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有趣的商業機密



◎有趣的商業機密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8.15(日)


 


  那天早上,我到醫院探視生病的親人,卻發現整個住院區竟然呈現出一幅非常混亂的景象……


  原本被分隔在每一間病房裡的病人,像是準備要躲避一場即將發生的災難一般,連同病床被推到病房外,東一床、西一床的散列在狹窄的走廊上。


  整個樓層也都是鬧烘烘的,除了家屬和病人之間的談話聲之外,遠在轉角處的幾部機器,也正發出一陣又一陣「轟隆!轟隆!」的巨響。


  我走近一看,前方一整排的病房都已經被清空了,並且圍上「禁止進入」的柵欄,一群穿著橘黃色制服的人員正忙碌的低頭在工作中。


  喔──原來,他們是某家清潔公司的員工,正在承攬這家醫院每個月一次,例行性的清潔與地板打蠟的工程啦!



 


  我像是一位涉世未深的小朋友,好奇的站在一旁觀看,看著、看著,就忍不住拿起數位相機,把眼前的這一幅景象給拍攝下來。



 


其實,我不僅是要記錄這些清潔人員辛勤工作的模樣,也是對於他們所擁有的這一套專業等級的清潔設備,感到驚奇不已啊!不管是超大型的電風扇、地板打蠟機,以及可以同時吸取水漬與髒污的吸塵器……。


除此之外,我也默默的在向他們學習──如何與其他的同事相互協調,並且有條不紊的完成每一個區域的清潔工作呢?


正當我像是他們的「工頭」一般,全神貫注「監督」他們工作進度的同時,我也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商業機密」喔!


那就是……這位負責架設電風扇的歐巴桑,每當她要把這些超大型的電風扇往前推進的時候,她不僅會把纏繞在電風扇上面的那一綑延長線,再鬆開、放長一點點,而且她還會把那些散落在地面上的電線,順勢彎成一個大S的形狀,並且讓這些電風扇的後輪,直接壓在這條電線的上面。



 


我猜想,或許是因為這些超大型電風扇的風速真的很強,一旦它們開始轉動的時候,除了會有一陣陣涼風往前吹送之外,也會有一股強大的反作用力將它們往後推,假如後面沒有任何支撐點的話,就有可能讓這些插了電的超大型電風扇,開始像「群魔亂舞」般無法控制。


哈哈,雖然這輩子我不可能成為某家清潔公司的從業人員,但是,我卻以能夠「挖掘」到如此有趣的「商業機密」為樂,即使它只是一個毫不起眼的小小動作而已,但是我相信,這其中可是飽含了這些清潔人員豐沛的工作經驗,以及在遭受無數次的挫敗之後,所留存下來充滿智慧的結晶啊!


 


----------------------------------------------------------------------------------------------------------


【延伸閱讀】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那麼,相信你對下面的這些文章,也會很有興趣,請點選看看吧!


◎〈大老闆經營管理的小祕訣〉。


◎〈遇見一位「桑葚狀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