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龍喜雜貨店



◎龍喜雜貨店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9.04(六)


 


  今天下午,我和老婆到一家賣藝品的雜貨店閒逛。



 



  原本,我以為──這家店的名稱,是叫做:「龍喜○○店」的,因為在它店門口右手邊的那根木頭柱子上,懸掛了這麼一整排的字句:「龍喜擠霸扣」。




 


  但是,當我把這些字字句句,輕輕的、慢慢的唸過一遍以後,我才恍然大悟:「喔──,原來它是要用『閩南語』來發音,是國語『全部都是一百塊錢』的意思啦!」


  如果你再把頭轉到左手邊,觀看位於另外一根柱子上面的那些字句:「每件壹佰元」,相信你就會完全明白了。


  



  

  為了讓所有進門的客人都清楚知道:「在這家店裡販賣的每一樣商品,都是標價『一百塊錢』的這個特點。」,這家店的老闆,甚至在每一個貨架上,都黏貼了一張紅色的佰元大鈔,上面還用黑色的奇異筆寫著:「不要懷疑,全館每件壹佰圓。」





  

  一開始,我還真是替這位老闆捏了一把冷汗啊!心想:「公然在這些鈔票上面亂塗鴉,可是會犯了『損壞國幣』的罪名,天啊!他怎麼會這麼的大膽呢?」  

  不過,還好!等我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它是拿『兒童實習銀行』的玩具鈔票來嚇唬人的啦!」



 


  在這家店一進門右手邊的地方,擺放著一大綑、一大綑的竹筷子,上面還用一張淺黃色的壁報紙再三保證:「這些筷子都是用台灣竹山的孟宗竹所製造的,每一綑有15雙筷子,也是賣新台幣100元,而且它們絕對不會發霉,也不會長出黑色的斑點喔!」



 


  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和小朋友,當你看到上面這張照片的內容以後,不曉得會有什麼樣子的感覺?或是在你的內心當中,又會產生怎麼樣的疑惑呢?


(麻煩請你回過頭去,


認真觀看上面這張照片的內容,


然後再試著回答我所提出來的這兩個問題。)


 


 


 


如果是我的話,對於老闆用壁報紙強力促銷的這段文字內容,說實在的,我並沒有多大的興趣,我反而對於他在這張壁報紙的開頭,用藍色字跡寫下來的那一行話:「連印度人都會買」,在內心當中會感到十分的困惑與不了解:


「這句話代表的究竟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販賣這些竹筷子,會和『印度人』扯上關係呢?」


「如果將來有一天,有來自『印度』的觀光客走到了這個攤位前面,難道他真的就會掏出錢來,採購這些竹筷子嗎?」


 


我站在這個攤位前面,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仔細思考以上的這幾個問題,雖然在我的內心當中,最後也有了粗略的答案與想法,但是,我還是忍不住鼓起勇氣,向老闆詢問當初他寫下這句話背後的真正意圖?


這家店的老闆清一清喉嚨,跟我說……


 


【在公布老闆的正確解答之前,


我想先請所有的大朋友及小朋友,


動一動你聰明的頭腦,


一起來猜猜看──這位老闆究竟會怎麼說呢?


 


哈哈,


還是老話一句,


請大膽的隨便亂猜吧!


反正猜錯了,又不會被抓去槍斃呀!】


 



--------------------------------------------------------------------------


  好了,我不再吊大家的胃口了,這個問題的真正解答,我已經公布囉!請點選下面「回應」的按鈕來觀看吧!


 



 

 


 


5 則留言:

  1. 印度人吃東西只用手抓而不拿筷子。如果連印度人都覺得有必要而且買下的話,表示這雙筷子真的很好!
    這是我亂猜的啦!不曉得對不對?   
    [版主回覆09/08/2010 21:09:48]唉呀!
    小芸主任
    您還真是會猜啊!
     

    回覆刪除
  2. 沒錯啦!!因為印度人都用手抓飯來吃啊!
    所以應該是吧(?)
    [版主回覆09/08/2010 21:10:51]沒錯!
    沒錯!
    熱烈掌聲鼓勵當中……
     

    回覆刪除
  3. 因為老闆是印度人
     
    [版主回覆09/08/2010 21:11:28]真棒!
    您的想法真有創意!

    回覆刪除
  4. 【正確解答】
    這家店的老闆清一清喉嚨,然後不急不忙的跟我說:「因為在印度那個地方,他們吃東西都是直接用手來抓,所以,如果連印度人都會有一股衝動,想要掏出錢來買我們家的竹筷子,那就表示我們的產品很棒、很吸引人啊!」
    聽完老闆的這一番解釋之後,我不禁點點頭,肯定他非常豐沛的聯想能力,不過,在此同時,我也相當替他擔心:「為了促銷店裡的竹筷子,這位老闆竟然把腦筋動到了印度人的身上,不曉得這樣子會不會引起印度人的群情激憤呢?甚至會有一種『被消費、被揶揄』的感覺啊?」
    這個案例,就如同清朝光緒年間,有技藝高超的廚師,因為能夠烹煮出一道滋味鮮美、香味四溢的菜餚,竟然被當時的一名秀才吟詩讚美說:「壇啟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而這也就是「佛跳牆」這道菜色的名稱由來。(對於潛心修行的佛家子弟來說,無端被捲入這樣子的比擬當中,他們會不會覺得很不舒服?或是準備要舉雙手大聲抗議了呢?)
    根據我在網路上所查詢到的資料顯示,印度人之所以會有這樣子的飲食習慣,一方面是因為他們習慣以右手的姆指、食指及中指這三根手指頭,將米飯或是麵餅沾上用扁豆熬成的汁液,然後一起混合送進口中,除此之外,他們自古以來也有一套美味與健康的說法,那就是──印度人吃飯的時候非常注重「觸覺」,他們覺得食物的美味,要先從「摸到」之後才會產生真正的感覺,更何況,用手來抓取食物吃,可以事先測試食物的溫度,才不至於燙傷舌頭了呀!
     

    回覆刪除
  5. 是不是因為印度人都用手吃飯啊!?〈這種習俗還真特別〉       cembat--沂  留
    [版主回覆10/25/2010 20:44:52]對啊
    就如同主任底下所寫的留言內容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