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最珍貴的禮物



◎最珍貴的禮物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06.26(六)


 


  在課堂上,我曾經和小朋友分享我的這個想法:「我認為,在這個世界上,如果你可以用金錢買到的任何東西,哪怕它們是黃金、鑽石、名牌包包等,都還不能算是最珍貴、最特別的禮物,因為這些東西你可以用金錢買得到,同樣的,只要別人有相當的能力,他們也可以輕易的獲得,所以,這有什麼好稀罕或是值得向別人炫耀的呢?」


  「不過,」我告訴小朋友:「如果你送給別人的東西,是用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那麼,它們就可以算是世界上最珍貴、最特別的禮物喔!」


  接著,我以這幾年舉辦「主題書展」的經驗為例,向這群六年級即將畢業的小朋友說明:「為了感謝那些主動報名參加主題書展的小朋友,主任除了會認真指導他們,讓他們獲得許多千載難逢的學習體驗之外,也會將他們辛苦參與活動的整個過程,用相機以及攝影機完整的記錄下來,然後,再將這些影音資料燒錄在光碟片裡面,當作是送給他們最棒的畢業賀禮。」



 


  當然啦!對於我的這個說法,相信一定有人會非常的不以為然,甚至會嗤之以鼻的反問我:「這只不過是一張幾塊錢不到的光碟片而已啊!怎麼會被你吹噓成像是一件價值連城的稀世珍寶呢?」


  確實如此!如果我們是以一張空白光碟片的「價格」來估算,這個禮物的「成本」大約只有五塊錢左右而已,但是,如果我們把大家辛苦參與的這段過程,想像成是在畢業典禮前轟動上演的一齣「年度大戲」的話,那麼,在這中間曾經擔綱演出人員的酬勞,所有道具、背景、場地的租借費用,我們共同腦力激盪出來的智慧財產,以及曾經揮汗留下的這段美好回憶,根本無法結算出它究竟擁有多少的「價值」啊!



 


  為了應驗我所說的這段話背後所蘊含的道理,也為了真誠感謝那些曾經陪我度過「主題書展」籌辦過程的孩子們,這幾年,趕在畢業典禮前夕,每天花十幾個小時的時間,將我所拍攝的照片精挑細選、美化編修,並且把我所攝錄的影片剪輯、加上特效,似乎已經變成我的例行公事與「家常便飯」了呀!


  坦白說,在兩眼因為緊盯著電腦螢幕而略感痠澀、雙耳因為垂掛著耳機而倍感疼痛的同時,偶爾我確實會浮現出這樣子的念頭:「唉呀!如果是要慰勉小朋友這一陣子的辛勞,那麼,我或許只要掏出幾張百元大鈔來買一些小禮物、小糖果,或是花費幾分鐘的時間來訂購幾杯飲料,不就可以輕易『打發』這群小朋友,也讓這個活動有一個完美的結局了嗎?為什麼我還要自討苦吃,耗費數十倍的時間與氣力,『純手工』打造我自認為會是一件很珍貴的禮物呢?」


  然而,想歸想,一旦我開始點選在「主題書展」活動過程中所拍攝的每一張照片,或是藉由那些影音檔案重溫當時的活動現場實況,不僅會讓我整個人的精神都振奮了起來,偶爾還會一個人獨自面對著電腦的螢幕,傻楞楞的微笑呢!哈哈,或許本土詩人吳晟先生最廣為人知的詩句:「甜蜜的負荷」,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


 


  趕在畢業典禮前夕,我將這份「最珍貴的禮物」,熱騰騰的交到那些曾經參與過「主題書展」小朋友的手中,並且讓他們在學校的司令台上,與畢業典禮會場的那幅巨型布幕,留下了這張頗具代表性的紀念照。



 


  同時,也在當天晚上的畢業典禮會場,像是在搭建一間露天的電影院一般,將這部「99年高原國小主題書展濃縮精華版」的影片,進行「全球的首映會」(在這之前,這部影片的內容,除了我之外,其他人都不曾看過),讓所有與會的貴賓們,再一次和我們一起回顧這一屆「主題書展」的點點滴滴,以及大家對於這群即將畢業孩子們的肯定與讚美。



 


  如今,我把這份「最珍貴的禮物」,親自奉送到了您的面前,但願您也會喜歡。只不過,由於這份禮物「太厚重」了!所以,我將它拆解成「上集、中集、下集」三個段落來包裝,


  【上集】的時間是236秒,主要是在介紹我們「主題書展」前置的作業。



 


  【中集】的時間是756秒,主要是所有導覽小朋友的重點濃縮精華版。



 


  【下集】的時間是924秒,主要匯集了曾經到場參觀的老師以及家長們的心得。



 


  您可以一口氣把這三段影片都觀賞完畢,也可以分批、分階段,將它們細細品味與慢慢咀嚼,最重要的是,請您千萬不要忘了給予我們回饋的意見以及您寶貴的想法,因為那也是送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喔!


