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乖寶寶的榮譽勛章



◎乖寶寶的榮譽勛章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8.23(一)


 


   民國9986日(星期五)早上,我非常榮幸獲邀到桃園市的大勇國小,擔任「桃園縣暑期兒童文學夏令營」童詩組的講師,這是我連續第三年參與這個活動了。


  9點鐘一到,研習的活動即將開始之際,我看到講台前面左手邊的位置,有一位小女孩正拿著塑膠掃把和畚斗,低著頭,默默的在打掃地板上的灰塵及紙屑垃圾。



 


  我靜靜的觀察這位小女孩好一陣子,發現她不只是把講台前面的那個區塊打掃得很乾淨,甚至連研習會場第一排的座位底下,她也請當時還在座位上的小朋友紛紛把腳抬了起來,以便她能夠徹徹底底的打掃那些地方。


  負責主辦這次活動的劉家鈞主任,在開場介紹完我的個人簡歷之後,就交給我一枚「乖寶寶印章」,它像是一把專屬於這個活動的尚方寶劍一般,只要哪一位小朋友在研習的過程當中踴躍發言,或是有什麼特殊的良好表現,我就可以在他們研習手冊第一頁的地方,蓋下這個乖寶寶的戳印,等到研習結束之前,他們再統計所有小朋友得到乖寶寶印章的數量,做為公開頒獎的主要依據。


  當這位小女孩的打掃工作告一個段落,我一手拿著麥克風,另外一手拿著這一枚乖寶寶印章,跟著這位小女孩走到了她的座位旁邊,然後請她把手冊翻到第一頁,因為我告訴她:「這位小朋友,我要給妳蓋上三個大大的乖寶寶印章喔!」



 


  現場其他小朋友在聽到了我的這項宣布以後,都忍不住大聲驚呼:「哇!怎麼這麼好?」


  我猜想,這些小朋友的心裡面一定也會非常好奇:「奇怪,這個人究竟是誰啊?怎麼演講都還沒有開始,他就像一位聖誕老公公一樣,開始進行『好康』(閩南語,好處的意思)大放送了呢?」


  而我,其實一方面是想藉由這樣子的方式,親自為這群優秀的小朋友們示範:「寫作,就先從感動自己的題材開始吧!」,另外一方面,則是要讓這位小女孩清清楚楚的知道──不管未來她在寫作方面的表現如何,至少曾經有一個人,對於她如此熱心公益、願意為大家服務的行為,給予像是頒贈三枚「榮譽勛章」的肯定啊!


 



----------------------------------------------------------------------------------------------------------


【延伸閱讀】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那麼,相信你對下面的這些文章,也會很有興趣,請點選看看吧!


◎〈我在「桃園縣兒童文學研習營」的演講實況


 



3 則留言:

  1. 主任:您總是適時的鼓勵肯定學生,值得大家學習。請問您各所學校推薦參與桃園縣暑期兒童文學夏令營的學生必須具備什麼條件?小惠會長
    [版主回覆08/30/2010 21:36:09]基本上
    都是一些對於兒童文學有興趣
    而且願意在暑假當中
    花費一個禮拜的時間
    整天參加研習的小朋友為主啦!

    回覆刪除
  2. 主任:明年是否會繼續辦理如果可以我期許有機會去學習和觀摩,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參與這類型的夏令營。謝謝。小惠會長。
    [版主回覆08/31/2010 20:05:32]這個活動
    每年都會舉辦
    屆時(大約五月份左右)
    再向學校的教學組洽詢
     

    回覆刪除
  3. 主任:感謝您提供的訊息。小惠會長
     
    [版主回覆08/31/2010 22:35:38]別客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