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我在「雲林縣幼教閱讀研習」的演講實況



◎我在「雲林縣幼教閱讀研習」的演講實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9.19(日)


 


  上個禮拜六( 民國99911日 )一大清早,五點鐘左右,我就開車從家裡出發,因為我非常榮幸獲邀到雲林縣,準備和當地的幼稚園老師們,進行為期一整天的閱讀研習營。



 


  這次研習的地點,位於斗六市鎮南國小校區內的教師研習中心。




 


  一到研習地點的門口,我往車子儀表板的里程數一瞧:「從我所住的地方到這裡,一共是194.7公里的路程。」




 


  走進研習的會場,看到主辦單位正手忙腳亂的在鋪設桌巾,然而,這並非顯示他們對於這場研習事前的準備不夠周密,而是因為他們戲稱這場「秒殺」的研習(研習的訊息一公告,沒多久的時間,報名的人數就額滿了),原本設定的人數大約是四、五十名左右,可是研習當天一大早,現場報名的人數仍然持續不斷增加,後來竟然爆增到了大約七、八十名左右,最後不得不,讓他們決定更換到這個比較寬敞的研習場地。



 


  眼看著研習的時間就快要到了,可是教研中心的電腦卻無法連線,一直出現「請設定固定IP上網,自動取得IP會有所限制」的畫面。



 


  於是,負責承辦這次研習的張玫婷主任,立刻拿起手機來向外界徵調「救兵」,希望能夠幫忙處理這個現場所有人員都無法克服的難題。


  不一會兒,一位戴著黑框眼鏡、頭髮蓬鬆、皮膚黝黑、身材魁梧壯碩,名為「Kevin」(凱文)的人士出現在我們的眼前。(據說,他原本是在騎腳踏車,騎到一半,臨時被call過來救援的。)



 


玫婷主任向我介紹:「Kevin不僅是一位國小的體育老師,同時,他也是一位電腦高手喔!」


看著他技巧熟練的操作著幾個我完全看不懂的電腦視窗,我的心情頓時心安了不少;現場的工作人員甚至還拿起一大疊的紙張,站在Kevin的後面,貼心的為汗流浹背的他搧搧風、加加油。



 


Kevin的電腦功力,果然是名不虛傳,經過他在電腦鍵盤上氣定神閒的敲敲打打過後,單槍投影機的螢幕上,終於出現網路已經連上線的畫面了。


於是,我邀請現場參加研習的老師們,給予他英雄式的歡呼與熱烈的掌聲鼓勵。



 


當天的研習,我是根據之前曾經寫過的一篇文章,將它取名為「打造一所五星級的膝蓋學校」,主要是和老師們分享我過去所設計的一些閱讀方案,以及它們是要如何操作的過程。



 


我隨身帶了一整箱的書籍,並且將它們攤展在研習會場的長桌上。



 


不一會兒,一位來參加研習老師的小孩,就像一隻美麗的蝴蝶一般,翩然飛舞來到了這一堆書籍的前面,她非常有禮貌的問我:「叔叔,這些書可以借我看嗎?」


「當然可以啊!」我一邊笑著點點頭,一邊在心裡面想著:「哈哈,今天我就是要來和這群老師們分享,我是如何讓小朋友愛上這一本又一本好看的書啊!想不到,我只是把這些『書香蜜源』攤展開來,就已經『擄獲』這位天真可愛小朋友的目光了呀!」



 


研習當天的會場,是將桌子併成五個長條形的方式排列的。



 


在研習的過程中,我會試著提出一些問題,請老師們與鄰近的伙伴討論。




 


也會邀請一些老師到台前來,完成我所賦予他們的簡單任務,



 


而其他在座位上的老師們,則是扮演「觀察者」的角色,必須給予他們回饋的意見與想法。



 


下課的時候, 許多老師都非常認真,「蜂」擁到前面來吸吮我所帶來的「蜜源」。



 


有的老師則是對於我所播放的背景音樂非常有興趣,連忙掏出數位相機,將這些音樂CD封面的資料給拍攝下來。



 


由於這場研習是利用星期假日的時間舉辦的,再加上現場大部分的老師都很年輕,所以,當天我還看到有部分的老師,是帶著自己年幼的孩子一起來參加的。(這些年幼的小朋友都好棒喔!研習一整天下來,他們竟然都不曾哭哭啼啼以至於影響到會場的秩序,有些小朋友甚至還會一起參與我們某些課程的內容耶!)


中午用餐的時候,我在研習的會場,捕捉到了一些讓我覺得非常感動的畫面。



↑↓這些老師們在餵飽自己的肚子之前,竟然都忙著張羅孩子的午餐問題。



 


用完餐,主辦單位非常貼心,讓我在教研中心主任及副主任的辦公室休息。



 


那裡不僅有兩張非常寬大的辦公桌,



 


還擺放了一組軟綿綿的沙發。


我在那裡得到了片刻的休息,也蓄積了下午繼續上三小時課程的體力。



 


下午四點鐘,我像是跑完一場遠距離的越野賽跑一般,和這群幼稚園的老師們完成了這場六個小時的閱讀研習。



 


我在主辦單位精心製作的看板前面,留下了這張影像的記錄,回到家裡一看,才發現當時的我,早就已經汗流浹背了呀!



 


能夠擁有這次成長與學習的機會,我個人覺得非常的幸運!在此,特別感謝雲林縣平和國小閰家珍校長(如下圖)的親切招待,也謝謝張玫婷主任的辛勤邀約與聯繫。



 


會後,我以先慈 董梅葉女士的名義,將版稅捐贈給「台東市天主教聖母醫院的安寧病房」,之所以會有這樣子的想法與作法,麻煩請各位參閱這篇文章的內容〈版稅捐贈〉。



最後,更要謝謝研習當天,各位老師們的熱情參與,謝謝您們!


 


2 則留言:

  1. 能全力推動閱讀,真棒!
    為雲林的幼教教師感到慶幸
    能在假日聽到您的閱讀分享!
    [版主回覆09/22/2010 21:27:50]謝謝您的肯定
    也但願這一切的分享
    對於他們能夠有所幫助
     

    回覆刪除
  2. 謝謝嘉紋的分享
    讓雲林縣的幼教師收穫滿滿!!
    [版主回覆09/24/2010 20:49:39]謝謝「出去走走」的美言
     
    也要感謝雲林縣政府的熱情邀約
    讓我有這個機會
    出去走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