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搭乘通往「幸福久久」的書香列車



◎搭乘通往「幸福久久」的書香列車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9.09(四)


 


  今天( 民國9999日 )是個特別的日子,一大清早,我和學校五年級的三位老師,決定用一種非常特殊的方式,來歡度這個值得紀念的一天。


  首先,我先到五年級的班上,和小朋友們約定:「840分的時候,請所有小朋友帶一本你最喜歡的書籍,到學校的司令台前面集合。」


  就在這個時候,許多小朋友都不約而同的舉起手來發問:「主任,你要做什麼呀?為什麼要我們帶一本書到司令台前面集合呢?」


  「噓!」我把食指放到嘴巴前面,然後故作神祕的對他們說:「不要急!等一下你們就會知道了。」


    ※    ※    ※    ※


  830分的下課鐘聲才剛剛響起,五年甲班的家佑、承祖以及岍汧,就迫不及待的跑到司令台前面集合。


  他們默契十足的帶了和自己星座有關的書籍,並且像是在玩一場有趣的遊戲一般,輪流朗讀著書中關於這個星座的人格特質以及運勢分析,例如:承祖說:「我是牡羊座的,『堅強』是我們這個星座的代表性格,不管面對什麼事情,我們都會全力以赴。」,然後家佑接著說:「我是獅子座的,『有領導能力、熱情開朗』是我們的優點,『好大喜功、死愛面子、自以為是』則是我們的缺點。」


  每當他們朗讀完關於自己星座的描述,就會發出一陣又一陣「咯咯咯」的笑聲,只是不曉得它所代表的是「點頭如搗蒜」的認同?還是「嗤之以鼻」的否認呢?不過,可以肯定的是,他們透過這樣子的方式,似乎還玩得很開心、很愉悅啊!



↑小朋友高興的輪流朗讀書中的內容。


 


  不一會兒的時間,五年級其他班的小朋友,也陸陸續續拿著一本書,來到了司令台的前面,只不過,他們的情緒顯得有些興奮,一個個像是嘰嘰喳喳的小麻雀一樣,讓現場的秩序變得有點兒吵雜與混亂。



↑小朋友帶著自己最喜歡的一本書來集合。


 


  於是,我開口對在場的小朋友們說:「在等待其他小朋友到齊之前,請大家先在原地坐下來,把你們手中的那本書打開來閱讀吧!」


  我的這段話才剛說完,當時現場的情景竟然發生了神奇的改變,所有的小朋友像是被施了魔法一般,不僅安安靜靜的坐了下來,而且還動作一致的把書本打開來,認認真真的開始閱讀。




↑小朋友認真的閱讀著手上的書本。


 


    ※    ※    ※    ※


  等所有小朋友都到齊以後,我試著向他們詢問:「有沒有人知道,主任待會兒要做什麼呢?」



  「我知道!我知道!」有一些眼尖的小朋友,看到司令台前面擺放了好幾包裝有彩球的麻布袋,連忙舉手回答我:「主任,你是不是要教我們跳『大會舞』呢?」


  不過,這個天真的猜想,立刻被其他的同學給否決掉了:「我們學校的運動會又還沒有到,主任不可能是要教我們跳『大會舞』啦!」


  「哈哈哈,」我一邊笑,一邊為他們公布正確的解答:「等一下,我們即將度過一個非常特別的時間,那就是『 民國9999日 的999秒鐘』,因此,主任想要請你們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一起來玩個『排字』的小遊戲。」



 


  這時,小朋友好奇的問我:「主任,那我們要排什麼字呢?」


  我說:「很簡單,主任先將你們分成四個組別,然後請你們用手中的書本,排成四個『9』的圖案吧!」


  等不及我把話說完,小朋友已經忙著開始分組,並且在學校操場的中央,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完成了我所賦予他們的第一個任務。




↑小朋友忙著在操場中間排字。


 


  於是,我又下達了第二個任務:「請各組的小朋友到前面來拿彩球,然後在你們的書堆前面,用全組成員的身體排成一個『9』的圖案吧!」


正當小朋友開始七嘴八舌、手忙腳亂編排隊伍的時候,我則是氣喘噓噓的跑到了學校頂樓的窗戶邊,透過麥克風遠遠的指揮他們:「來,右邊第一組的小朋友圓圈圈還不夠大!」「中間的男生,請把你們的彩球舉高一點。」


  好不容易,我們像個陶藝師傅一樣,粗略的雕塑出「四個9」的圖案(代表「長長久久」),然後,全部小朋友默默的把身體蹲低,屏息等待倒數計時那一刻的到來:「十、九、八、七……。」



↑小朋友屏息等待倒數計時那一刻。


 


  在上午的「999秒鐘」,我帶領全部的小朋友高聲呼喊:「與書為友,天長地久!」的口號,然後,他們開始像是突然鬆脫的彈簧一樣,一個個活力充沛的從地面上躍起,並且把手中的彩球奮力的往藍天中拋,同時,他們的歡聲笑語也立刻沸騰到了極點……。




↑小朋友大聲的呼喊:「與書為友,天長地久!」


 


    ※    ※    ※    ※


  打開電視機,看到有許多對新人決定在這個歷史性的一刻結婚,也有許多位孕婦選擇在這個時刻剖腹生產,真高興,我和這群孩子們是以這樣子的方式度過這一刻的。


其實,今天的活動不單單只是一個好玩的「排字」遊戲而已,更是一種閱讀理念的宣揚,因為我們期待這群孩子們能夠一輩子記得:「如果從這一刻開始,我們願意與『書本』為友,那麼,就像是訂購了一張書香列車的永久車票一樣,而它的終點站,將會是通往『幸福久久』這個美麗的國度啊!」


 


  【附註】在此,非常感謝五年級王鏸羚老師、許雪芳老師及謝文娟老師的鼎力相助!


 


 


-----------------------------------------------------------------------------------------------------------


【延伸閱讀】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那麼,相信你對下面的這些文章,也會很有興趣,請點選看看吧!


◎〈小小工人的世界書香日〉。


 


5 則留言:

  1. 哇  太棒了  老師點子王   我也要與書為友 天長地久
    [版主回覆09/17/2010 21:18:14]哈哈
    那麼……
    我們也要
    與「花婆婆」為友,天長地久!

    回覆刪除
  2. 很感動您的用心----為孩子留下9999美麗回憶
     
    [版主回覆09/17/2010 21:19:13]其實
    我自己也留下了
    許多美好的回憶!
     

    回覆刪除
  3. 升上國中後,對主任的創意,和主任辦的活動,倍感懷念!期待有天能回高原與大家共襄盛舉....
    [版主回覆09/17/2010 21:21:31]謝謝芊和
    主任也對於妳的巧思與創意
    倍感懷念
     
    祝福妳
    國中的生活
    充實愉快!
     

    回覆刪除
  4. 主任:您總是透過遊戲、創意結合閱讀培養孩子的思考力、變通力,我相信十年二十年之後對孩子而言都是幸福的回憶。小惠會長敬上。
    [版主回覆09/17/2010 21:24:39]沒錯
    不僅是對於這群孩子們
    其實
    這些過往的回憶
    我自己也是很難忘的耶!

    回覆刪除
  5. 雖然經過了兩年,但這件趣事對我來說還記憶猶新呢!       cembat--沂   留 
    [版主回覆10/25/2010 20:43:48]
    Cembat這家非常有創意的出版社
    也讓主任永遠難以忘記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