  感謝您!


 


8 則留言:

  1. 謝謝主任送大家這麼珍貴的禮物
    讓我在國小的記憶那麼的美好
    謝謝主任
    [版主回覆06/28/2010 20:51:01]謝謝歐玫的留言
    妳的表現真的很棒
    主任也祝福妳
    國中的求學生涯
    充實、愉快!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是主任超級會指導的啦!
    看著每個孩子有了這次舞台的表現,讓我深深感受到這群孩子們內在的文學素養如同釀在橡木桶內的小麥,主任的閱讀指導課程如同酵母般,經過時間的洗禮,相信在未來的旅程中,必定默默發酵成為既純又香的美酒呀!
    恭喜大家 祝
    畢業快樂
    [版主回覆07/02/2010 21:49:13]「這群孩子們內在的文學素養
    如同釀在橡木桶內的小麥,
    主任的閱讀指導課程如同酵母般,
    經過時間的洗禮,
    相信在未來的旅程中,
    必定默默發酵成為既純又香的美酒呀!」
     
    親愛的wini
    您……您的文學素養
    怎麼這麼棒
    如果沒有常常提起筆來創作
    那真是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3. 這真是孩子們最珍貴的禮物
    如此用心的老師真令人讚嘆
    孩子們帶著寶物到國中繼續前進
    真是感動呢!
    [版主回覆07/02/2010 21:52:19]老實說
    我也從這次「主題書展」的活動過程中
    增長了不少的教學能量
    未來
    我們一定能夠愈做愈好的
    敬請拭目以待吧!

    回覆刪除
  4. 呂主任:你好我是上次在科園國小聽你演講的南寮國小邱老師
    我想跟你索取筆記廠商資料和您親手做的內頁
    謝謝  ning0531@hotmail.com
    [版主回覆07/02/2010 21:55:17]邱老師,您好!
     
    歡迎您的大駕光臨
    更高興
    在上次的研習結束後
    還能夠收到您的訊息
     
    我會將您想要索取的這兩份資料
    寄送給您的
    也敬請您能不吝賜教!
     

    回覆刪除
  5. 主任的用心我們都知道,希望下一屆的來賓致意即可不要講話
    [版主回覆07/02/2010 21:57:18]不會啊
    這些來賓的意見
    真的很寶貴
    對於參展的小朋友來說
    鼓舞也是很大的唷!
     

    回覆刪除
  6. From: happyginger88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28 Jun 2010 15:27:07 Asia/Taipei
     
    嘉紋老師:
    您能夠將千載難逢的學習體驗
    用相機以及攝影機完整記錄,
    這「真的」是送給他們最棒的畢業賀禮,

    您的用心栽培
    相信學生長大看了也會很感動。
     
    而且那樣的書展,
    相信也會吸引小朋友念更多的好書
     
    在家長發表心得的那段影片
    不知為何?
    說話的內容與口形不一致耶?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Wed,07 Jul 2010 16:06:17 Asia/Taipei
     
    謝謝happyginger88
    這麼用心的觀看
    我們每一篇文章
    以及每一段影片
    至於
    細心的您
    也發現了--
    部分影片的內容
    口型及聲音似乎有一些些秒差
    我也不曉得是怎麼一回事耶
    這些影片的原始檔案
    都沒有這樣的情形
    可是一放到網路上
    就有這樣的狀況

    期盼有哪位影片剪輯達人
    能夠撥空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7. From: head-cpes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27 Jun 2010 18:19:23 Asia/Taipei
     
    敬愛的夥伴
    寄上一群老師
    為孩子的閱讀共同打造主題書展的故事
    請大家一起感受
    教育愛與歡樂的力量
    請記得閱讀全文觀賞影片
     
    其實我們學校也有很多感人的閱讀故事
    只是沒有人能留下紀錄
    我還是給予全校同仁最高的敬意與謝意
     
     
    From: 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Wed,07 Jul 2010 16:02:14 Asia/Taipei
     
    謝謝head-cpes校長
    將拙作轉寄
    與貴校的老師們分享
    讓我真是受寵若驚
    感謝您

    回覆刪除
  8. From:janny318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27 Jun 2010 17:47:24 Asia/Taipei
     
    親愛的嘉紋
    非常感動於您一直堅持不懈為教育奉獻
    暑假快到了
    祝您假期愉快
    全家平安喔
     
    From: 紋紋阿桑 的回應內容
    Sent: Wed,07 Jul 2010 16:00:31 Asia/Taipei
     
    謝謝janny318的貼心祝福
    也祝福您們全家
    暑假充實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