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主題書展~~客語導覽篇



◎主題書展~~客語導覽篇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6.28(一)


 


  每個禮拜二,是學校的母語日,全校的小朋友都必須分組選修一堂母語課。


  那天早上,當六年級參加「主題書展」的小朋友,才剛剛把導覽的現場布置完畢,學校總務處的朱金坤主任,就把四年級選修他所上的客語課的小朋友,全部都帶到禮堂來上課。


  原本,我以為朱主任只是為了借助禮堂那些已經擺好的鐵椅子,來進行他的小班制教學,想不到,他最後竟然是捨棄了小朋友手中那本薄薄的客語課本,然後手裡拿著一根長長的木棍,把六年級小朋友「主題書展」布置的內容,當作是他這堂課的教材,開始用客語的發音,口沫橫飛的為小朋友介紹展示在他們面前的這一景、一物。



 


  雖然我聽不懂客家話,但是看到眼前這一幅有趣的畫面,我忍不住也坐在禮堂的角落,乖乖當個認真的旁聽生……。


  我一邊參與他們上課的進度,一邊在內心不斷的讚嘆:「哇!朱主任真是厲害啊!他竟然可以把眼前的這些東西,全部都用客家話來介紹耶!」


同時,我也覺得非常的好玩:「哈哈,想不到……我們『主題書展』的布置,竟然可以變成客語課的上課教材啊!」



 


只不過,在上課的過程當中,也發生了一些突發的小狀況。


舉個例子來說,當朱主任站在「人類最忠實的狗朋友」那個主題前面的時候,面對看板上形形色色、不同種類的狗圖案,有柴犬、哈士奇、拉布拉多、瑪爾濟斯等名稱,他究竟要如何用客家話來介紹牠們呢?


 


哈哈,如果你想知道答案的話,請觀賞下列這部影片的內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