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

最美麗的風景



◎最美麗的風景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9.13(日)


 


  ↓上個星期六早上,我到學校參加二年級的「班級親師座談會」,一下車,就發現南側的橄欖樹群底下,有一幅很有趣、也很溫馨的畫面。



 


  ↓畫面的左手邊,是一位爸爸(這是我憑著直覺的猜測),他躺在學校橄欖樹底下的長形石椅上,用雙手圈著一顆軟綿綿的皮球當枕頭,翹起了兩郎腿,在微風輕輕的吹拂下,一副非常休閒、非常享受的模樣。



 


  ↓畫面的右手邊,則是位於沙坑旁的樹蔭底下,一位媽媽(這也是我的猜測)坐在大石頭上,正在為她的兩個寶貝兒子說故事。



 


  看到他們一家人和樂融融的情景,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曾經背誦過的這篇課文:「爸爸早起忙看報,媽媽早起忙打掃。


  不過,我試著將它們修改為:


星期假日一大早,


爸爸、媽媽帶我到學校。


 


爸爸躺在樹下睡大覺,


媽媽貼心為我和弟弟


讀書、唸童謠。


 


樹上有隻小松鼠,


探頭又探腦,


想要偷聽、卻聽不到,


想要偷看,卻也看不著……。


 


↓看到學校的白色沙坑裡,散落了一大堆鮮艷的塑膠小玩具,我猜想:「這兩位小兄弟,剛才在這裡,應該玩得很盡興吧?」



 


不過,最讓我佩服不已的,應該是這位年輕媽媽「時間分配」的方式。


她不是放任小朋友蹲在沙坑裡,從頭玩到尾,而是在小朋友玩了一段時間之後,就開始變換他們的「上課內容」,只不過,她仰賴的並不是學校裡的鐘聲,而是她不著痕跡的高超技巧。


首先,她把小兒子溫柔的抱在懷裡,再把手中的書本慢慢打開來,然後,開始用她輕輕柔柔的聲音,一字一句為他的小兒子唸讀書中的故事。


↓不一會兒,原本還停留在沙坑玩耍的大哥哥,手中的塑膠鏟子都還來不及放下,就三兩箭步跑到媽媽的身邊,好奇的觀看書中的插圖,以及故事接下來將會是如何的發展?



 


↓後來,這本書像是有一股強大的磁力一般,竟然把這位大哥哥吸得離書本好近、好近喔!整個人像是快要「栽」進書本裡面了……。



 


在她們的身旁,我停留了好一陣子,利用空檔的時間,我好奇的問媽媽:「咦?妳的小朋友讀哪一班呢?我怎麼……好像沒有看過他們?」


「我們是從新竹來的,」媽媽笑瞇瞇的說:「我帶他們回鄉下看外公,順便來你們學校玩。老師,你們學校好漂亮喔!」


我高興的點點頭,心想:「對啊!有這麼巍峨的校舍景觀,再加上妳們這家人如此和樂融融的模樣,這當然是一幅人間最美麗的風景囉!」


 


(本文刊載於 民國981124日 人間福報家庭版「生活開麥拉」)


 



 


3 則留言:

  1. 事事洞察皆學問,
    人情練達即文章,
    十步之內有芳草,
    處處留心皆風景~
    美景一幅,豈止美哉?!
    [版主回覆09/16/2009 22:33:03]哇
    roger真是出口成章呀
    不過
    最近您為了代表學校
    參加這個禮拜六的
    閩南語社會組演講比賽
    真是辛苦您了

    回覆刪除
  2. 哈哈~剉累旦!!
    Roger
    [版主回覆09/18/2009 20:08:22]不錯喔
    您最近的練習
    有明顯的進步耶
     
    您看
    這次您竟然會用
    閩南語來回答我唷
     
    加油
    就當作人生
    多了一種不一樣的學習機會
     

    回覆刪除
  3. 平淡無奇的事件  在有情的心中 成了有生命的畫面  動人的意義 
                       韓晴爸爸
    [版主回覆09/18/2009 20:11:10]今天在上學的途中
    看到您站在校門口
    護送孩子們
    安全過馬路
    在「有情人的心中」
    這也是一幅非常美麗的風景喔
     

    回覆刪除