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幸福的閱讀火鍋餐



◎幸福的閱讀火鍋餐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8.21(六)


 


  和大多數學校的行政人員一樣,原本,我所任教的科目,不是社會課,就是美勞課,再者就是音樂課或是自然課,外加幾堂零零星星的母語課。


  幾年前,我把「我想要將我所有任教的科目,全部都改換成閱讀課」的這個構想,和學校的校長以及相關的行政同仁們討論,並且和他們分享我所抱持的理由與企圖心:「我覺得不管是社會課或是自然課,這些都有教科書可以依循的科目,如果是改換成其他的老師來上,一定也可以勝任愉快,甚至教得比我還要好,可是,如果是每個年級每週一堂的『閱讀課』,由於它沒有現成的教科書或是相關的教材可以參考,並不是每一位老師都可以徹底落實當初我們設置這堂課的目的,所以,我想要嘗試看看……。」


  在獲得與會人員的首肯之後,我的教書生涯從此也就有了很大的轉變,我不僅開始負責學校五、六年級「閱讀課」的課堂教學,同時,每個禮拜也忙著規劃每個班級每週一堂「閱讀課」的課程內容。


  在某些研習的場合,其他學校的老師們在聽聞我所任教的科目是如此安排的時候,他們總是會不約而同的提出以下的兩個問題:


  第一,他們會一臉疑惑的向我探詢:「呂主任,當你把學校高年級老師每週一堂的『閱讀課』,全部都集中變成你來上,難道……貴校的老師不會提出抗議?或是覺得你很『強勢』嗎?」


  我點點頭,心裡明白這些老師提出這個問題背後的真正意涵,而我恰巧可以利用這樣子的機會,跟他們澄清與說明:「如果我們把『閱讀課』當成是『自習課』的翻版,所採用的教學方式,僅僅只是把小朋友帶到圖書館去,然後讓他們開始『放牛吃草式』的自由閱讀,而老師們則是可以利用這堂課,忙著批改小朋友成堆的作業簿的話,那麼,這堂有名無實的『閱讀課』,確實是一門非常輕鬆、可以打混摸魚的『涼缺』,假如我把它們全部都集中到我的身上,當然就會引起群情激憤的圍攻與抗議啊!」


  「但是,當初我之所以想要爭取這個任教科目的安排,絕對不是為了自己能夠藉此機會『休養生息』啊!」我吞了吞口水,繼續補充說明:「更何況,自從我接掌這門『閱讀課』的教學任務開始,以平均每個禮拜我都要批閱小朋友大約二百六十多本閱讀筆記簿的工作量來看,這樣子的選擇,可是一點兒都不輕鬆耶!」


  第二, 許多老師在了解我所任教的「閱讀課」,並非只是「把小朋友帶到圖書館看書」或是「讓小朋友在看完一本書之後,就要求他們填寫一張制式閱讀心得記錄單」的方式以後,就會好奇的問我:「呂主任,那……在你『閱讀課』的這個葫蘆裡面,究竟『賣的是什麼藥』呢?」


  哈哈,在回答老師們的這個提問之前,通常我會先和他們分享底下兩位小朋友的筆記內容--


  一位是五年級的鍾安琪小朋友,她在第二次上完我的「閱讀課」以後,把自己的心情寫在課堂筆記簿上面:「今天是第二次上閱讀課,我抱著既開心又期待的心情,主任像一位廚藝精湛的廚師,端出五花八門的菜,讓我們細細的品嘗,同學也因此獲得了許多的養分及知識,期待主任下次能夠端出更美味的佳餚,讓我們更加的成長與茁壯。



 


  另一位則是六年級的陳俞萍小朋友,她把我們的「閱讀課」形容得相當貼切:「我總覺得上『閱讀課』,好像是在喝一鍋『幸福的火鍋』,大家圍在一起享受擁有充滿知識的大餐,一口、一口慢慢的喝,就好像一點、一滴的吸收下去,這種感覺是我從來沒有體驗過的,原來上課也是可以很輕鬆的,但是一定要認真聽講喔!



 


  沒錯,誠如這兩位小朋友所比喻的一樣,我會試著把自己假想成是某家五星級餐廳裡的主廚,精心為每個班級料理每週僅有一堂「閱讀課」的內容,有些時候,我會為他們端上一盤像小蛋糕一樣香甜可口的「好書導賞」;有些時候,會為他們添加像濃稠高湯一樣的「圖書館利用教育」;有些時候,則是會從「讀報教育」的課程當中,為小朋友補充源源不斷,像蟹腳、魚丸、茼蒿等美味豐富的菜色……。


然而,這絕對不是一份千篇一律的固定菜單,而是必須針對每一屆的孩子們,看看他們在閱讀的歷程當中,嚴重缺乏了哪些「營養的成份」?以及我們希望他們能夠提升的閱讀能力、期盼他們能夠改善的閱讀素養與品質,又是什麼呢?


  新的一個學期又要開始了,我們「幸福的閱讀火鍋餐」即將要開動囉!在此,也祝福各位在閱讀的饗宴當中,能夠用餐愉快、留下齒頰留香的美好滋味!


 


2 則留言:

  1. 主任:老師們詢問徹底落實設置這堂閱讀課的目的,表示您的閱讀種子已經一顆一顆的發芽,有您的帶領和堅持讓許多躍躍欲試的老師有一個遵循的方向,也讓老師們打破閱讀和彈性課程自習方式到圖書館看書的樣貌有不同的呈現,不論是好書導賞或是讀報教育都屬於閱讀課的一環,讓孩子在閱讀中重新思考閱讀帶來的樂趣與閱讀背後一次又一次的生命經驗透過了內化之後一點一滴的分享和表達不也是主任在閱讀課給予孩子們最好的禮物嗎?這份禮物在吳校長和主任承辦的主題書展中就是最好的說明:孩子落落大方的台風和有條不紊的陳述與介紹讓我見識到孩子的主動、積極與努力。小惠會長敬上
    [版主回覆09/27/2010 21:58:20]謝謝小惠會長的肯定
     
    對於本校這些年
    在五、六年級「閱讀課」的安排
    您可以說是
    我們最佳的見證人啊!
    哈哈
    由您所說出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
    都具有相當大的說服力與公信力

    回覆刪除
  2. 主任:真的深感榮幸有機會當您的見證人、我可是不收費的有需要見證時別忘了通知。小惠會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