與童趣啊!


 


3 則留言:

  1. 學長主任,您真的很用心,毋忘初衷,讚!
    [版主回覆03/07/2012 21:46:10]謝謝學弟大力的按「讚」!

    回覆刪除
  2. 好讚喔
     
    [版主回覆03/15/2012 22:14:00]謝謝您給予我們的肯定與讚美
    歡迎您常來!

    回覆刪除
  3. 好可愛的重點山豬模型!
    光是看照片就能感受到子傑滿滿的真心呢~~
    [版主回覆04/23/2012 16:30:07]是的
    他真的是一位思想單純的孩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