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觀賞「鑽石」的角度



◎觀賞「鑽石」的角度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8.20(五)


 


  學校六年乙班的廖珮軒小朋友,是一位個性內向、非常害羞的小女孩。


  在上閱讀課的時候,我幾乎不曾看過她主動舉起手來,發表自己的看法與意見,假如遇到了分組報告或是抽籤決定,不得不輪到她要上台發言的時候,她那輕聲細語的說話方式,總是讓人即使是屏氣凝神、豎起耳朵來專心聆聽,仍然聽不清楚她的任何隻字片語……。


  五年級的時候,珮軒所負責的打掃區域,恰巧就是行政辦公室裡我的座位周圍,每天早晨,我都會尋找一些話題來和她聊天,並且試圖讓這位害羞的小女孩能夠多說一些話語、多表達一下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只可惜,我所精心編排好的這一齣齣「戲碼」,結局不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就是落得荒腔走板的尷尬下場。


  舉個例子來說,有一天早晨,我好奇的問她:「珮軒,妳有哥哥、姐姐嗎?」


  只見她那水汪汪的眼睛直盯著我看,然後一邊猛搖著頭。


  我又問:「那……弟弟和妹妹呢?」


  她仍然搖著頭,緊閉著雙唇不說話,只不過這個時候的她,臉頰開始像一顆圓潤的蘋果一般,慢慢變紅了!


我鍥而不捨的繼續追問:「在班上,妳有沒有很要好的朋友呢?」


她點點頭,水汪汪的眼睛又骨碌碌的朝著我看。


「那妳最要好的朋友是誰呢?」我一臉疑惑的看著她。


她側著頭想了一下子(此時臉頰變得更加紅潤了),然後以相當輕柔的聲音對我說:「○-○-○。」


「誰?妳說妳最要好的朋友是誰啊?」雖然我很想繼續提出我的這個問題,但是,我終究還是把它吞進我的肚子裡面了,因為我深怕如此窮追不捨的提問,不僅會讓這位害羞小女孩的臉龐立刻變成了一顆熟透的紅蘋果,而且她整個人彷彿就快要變成一棵含羞草了,假如我再繼續這樣追問下去,那她豈不就會縮成一小團了嗎?


哈哈,有些時候,我還真想倣效《公主的月亮》那本書裡頭的國王一樣,張貼出這樣子的一則公告:「只要能夠和珮軒聊天,而且可以聊超過五句話的人,呂主任就會送給你一份神祕小禮物喔!」


  儘管珮軒在口語表達方面,是如此的害羞、如此的「惜字如金」,但是,大家或許很難想像,每個禮拜在上完我的閱讀課以後,她回去所整理的「閱讀筆記」,竟然有著天壤之別的表現啊!


  通常,一節短短四十分鐘的課程內容,珮軒居然可以把它洋洋灑灑寫成八面筆記的內容,而且更難能可貴的是,她幾乎每個禮拜都是如此喔!



↑這是珮軒的筆記12頁。


 



↑這是珮軒的筆記34頁。


 



↑這是珮軒的筆記56頁。


 



↑這是珮軒的筆記78頁。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們把珮軒所寫下來的這些東西,光是一個字、一句話的計數下來,就要耗費我們相當多的時間,更何況,她是在深思熟慮、不斷修改之後,才認真寫下這些字跡工整、內容充實而且豐富的筆記,真不知道她每個禮拜究竟花費多少的時間與努力啊?


  還好,學校每年都會編列相關的預算與經費,把小朋友認真學習的成果集結成冊,珮軒在她五、六年級的這四個學期當中,就曾經擁有陸續出版過三本「筆記書」的輝煌記錄喔!



  ↑這是 民國9891日 開學典禮的時候,珮軒從校長的手中,領取她剛出版第一本筆記書《閱讀手扶梯》的羞澀模樣。


 



  ↑這是 民國99222日 兒童朝會的時間,珮軒從校長的手中,領取她所出版第二本筆記書《閱讀起飛程》的實況照片。


 



  ↑這是 民國99618日 畢業典禮前夕,珮軒從校長的手中,領取她所出版的第三本筆記書《閱讀的誘惑》。


 


  這些年,我透過「筆記教學」的方式,教導小朋友如何記錄課堂上的教學重點,以及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儘管大多數小朋友在口頭上都能夠像隻小麻雀一般,嘰嘰喳喳的說個不停,但是,一旦要他們拿起「筆」來,把剛剛他們所說的那些話語寫下來,卻是需要好長一段「磨合期」與「陣痛期」的階段。


  能夠遇到像珮軒這樣子的小朋友,雖然在口頭上羞於表達,但是卻能夠透過「我手寫我口」的方式,把她內心當中細膩的觀察與豐沛的情感,淋漓盡致的宣洩出來,這還是我教書生涯第一次遇見呢!因此,每次在批閱珮軒的閱讀筆記簿的時候,我不只會因為她的努力與認真而感動不己,同時,也更能夠體會「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句話的深刻含意啊!


畢竟,小朋友就像是一顆顆鑽石一樣,可以折射出各種耀眼的光芒,只不過,身為師長的我們,究竟是從哪一個角度去觀察他們、欣賞他們呢?


 


----------------------------------------------------------------------------------------------------------


【延伸閱讀】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那麼,相信你對下面的這些文章,也會很有興趣,請點選看看吧!


◎〈為孩子出版筆記書〉。


 


1 則留言:

  1. 能被po在主任的部落格上想必是很大的鼓舞,我也想說佩軒加油,有些人天生是靠嘴巴吃飯的,也有人是靠筆桿吃飯的。相信遇到這麼棒的啟蒙老師,會對他的未來有很大的幫助。
    [版主回覆08/25/2010 21:00:14]對啊
    這些年
    我喜歡把某些小朋友的好表現
    透過這一篇篇的小文章
    裝框、裱褙起來
    當作是送給他們的獎品與禮物
     
    也謝謝您一起加入我們
    給予小朋友這麼貼心的鼓勵
    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