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抓「重點山豬」囉!

◎抓「重點山豬」囉!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1/02/11 (六)


 


  如果要指導小朋友們學習「摘要」的這項技巧,或許大多數的老師會先說明:「所謂的『摘要』,就是讀者能夠擷取文章中的重要訊息,並且經過統整與濃縮的過程,形成足以代表文章主旨的簡要敘述。」


  雖然這樣子的方式,可以把「摘要」的定義解釋得很清楚,不過,卻也很容易讓小朋友因為那些艱深難懂的文句而望之卻步了。


  在指導小朋友撰寫課堂筆記的時候,我會採用一種非常另類的比喻,甚至像是在敘說一則原住民的神話故事一樣,告訴小朋友:「什麼是『摘要』?」,進而讓他們在如此輕鬆、活潑的情境中,自然而然的學會這項可以增進小朋友閱讀理解能力的重要策略。


  我會跟小朋友們這麼說──不管我們在閱讀一篇文章,或是聆聽別人講述一段話的時候,這些內容都好像是一座高聳的山脈,而那一個個的文字,就好比是一片片翠綠的樹葉;那一行行的句子,就像是一根根筆直的樹幹一般。


比較特別的是,在這片枝繁葉茂的山林裡面,都躲著一隻又一隻的「重點山豬」喔!牠們像是穿著迷彩軍服的戰士一樣,不僅會把自己隱藏得很好,而且牠們的動作也都非常靈巧,只要你們一不留神,牠們就會一溜煙的跑掉,讓你們根本就捉不到。


  除非你是一名身手矯健、聰明機靈的獵人,不只擁有一副能夠「明察秋毫」的銳利雙眼,而且也懂得撥開這些盤根錯節、由文字和語句交錯而成的隱蔽物,如此才能順利的將這些「重點山豬」給一隻、一隻的揪出來喔!


  通常,透過我這樣子的比擬,小朋友不僅會覺得非常的新鮮、有趣,而且他們也會開始在自己的腦海中不斷揣摩──咦!這些「重點山豬」,究竟長的是什麼可愛模樣呢?


更棒的是,一旦他們把自己假想成是一位獵人,那麼,我們這一次又一次關於課堂筆記的「摘要」練習,就不再只是一項枯燥無聊的作業而已,反而會變成了一種遊戲,一種充滿驚險、刺激,而且也是非常好玩、有趣的寫作遊戲喔!


 


【小朋友的課後回響】


  ↓這是五年級的陳振平小朋友,對於「重點山豬」一詞的清楚介紹:「『重點山豬』指的是在上課的時候,主任講了很多的話,可是我們總不能把每句話都抄下來,所以就要找出其中的重點,而那些重點,我們就統一稱它們為『重點山豬』。」



↓子晏在她的筆記簿裡寫著:「我最喜歡上閱讀課了!因為上課就像是在捉重點山豬一樣,好快樂喔!」



↓哈哈,姿慧畫的這隻粉紅色的「重點山豬」,應該是母的吧?



  ↓睿哲所畫的這隻「重點山豬」,不僅有銳利的尖牙,而且竟然還長了一對翅膀耶!(睿哲說:「因為這些『重點山豬』」都太狡猾了,像是有飛天遁地的本領一樣,害他常常都抓不到,所以他才會這樣子設計。」)



↓而景宏在每個重點的標號前面,都畫上了一個個山豬的頭顱,象徵是自己每次在上課時辛苦「打獵」的傲人成果。



  ↓安琪則是畫了許多表情逗趣的山豬,並且把上課的關鍵語詞都標示在上面,而她自己就是那位手持弓箭、頭戴包巾的可愛小獵人。



  ↓一剛開始,語綸在自己的筆記簿裡寫著:「這一次我寫的重點變更多了,我好開心!因為我要從笨笨的獵人變成聰明的獵人。」



  ↓幾個禮拜以後,他興奮的告訴我:「這次我已經成為很厲害的抓重點達人了,我也已經不怕寫筆記,反而更喜歡寫筆記,希望我能不斷的進步,有更好的成績,讓大家大吃一驚。」



  ↓同樣的,在他們班上的另外一位同學(醇唯)也擁有類似的想法:「我今天竟然寫了三面,我自己也嚇了一跳,今天我吃烤山豬吃得好飽喔!差一點就吐出來了,但是,我要挑戰『大胃王』,吃50隻以上。」



  【本文曾投稿於「桃園縣教育電子報」第61期】


 


1 則留言:

  1. 我的體會是創意教學不是要有多遠大的目標,呂主任的抓山豬比喻,將創意教學發揮的淋漓盡致,讚!
     
    [版主回覆03/03/2012 20:59:37]謝謝秀娟老師的心得分享,
    您說得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